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女人的暴力

(2013-10-07 08:47:23) 下一个

台湾有个作家叫蓝怀恩的研究过则个。她最早在台湾的广播里电台开设过一个男性访谈节目,之后在自己的生命中,也曾经有过一次痛彻心扉的,与有夫之妇的恋爱,继而更深地体会到这一主题。

女人的形象较男性纤弱,是故通常说家庭之内的暴力,总是与男性有关联。但是作为人类,女性,同样有着一份不为人知的力量,这股力量,假如从暴力的角度研究,恐怕与男生完全可以决一雌雄。只是前为阳暴,后则为阴暴。又从中国古代相传的以柔克刚的说法,女人的暴力或许厉害程度在男人之上也未可说。

在生活里面,作为个体,女人有时因为生活的劳碌,与照顾丈夫儿女的事无巨细常常不免有所抱怨。但是假如都是在爱的前提下,这些细枝末节几乎很少影响到大局,丈夫做些让步,多予照顾,或者增加些沟通,清楚家庭目前的主要蓝图就可以。但是,如果没有爱,譬如看到美国华人网站中提及的网上结识,匆促回国结婚的那些绿卡男,这个头就大了。


在诉诸暴力之前,这些女人常常会有一些暴力的观念,譬如我嫁给你,你这样一个男人,你就是该养我,养我一辈子。譬如你的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再譬如,我为你生了孩子,那,就是保姆也会得点好处吧,所以自然你得给我一些钱,而且还不能太少。中国的结婚据说常常是家族间的通婚,因此,你不仅得管我,还得给我的七大姑八大嫂们钱。这是钱方面。其次,可以在性上面虐待你,对男人来说,食色性也,性或许与吃饭时一样的重要,但是,你没满足老娘,我这顿饭就不给你吃,看你怎么样。对精英也好,普罗大众也罢,其实今日的性除了承载生育,为性而性,还在日常担当着彼此的沟通与精神上的链接,好了,久而久之,这下连尚存的一点对女人的爱惜心情也没有了。最后一手,就是吴钩霜雪明,直接就操剪子操刀就上,这个做法的开创婆祖应该可以算胡适的小脚老婆,现在生活里听说有些女人用得也不少。

其实,夫妻之间的关系,恐怕跟朋友之间相处的关系一样,一样也是真善美为前提。嫁人前假话连篇肯定就不是真,携儿女为挟丈夫逼丈夫给自己私房钱肯定也说不上善,最后,娶进门来掀开盖子一看,原来有多美,现在就又多丑。本来生就是一趟不太容易的事情,现在好了,日复一年,家庭变成了监狱又有谁能再有勇气乘胜以往。

恩爱恩爱,彼此间有恩情,才能谈爱。这是传统中国的哲学。北欧的做法,人尽其力,总也要看到你的努力才行,假如说几年说不到一块儿,自自然然的也就散了,各找各的明主去。本来婚姻也就是一张纸,奈何上面又吐痰,又拉屎,索性丢了它也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俞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寂静喜欢' 的评论 : 谢谢您的评点。过奖了,读过一些些文史,但年轻的时候并未有读到心里去。
寂静喜欢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你的散文,娓娓道来而又独特的见地。可是文科出身?理科女仰慕一下。
俞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astdragon' 的评论 : 只是一管之见,谢谢您的阅览。
俞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elix22' 的评论 : 谢谢您的阅览。
helix22 回复 悄悄话 有智慧,希望更多人受益。
eastdragon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对。有见地。
俞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北京小狐狸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太对了, 支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