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蝴蝶

也许上帝知道我喜欢写故事,于是就将许多故事发生在我身上。。。
正文

给失忆父亲的一通电话

(2015-02-13 17:14:34) 下一个
  

电话拨通了,我说:“爸,你好!”

 

“你好!请问你是谁?”爸很客气地问。

 

“我是二妹,你的二女儿,你现在知道我是谁了吧?”我已经习惯了我爸忘记我是谁。

 

爸有点儿不高兴:“你说了我当然就知道了。”

 

我转移话题:“最近身体还好吗?”

 

又有点儿不耐烦,碰到个人总要问他这个问题:“好好好,你放心!你在哪里?”

 

“还是在美国,我刚下班,在回家的路上给你打个电话。”我20多年前就来美国了,可我爸已经不记得我生活在美国了。

 

“回家?那我们等你回来一起吃饭。” 我爸可能以为我还在上高中。

 

“别等我了,我到家饭都凉了。”我心想我就是坐空军一号直飞我们家楼顶也赶不上吃饭。

 

“没关系,我们等你一起吃。”这么平常的一句话,却让我感触良多。

 

我们家一直以来的一个传统,就是一家人要一起吃饭,不论多晚,大家都要等着还没有回家的那个,我们要大家坐齐了,才开始动筷子。肚子饿了的那个,再饿也不许先吃,吃点零食先垫着等,不想吃饭的也要上桌子坐着陪陪大家,除非是生病了,这种习俗虽然有些机械呆板,但晚回来的那个,总是会感到家的温暖与亲切。

 

还有就是长辈不动筷子,晚辈是不许先吃的。这个不成文的规定,应该是中国人的传统礼仪。记得小时候回老家庆祝曾祖母的生日,四代同堂加起来几十号人,大家都规规矩矩地坐在饭桌旁,曾祖母没动筷子谁都不敢动,眼睁睁地看着满桌的美味佳肴咽口水,等着她慢腾腾地拿起筷子开始夹菜了,我们这些晚辈才飞快拿起筷子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但是我先生他们家就没有这个传统,他总是我行我素地没有一家人要一起吃饭的观念。比如他饿了,我还没做好饭,他就会问都不问拿起碗就盛了饭一个人先吃我已经炒好的菜,等我做好了叫他吃饭,他说他已经吃过了,不想吃了,他每次这样做我就觉得很心寒。跟他说过很多次,可他觉得这不是什么大事。

 

我继续和我爸通话:“爸,春节快到了。”

 

“对,快到了,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其实他不知道春节快到了,如果我说中秋节快到了,他也会说对。

 

“年30前一定会赶回来。”其实我没有回去过年的计划,反正他也糊涂,骗骗他让他暂时高兴一下。

 

“火车上要注意安全喔。”他这时又一定以为我还在上大学或者在D市工作的时候。

 

“春晚你最想看什么节目?”我找着各种话题让他动动脑筋。

 

“随便!”他不置可否。

 

“你最喜欢的两个节目现在恐怕再也看不到了,你还记得彭丽媛吗?”

 

我爸最喜欢彭丽媛是我们家人尽皆知的事,年30晚上他都还在忙着第二天的年饭,但只要是彭丽媛开唱,我们全部都会大叫:“爸爸快来爸爸快来,彭丽媛唱歌了!”我爸再忙都会撂下手中的事跑过来目不转睛地盯着荧光屏,彭丽媛唱完他还会意犹未尽地说:“就她唱得最好。”那时候我们还不知道习大大是何许人也。

 

“彭丽媛为什么不唱歌了?”我爸迷惑地问。

 

“人家现在是第一夫人,能掉价到娱乐我们老百姓吗?”我遗憾地说。

 

我爸没有答话,他显然已经不知道现在的国家主席是谁?第一夫人又是谁?但我总觉得如果有一天,习大大还在位的某个春节,彭丽媛能上春晚再给全国人命献歌一首的话,一定会让他们更有亲民的形象。

 

“赵本山也不演小品了。”这是我爸第二个会放下手中的事过来看的节目,我爸其实是一个很正经严肃的人,平时大部分时间都不拘言笑,只是老赵有本事,每次都能成功地把他逗笑,看老赵的小品时,我爸就好像变了一个人。

 

“他为什么也不演了呢?”我爸觉得很惋惜。

 

“我也搞不清楚,最近很多他的新闻,我也没仔细看,好象是出大事儿了。”我心想仅有的这两个他喜欢的节目,一时半会儿肯定都没戏了。

 

“过春节孩子们也要跟我一起回来,外公要给她们包红包喔。”我跟我爸开玩笑。

 

我爸终于笑了:“呵呵,包肯定是要包的,你钱多,你多包点,我意思一下就好了。”

 

我忍不住大笑起来抗议道:“爸,你说到钱可是一点儿也不糊涂啊。”

 

我已经接受了爸爸失忆的现实,只要他健康,还好好活着,就是我的福气,我的依靠。


PS:这个周末是长周末,星期一不上班,所以下星期二不会更。

祝大家有个愉快的长周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新春快乐!:)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新春快乐!
我是guihua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动,回想起我爸也最喜欢彭丽媛唱歌,我们也是一听到彭丽媛唱歌就叫老爸,因为是我爸的家乡人。我爸走了快30年了。好好孝敬你老爸。
Maude 回复 悄悄话 和我妈一样,着简直就是在写我和我妈妈的对话。祝福你全家。
思考的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看你们父女俩这么给第一夫人点赞,我都忍不住去youtube搜彭丽媛的演唱啦。你爸爸逻辑思维还是很清楚的,比我想象中的要好。祝你爸爸身体健康,祝大家情人节快乐!
小胖厨子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身体健康,能吃能睡,就挺好的,至少人还在那儿,心里踏实。

说到吃饭,我们家最不讲究了,所以我table manner特差,直接导致我吃成了小胖。

还要给你爸赞一个,和习大大一样有眼光!我也喜欢彭丽媛!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爸爸这样,想到的不止你,最难的应该是你妈妈。只有她一个人照顾他,你们姐妹远在美国,电话再频繁也代替不了。你爸爸就是失忆吗,如果没有其他的症状还好,就当他跟你开玩笑吧。

祝节日快乐!
金碧辉煌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捡了个板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蝴蝶2013' 的评论 : 哈哈,真的假的啊?还有这么好的男人?气管炎!
紫蝴蝶2013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了,还有情人节快乐!我的同学在微信上约聚会,有个男生说:这两天不要约我,太敏感,平时随便咋整都可以,14,15号不敢出来,男人一年也总有几天不方便的时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感人!情人节到了,祝你节日快乐!

长周末愉快!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