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ne with the wind

随心而飘, 随意而写。 我自流连随风笑,凡人痴梦各不同。
个人资料
心雨烟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病房里的故事:最美丽的挂件—吹哨

(2013-08-15 21:28:38) 下一个
    
最美丽的挂件—吹哨
        
 自己一向对人们脖颈上的挂件有着天生的喜好兴趣和注意力。因着喜欢异形质繁的挂件较多的是能突显出个人的风度和修养给人不同的气质,表现的是一种文化心态和风采,追怀着高尚的人格,是佩戴的讲究,也是气质的流露。有的人把挂件作为护身符,祈求辟邪养身。有的作为幸运石,有灵性的吉祥物希望自己好运长久,心想事成。对于结婚男女和夫妇间的和谐,具有赞美和祝愿,其意义显得厚重而高贵。
 
    但凡看见人们佩戴挂件有金,银,铜,铁,宝石,珍珠类等因各自的个性及独有的人格风范,表现着现代人的喜好、情操与气质,当然也包含着人们的富有和满足。
    
朋友可有知道挂件除了美感和她的价值外还有她告诉人们种种不凡的故事和主人藏于心间的那份隐密。
    
给你讲个我床位病人的故事。
    
病房里来了个92岁的老者J 先生,入院诊断UTI. 每当有老者入院时,我都会很谨慎,先去查查病人的 Chart-Snap shot 看看病人有没有Dementia 或者history of fall 以便给病人按排close to station 的床位。还好J 老先生的病史除了糖尿病,前列腺肥大和有过一次心肌梗塞伴有高血压外其他一切还算正常。
     
当床位护士安排好J 先生入住后,我和往常一样来到病床边introduce myself and witness by 4 eyes skin check.
  
首先我注意到老人平躺着没有 pillow,我一脸抱歉:" Sorry, Mr J. You haven't got pillow yet." " I thought hospital want to save the budget." 老人一语幽默,把我们工作疏忽的尴尬全一笔勾销了。好一个睿智的老人我心里念到。
  
老人的buttocks redness consider stage I pressure ulcer. 我跟Mr J说," We have to take picture on your buttock per hospital protocol." "Oh, this's my whole life first time have to take picture on my buttock not the face,Should I smile? " 哈哈哈。。。我忍俊不住。再次为老人的诙谐折腰。
  
忽然,我被老人胸前挂件亮铮铮的哨子吸引,MrJ见我盯着他的宝物下意识地用手摸一摸娓娓道来。
    
老伴Jeane30年前得了老年痴呆症伴有严重的听力障碍,几乎失去了全部生活能力,平时无法叫她张口吃饭,无能要她上卫生间。对所有的语言刺激没有任何反应。Mr J是一个职业足球裁判员,用他的哨子discipline足球运动员在场上的灵魂是他一生执爱的黄金事业。一日,他鼓起勇气对着痴痴呆呆的老伴吹起了不是他职业生涯的那一声特别的哨声。奇迹发生了,Jeane 寻着哨声慢慢转过身来,脸上绽放着惊艳的笑容。相信那一刻,Jeane 是听到了人生最悦耳的音符伴着爱人真情的呼唤;听到了世界上最美丽的韵律唤醒了她对生活的重新热爱;听到了心灵深处的回声敲击着渐行远去的思想;
     
接下来的日子,Mr J 把吹哨的节律发挥到淋漓尽致的唯美。老伴Jeane会踏着哨子的韵律悉心吃饭,安时如厕,进房间,游走花园。
     
说到这时老人把脖颈上的哨子恋恋不舍地捧在手里长吻。然后又深情地轻轻哨了一下。
   
“现在你在医院谁来给Jeane吹哨?”我好奇到。
    
“噢,Jeane已经去天堂15年了,不过我依然每天吹哨给她听,她才不会忘记生活的节律。”

这30年来,老人胸前的哨子贴着体温,藏着甜蜜,被思念磨的鋥亮。不曾离开老人一步。这当儿要唤老人做Chest X-Ray,老人断然拒绝取下信物。我因深深沉浸在他的故事里心有感动,没有再坚持说服Mr J 而作了一次无原则的退让,在他的Chart里写到:Unable to do Chest X-R at this time due to patient refused foreign body removal from his chest. 想着我把老人的宝物叫做“ foreign body” 老人一旦知道要告我也没一定,不由得一阵心虚, 无地可容。。。
  

 
 Mr J 胸前的挂件—吹哨,有着和他心灵一样美丽的传说;有着和他情操一样高尚的无价;有着和他生活一样象征的幸福;有着和他人格一样风范的气质。我的耳边被他的哨声久久萦绕,我的思绪被他的故事深深打动。
    
这是我见过的最美丽的挂件。她挂在胸前,印柔心间,奏鸣出一曲绚丽多姿的人生不老情的圆舞曲。
 
 (附记:正如我先前提到的Mr J 没有 Dementia,他思维敏捷, 言词生动,生性开朗,幽默诙谐的回忆所带给我的震撼是临床医学对治疗 Dementia病人除了药物还能有其他方法吗?如音乐,声音,韵律等。有人说,Dementia病人完全解脱了没有痛苦,但他们同时也失去了幸福感。他们的生活质量非常低下而照顾这样的病人是很大的挑战。但是MrJ有信物作保应该会释然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