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老丁回家2012 (2)

(2012-09-18 08:12:35) 下一个

 

本来想写点回家的见闻,结果这几天让钓鱼岛的事闹腾得没心思了,先把老丁2005年写的一篇《草民谈日本》重新贴一下,那时候好像是因为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靖国神社而闹,七年后的今天再看看,好像还是适用的。

 

****2005年文如下*******

《草民谈日本》

今日来中日间闹得不可开交,老丁也按奈不住想说两句了,老丁前些年在日本人在美国的工厂里打了几年工,跟日本人也算有近距离接触,其实说近距离并非贴切,日本人自成一圈,外人真要想近也是近不得的。老丁只想说些经历和感受,不想挑起事端,无故加进情绪化的东西。 

跟大多数老中在美国一样,老丁四处找工,十年前来到日本一家大跨国公司在美国南方新建的工厂当工程师。厂建在经济不发达文化保守的南方小镇,从工程设计公司到建筑总承包,到设备建造都是用的日本公司。就连其主要供货商也纷纷在美国建厂为其继续供货。也就是说,说是跨国大国际公司,其实肥水是不会流入外人田的。日本工业的有组织性和成体系性也由此可见一斑。 

开工初期日本人来了很多,技术部门,财务部门,生产企画,质量管理都是自己人管,美国人管人事,生产和后勤,也就是管招工辞工,车间主任,工段长之类的,当然衔还是挂VP,Director,Sr.Director。在美国时不时有新闻说某某公司被解雇的雇员拿着枪回公司报仇将解雇他的工头和HR Manager一并处死,所以这种挨枪子的职位还是由当地人来干。不过公司还有两个重要职位非 美国人不行,一个是 General Counsel也就是公司律师,一个是VP for Public Relations。 

日本在美国的公司绝无在中国的那种嚣张,公司在小镇各个小区买了房子低价租给他们,分配给你哪家就是哪家,规定不许扎堆住,不许自己买房子,以期跟当地居民打成一片,不引起反感。日本人听公司的话比当年咱们听党的话还厉害,没人不守规矩,这实在领人佩服。但真心服口服吗?非也,有跟我关系不错的,一起喝酒时发牢骚,使劲羡慕我,但第二天酒醒了,他还是他,绝听不到半句对公司的不满。 

公司经常有日本驻在人员开会,公司有重大变动,日本技工都知道,美国高级经理还不知情,这也是司空见惯的。公司里一切日本人说了算,美国高级管理人员也都是些个性不鲜明的,有志向的干两年就走了,留下的都是听话的。因为美国的,或真正的欧洲跨国企业内权力倾札你上我下,但人人都有机会,他们在这里相对稳定,钱不少拿,责任不大。美国人倒是钱给够了,让他说什么都行。虽然都是公司雇员,谁是真正的内部人,谁永远别想成内部人,一下就能感觉到。曾有个老美管人事的头,来了才不到半年就要走,问其何故,答在这里我永远当不了executive。 

日本人在这里也没敢性骚扰谁,对亚洲人那套在这里不敢使出来。有个日本技工被一美国女的勾引,一炮把她肚子打出个泡泡,公司对他说“领导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命令这小子如果女的要嫁,他就得娶。天晓得,那女的当年34,带着个15岁的女儿,四处打零工,日本人工资高,岂有不嫁之理。这小子这叫一个不乐意,不乐意也没办法,株式会社有令在先,不娶也得娶。结果新媳妇的女儿不乐意,为报复她妈,也出去跟谁打了一炮,一炮也把肚子打出个小泡泡,行了,这日本哥们刚结婚一年就又当外公又当爹了,双喜临门。别以为我这是在幸灾乐祸,我这是让国人看看日本人为集体能做多大的牺牲,也让大家想想类似事件在中国也有发生,结局是不是也如此。 

日本人对白人黑人点头哈腰,对亚洲国家人的态度是不同的,有个本部门的小子,有段时间老找我岔,让我负责一个新工程改造的调试,等我把计划排好了,这厮说要14个小时,谁替你加班干,我说要把事都干全了就需要这么多时间,再说你们加班加点也不是今天才开始。让改就改了吧,谁让这公司有内外人之分的呢。等我砍掉了一些步骤,把计划精简到了8小时,这斯又歪着脖子,质问我是省时间重要还是工作质量重要,我说NMB是你丫叫我改的,你要让我负责就少插手,要想指手划脚就别说我是负责的,后来半夜十二点多我跟他在控制室大吵起来,我说去你妈的,炒鱿鱼就炒了吧。其实那时候我老婆快生孩子了,真要把我炒了我也麻烦。从那次闹过以后,那斯也开始客气了。我也开始找别的去处了,有猎头公司找我,我的第一个条件就是不再去日本公司了。 

我还有个天津来的朋友也在那家公司干,这哥们学问好,动手能力也强,PhD毕业,干起活来是把好手。他原先在另一家日本公司干,干得不顺心要走,在我们这家公司拿了个offer。原先的日本经理这会儿想起要留他了,先是劝,哥们说不行,你早干嘛去了。过了两天这经理带着两瓶酒去他家,话没说两句,就哭上了,边哭边说些你走了我怎么办之类的话,这哥们还没松口。又过了两天这经理又开始来威胁他,说我们都是日本人,都通气,我一个电话过去让那边不雇你了,到时候你那边去不成,这边也留不下。我哥们说,你赶紧打,那边最好也别雇我了,这样我把你们两家全诉进去,我这辈子还不用干活了。后来我这哥们跟我谈起此事,说日本人哭也好,骂也好,威胁也好,都是手段,为达目的,手段对他们来讲是不重要的。 

总的说来我觉得日本人是很难信任的,前前后后我有较多交往的日本人不下一百多个,感觉可以相信的不超过5个。到了个人的层次上不是说他人怎么坏,而是组织到了一齐,上边一声令下他各人想不干都不行,公司都整治得跟军队是的,这就是军国体制的特点。所以日本产经大臣说中国是个可怕的国家,其实日本才真正是个可怕的国家。 

****2005年文完*****

 

这几年每次回去总的感觉是北京折旧得真快,前一两年才看到崭新的地方,现在看看都惨不忍睹了。也不能都怪人多,还是可劲儿造的人太多,原来只是人行道边有点烟头苹果核冰棍纸,现在又多了人尿狗屎,好像那是个没人爱的地方。而且是每年都能遇上一两回大人让小孩随地大小便的事,2010年是在世博会,大理石铺的广场中央,有个小孩一声妈我要尿尿,妈连环顾四周找一下厕所的动作都没有,自觉很正常地就让孩子蹲下了。去年,是在儿童医院,划价取药的大厅正中央,也是同样的景象。今年是在家一出门的人行道上,一个爷爷带着个孙子,也是路中央就开始解决,离他三米远就是一棵树,树边一圈土地,哪怕你就去那土地排便呀,他也不,快把北京变印度了。老丁实在难以忍受,就跟老头说,您瞧旁边就是土地,上那儿撒多好。老头抬眼,用一种今天出门看见怪物了的眼光打量了老丁一番,半天不说话,就那么看着老丁,弄得老丁反而像做了贼似的,老丁心说,算了吧,快走吧,较什么劲呀,刚走出一步,听见老头背后说,轮得着你管吗?有那能耐解放钓鱼岛去。看样子老同志还是眼光看得比较远的,一个月前就知道钓鱼岛要出事了。

 

2012917 于圣地亚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