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公共的道德

(2013-11-12 12:36:59) 下一个

现在大陆的公共道德日趋低下,这确切说是很多知识分子移居国外的最大原由。其实,在国外依然有公共道德高下的分野,不要以为蓝眼睛,高鼻子就一定具备公共道德。对人的观察,最好case by case,而不是以国界,种族,民族,肤色等等予以区分,这是先哲克里希那穆缇多次与公众讲座的主题。

同样的问题也涉及到个人私密的领域,譬如恋爱,譬如同居,譬如结婚。一个有限的公众中的无赖,很难说会对伴侣关系中的另外一方负责。即便是短暂的花言巧语,也是为了换取自身想换取的东西,譬如性。西方人对自我的重视,加剧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对自己人生好的一面,是他们始终存活在当下,存活在生命的每个片段里。这就是为什么瑞典人普遍相信阶段性的爱情,而绝不相信永恒,一辈子情爱存在的原由。但是,另一方面,即便是西方、瑞典人,你也必须为自己,与别人设定一个边界,这个边界必须像网球场,正好在中间,而不能为了自己的过度自我而把别人逼死,逼到角落。恐惧中不会有爱。

现在的我,很同意自己就是地球,他人即是我的 说法。在人类有限的发展史上,从茹毛饮血,为了抢占地盘的厮杀,到穿着衣服文明人之间的明枪暗斗,到一个真正以法律进行文明化规范的国度(譬如瑞典,从前的海盗到达今日的文明),以及一些修行人与心灵学者所追求的爱的大同,每一步,人类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最后终于了知杀死别人即杀死自己这样一个认知。

宽恕,爱,是如此重要的东西。这就是为什么西方国家不认同死刑,而一些亚洲国家经常动辄死刑(同时又尊崇刑不上大夫的封建土老帽价值观)的原因。人无完人,你必须允许别人犯错,好比你犯错的时候别人所给与你的宽恕与原谅。再有,就是永远不要为了自私的原因,防卫过度,强加暴力予无辜的一方。因为,无论是语言的暴力,还是实际行为中间表现出的暴力,一次事件,都是令这个世界不宁的原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大陆的公共道德日趋低下,这确切说是很多知识分子移居国外的最大原由。”想必这是你出国的最大原由?因为我的不是。

“公共道德日趋低下”是大搞资本主义不可避免的副产品,这一点应该是小学生也能懂得道理。“宽恕、爱”,这就是你治理的方案?请用逻辑论证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