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父亲的葬礼 (三)

(2015-07-02 16:33:34) 下一个

 

医院的殡仪馆被一个医院子弟承包了,他的腿有点跛,看起来跟我的年龄差不多大。

 

果然他一见到我,就热情地说:“嘿,蝴蝶!还记得我吗?我是郭二娃,我们小学是同学,好多年不见了。”

 

我飞快地google了一遍我的大脑,出来的结果是No result found

 

我抱歉地说:“对不起!我不记得了。”

 

他依旧不依不饶地坚持说:“你是不是XX小学的嘛?我记得我们同班。”

 

我这时确定他记错了,因为我压根儿就不是那所小学毕业的,所以我很不给面子地不松口说:“你记错了,我们绝对没有同过学。”

 

他有些扫兴,不再搭理我,一边写花圈去了。

 

我小姨在旁边看着直对我的智商捉急,她说:“哎哟二妹!你就是少根经,你就说记得曾经是同学嘛,他是殡仪馆老板,你认了他老同学我们如果有什么需要,他还不多给些方便?”

 

我妈和我小姨都是人精,把我和我姐丢出去几条街,适合在中国混。

 

郭二娃后来又过来找我要了我们家及我姐姐家所有人的名字,然后他就拿着毛笔不停地写花圈,他写完我就傻眼了,早知道真该认了这个记错了的假老同学。

 

我们两家加起来也就8个人,郭二娃硬是能够用不同的排列组合,写出了7个花圈,郭二娃喜欢写花圈并不是因为他喜欢写毛笔字,而是因为花圈卖得越多殡仪馆赚得也越多。

 

首先灵堂里我爸的遗体正上方,醒目地吊了两个很大的方型的灯笼,一个写着我姐夫的大名,一个写着我老公的大名,我到现在也搞不清楚为什么女婿这么重要,要挂在正上方。

 

遗体前面放着三个小花圈,一个是我的两个女儿的,一个是我姐的女儿的,最后一个是我姐的大儿子的,郭二娃解释说,超过18岁就要算成年,要单独写一个花圈。

 

我和我老公,我姐和姐夫分别有一个花圈,我妈一个人有一个花圈,亲朋好友,单位各科室都有花圈,很快郭二娃就写到手软,花圈堆满了灵堂。

 

有组织的人就是好啊,我爸是有组织的人,很快组织上就派人来了,成立了治丧委员会,我惊奇地发现我的大名被排到最后一位,而排到前几位的都是医学院和附属医院的领导,其实领导们是不会亲自来过问这些事的,挂个名字显得重视退休老职工,让在职的员工们心里有点念想。

 

组织上又派来专门写讣告的人,人家的毛笔字可比郭二娃的好看了不知道多少倍。我心想都什么年代了还写讣告,放医学院网站上不就完了?他要写同样的四张讣告,也不知道要贴在什么地方。

 

那人将讣告内容拿来给我妈过目,我妈一看就跳起来了:“怎么写得这么简单?这是谁起得草?我们家老X在医院工作了一辈子,不说贡献有多少,也不能就这么几句就总结完他的一生。”

 

那人尴尬地说:“办公室的人给我的,我只是照抄而已。”

 

我妈说:“你等等,我要找领导。”

 

我妈替我爸找领导在我们家早已不是新鲜事。我们家我爸老实巴交,只知道埋头苦干,用我妈的话说就是在外面经常被别人欺负利用,而我妈正好相反,我妈是一点亏都不能吃的主,医院里出了名的厉害人物。我记得我小时候,我爸在单位受了气,回家就唉声叹气的,我爸都能忍气吞声,倒是我妈气不过,不依不饶非要去找领导,给我爸出气,我们家是典型的女主外,男主内。

 

于是我妈开始打电话给医院的院长书记,态度非常强硬,大概对方说现在追悼仪式都从简了,跟以前不一样了,我妈就火了,质问道:“谁说的要从简?毛泽东?江泽民?你说说是谁下达的指示?从简?那谁谁谁死的时候怎么没见从简?你这是明摆着不公平!”

 

当她说到毛泽东,江泽民的时候,在场的所有的人都转过头来看她,我妈根本不在乎,继续像打机关枪一样不让对方有说话的余地。

 

第二天早上6点刚过,我妈就打电话将医学院书记院长叫醒,医院领导是要report给医学院领导的,所以整个几千人的单位这两位是最高领袖。

 

我听见我妈又把毛泽东,江泽民搬了出来,两大领导貌似态度相当端正,而且当天早上上班之前就去了灵堂把钱交了,写讣告的人当天又拿来了一份修改过后相当长的讣告,写了一大堆我爸的生平事迹,我妈面无表情地勉强点头表示同意。

 

下午四叔从D市赶来,一看已经都写好了的讣告又火了:“怎么连哪一年入党都没写?我哥好歹也当过医院院长的,这讣告也太简单了嘛。”

 

我妈冲着正好在场的办公室主任说:“你看看,写成这样他弟都还有意见呢。”

 

看到我妈和四叔这折腾我就觉得头大,都就差没把我爸写成伟大领袖毛主席了还要怎样?我同时也很是感慨,连我爸人生的最后一程,我妈都要站出来帮他讨个说法,讨个这样的老婆我爸这辈子也是有福啊。



其实我觉得讣告写成什么样有什么关系?我也没我妈那股子泼辣劲儿,以后我妈百年的时候,我可没那个本事去给她争取讣告内容,可怜我妈自己这么强大,生两个跟我爸一样没用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蝴蝶和美丽的蝴蝶姐姐,我刚从“亲爱的小孩”那转回来,千言万语,万语千言,为了家人,为了爱,好好的,勇敢地活出人生的精彩来!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这两年发生了太多沉重的故事,不想写得太悲惨了,写轻松一点。:)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谢谢关心!我把你的博客加到favorite 里,以前我可以直接在那留言。可是现在不能直接从那留言,只有先log in,再找到你的博客,然后留言。不管怎样,可以留言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读完了上和中,写的真好。
一篇文章感人与否,最贴切的比喻就是去体味读者的表情,“上和中”原本是很沉重的话题,
但我几乎是喷出笑声读完的。
每一个跨出国门的人,都有自己的难处,姐姐的事情不必多去解释。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onlinda' 的评论 : 其实我也不懂,是我妈在闹,你妈没意见?如果我妈不说什么,我根本不会在意
loonlinda 回复 悄悄话 我爸的讣告就几行字,只怪我不懂,单位治丧委员会爱怎么弄就怎么弄了。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谢谢!留言没问题了?:)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Blessing!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幸好我妈还不知道微博是啥玩意儿。:)

谢谢!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也不能理解,但是这种例子还真的不少呢。

好啊,有空写写桃子她妈。:)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还贴讣告啊?你妈应该要求医学院官网官方微博发讣告,点击人数至少全院一半人口。签证好运!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我特别好奇一个在共产党领导下生活了一辈子的人,怎么可以转换思想虔诚地信上帝了,如果信佛教我还能理解一点。。。什么时候写写桃子妈妈的故事? :)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胖厨子' 的评论 : 哈哈哈,我妈也是老了都还不歇歇,我闺蜜桃子的妈年轻的时候也争强好胜,但人家现在老了在美国信了基督教,完全变了一个人,每天快快乐乐地与世无争。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胖子太太' 的评论 : 国内这种叫专宰熟人,你以为认识就不会被宰,结果他就是利用你信任他,而且做殡仪馆还不担心客人不回头,一家能死几个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考的蚂蚁' 的评论 : 哈哈哈,还记不记得我以前写过我们家的顺序是,我爸怕我妈,我妈怕我,我怕我姐,我姐怕我爸,循环一圈。:)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亦花芲' 的评论 : 谢谢!这个星期四就要去签证了,上帝保佑!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路过路人' 的评论 : 我不想写得太悲惨了,我要争取把悲惨的事写成喜剧。:)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爸算不上什么老干部,我妈一辈子争强好胜,可能跟她10岁时就父母双亡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有关。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SMS' 的评论 : 谢谢!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对妈妈的描述,马上想到我爸爸,行事作风非常接近。我爸爸不能吃亏,不能受冤枉,非常要面子。现在还是一样,年纪大了也没有变得更淡泊。我想他可能早已经给自己写好讣告了????其他人写的他肯定是不会满意的。
胖子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国内象郭二娃的人不少,就这么乱宰也不觉得良心不安,他们这样的人哪天会良心发现吗?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瞧这一家子,漂亮却糊涂的女儿,帅气而老实的爸爸,精明又厉害的虎妈,LOL
亦花芲 回复 悄悄话 严重同意“路过路人”!

希望蝴蝶妈妈能早点来美和蝴蝶团聚!
路过路人 回复 悄悄话 蝴蝶的一枝笔啊,叹服了,即使是这么沉痛的事也可以写得妙笔生花,让人读得津津有味的。

我倒是觉得你和姐姐把爸爸妈妈的优点遗传了,缺点屏蔽掉了 :)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是沙发。

蝴蝶,你妈妈就是失去了你爸爸所以心里难过,一般不会争的。现在真是没人重视讣告了。不过对老干部应当尽量满足家属的要求,毕竟革命一辈子了。
TSMS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