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父母永无条件的爱

(2013-12-21 00:42:57) 下一个

孩子在澳洲留学,她的伯母对她不好,总之是不希望她继续呆而不断寻找各式的借口。这样,孩子熬了约20个月终于出逃。

再见后的孩子,已经有了全然不同的习气。她不易轻易动怒,总是忍着听完别人所有批评的话。初以为是教养,经过一年多的观察,有部分的抑郁症状在里面。因为她说,在澳洲,你必须忍,才能生存。

但孩子竟毕是孩子,再见到妈妈,就有了开心去填充那些抑郁的成分。她跟你谈瑞典的边玩遍学习,也跟你谈同学,新认识的朋友之间的趣事,总之,以她的说法,妈妈是她一生里最好,也是最亲近的朋友。经过澳洲之行,她意识到,唯有父母的爱,是一种无条件的付出。

不过,今天要探讨的事情不止于此。在蛮长一段开心之后,我们之间出新了一个新问题。这个问题不算太大,但,也要说小也不是,因为,它几乎以完全无形的方式,在日渐消耗作为妈妈的时间,与能量,而有限的时间,是人生命组成的唯一方式。

这个问题就是迟到,不断的,一次又一次的迟到。

一个多星期的时间,

在泳馆约好时间的健身,一次,两次,三次,导致你也无法健身,因为泳馆规定迟到者不得入内, 却无一没有籍口。
在镇中心约好时间的见面,迟到时间约可以长达四十分钟。
以及今天早上的旅行。她要跟朋友们去哥德堡玩,昨晚住在学姐家,临时要IPAD,你在寒风瑟瑟的车站等了三刻钟,最后等来的电话确是早上起晚了。

我问,今后会不会再有新鲜一点的借口?我无法忍住自己的修养,我的痛苦之身复活了。

但我后来发现,其实有更好的解决方法可令自己更平静,别人也可有更多自由选择的空间。方法就是,在约定的时间,若你不到达,妈妈可以自己进去锻炼。又在你超过时间的时候,妈妈给你一个可以自由调试的范围,譬如十分钟。假如过了既定的时间与空间,那么各做各的,自行其是便是。

愤怒是在一再忍让的,所谓无条件的爱里滋生出来的,假如有规则,便会有互爱。因为父母也是人,假如体会不到父母无条件爱的艰辛,那么自己也可以尝试在寒风瑟瑟的瑞典冬天站上三刻钟。

我想这样的方式,或许一样有益她与别人关系的相处,更进一步,或许会有益她彼此的心性成长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