正文

人多怎么办

(2013-09-03 14:14:16) 下一个

最后再写一篇。

我小的时候,确切地说应该是在中美建交左右的时间。那个时候,我所生活的县城前所未有地出现了一帮又一帮袒胸露乳的外国人(现在想,那应该是来旅游的老美无疑了),男男女女的,再加上我小伙伴们的哥哥姐姐突然间长成了大人,一下子我的视界里觉得这块土地有点拥挤了。

我那一阵认真地想,这么多人,我们的国家今后怎么办。特别认真的一想法。

好像也就是在那段时间的前后,国家规定一个家庭只能生一个小孩了。78年吧,我家的亲戚里面,有人抢生了一个儿子、第二胎,之后就再没其他人的新声响。

现在的情形大家是看见了,地大物博、人多地广究竟对,还是关系复杂、人越多越复杂对。数学里讲的N次方,更不用说底数又那么无可敌国的高。

从管理学上说,这么大一个泱泱大国管理起来,应该要多不容易就有多不容易。也是从管理学上说,这就更要求规则的简单与透明,这样更方便管理对不对?

但是中国的问题却又不是西式的,它有它强干的文化在。君君臣臣,也是五千年文化惹得祸,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一张白纸上上才能画蓝图呀对不对?譬如华盛顿,这么一开国的范儿,人要真做什么,谁还管得着是不是?但是人就是把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作为了开国的基石,真心那样做。降自己的薪也是真降,既不想讨人的口彩儿、也不是言不由衷;退休了更是归于一颗平常、处子之心,是啊,当初是人民聘的我,现在我不当总统了回家中番薯这可不顺理成章的事吗?再跟踪了瞧,家里,妻子从来未工作过、女儿又有残疾,可真没攒什么富可敌国、千秋万代的钱那,晚年人靠写回忆录养活家小了,这一看,你就真不得不佩服人家了。说都是没用的,行为才能说明一个人。

美国就在这样的基石上建立起来了、并且写进了真当玩意儿的法律里,认真执行、任何人不可逾越。现在的美国也算是全球人口众多的一个国家,但是在国家的管理上几百年后,也还算井然有序吧。

没有规矩,无成方圆,老祖宗早多少年就跟我们交代过的解决之策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