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nowFallingOnWat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科幻片 Chappie 观后感

(2015-03-08 15:55:42) 下一个
科幻片 Chappie 观后感
 
美国科幻片 Chappie 正在电影院上映,电影大意是讲,在不久的将来, 南非的一个高犯罪率的城市Johannesburg,政府决定使用半人工智能的机器人做警察,这些机器人来自武器制造商Tetravaal,而机器人的设计者Deon希望设计一种能感受人类情感的人工智能机器人,这样的一个能自我思考的Chappie诞生了,阴差阳错, Chappie变成了一个黑社会的小混混家庭的一员,经历了社会底层小人物的辛酸苦辣。


 
导演 Neill Blomkamp,电影 Distric 9 的导演。
很多出色的演员出阵:
Sigourney Weaver 热爱科幻片的男同学们肯定对她不陌生,从早期的Aliens 到 Avatar, 不是女神,但很棒的一位女演员。
Hugh Jackman 肌肉男神,Logan Wolverine 的硬汉形象深入人心。
Dev Patel 当年的 Slumdog millionaire, 一举打进好莱坞。
Sharlto Copley,不是很多人知道的名字,不过这位来自南非的演员在District 9里的表演让人记忆深刻。
Die Antwoord,同样来自南非的一个乐队,风格非常独特,我说的独特,是那种喜欢的人会非常喜欢,而不喜欢的会非常讨厌。有兴趣的同学 google一下就能看到他们的歌。不过要说:中国人可能很多不太接受这种风格。

我就不详细讲述电影的故事。讲讲我感兴趣的部分。
 
影评打分不高,我个人还满喜欢,也可以猜到为什么不受欢迎。我对这类有点 Ghost in the shell 的题材的电影电视都很有兴趣,好奇的本性吧。通常看后能让我思考的电影,我会打高分。这个电影触及了一个敏感的话题:那就是,人类的灵魂或意识,是不是可以复制?
 
我们通常的概念是:我们每个人是独一无二的,是不能复制的。如果有一天,你发现,其实我们的思想,我们的独特,我们的意识,灵魂,都可以通过科学来表现的码,是不是很难接受?比如我可以把我的意识写成码,然后拷贝到USB key里,我死去后,我的家人把我的意识转到一个机器人的头脑里,那个机器人的意识就是我死那天的我的意识。记得以前看过的 Ghost in the shell, 就是这样的一个概念。 那个机器人可以继续经历她人生的旅程。很有趣的一个概念。更有趣的是:这些新生的机器人都是高IQ的,EQ就不确定了。而和高IQ的机器人相比,我们人类岂不是变成了低智商的幼儿,那世界是不是会混乱。
 
还有一部电视剧:Battlestar galactica也是当年看的入迷,那里的人工智能已经可以把机器复制的和人一样,再把意识传给机器人,这个机器人就开始他或她的新生活,而同样的机器人在不同环境里变成了不同的人,很有意思的一个故事。
 
回到Chappie ,Chappie 刚刚激活时,行为言谈举止都如同婴儿,在周围人的教育下开始懂事,开始了解人类,了解社会,虽然Chappie 学习的速度比人要快很多。故事把Chappie 放在了南非的一个黑社会的小混混的家庭,那些人看起来即不文明也很低层,但人的本性是一样的,感情也是一样的,他们也会一样的爱Chappie 。我想我喜欢这部电影,也有这个原因。
 
很粗糟的影评,只是一点点看后的想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的称赞,可能好奇心比较强,瞎想。周末愉快!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雪花很爱思考,影评写得好!
我没看过这部电影(555,没看过的太多了,都存了名字,想有空看。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回来了。去你那里看还没更博,祝好!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謝謝飄雪的介紹,才知道這些新概念,
複製你可以嗎,美麗啊!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家来访,去看看吧,不是所有人都会喜欢但希望你会喜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美女的影评,没有把故事情节告诉我们,而是给我们一点想象空间,但是又抒发你自己的观点,很棒。我也想去看看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99huashan99' 的评论 : 你要复制哪个美女? 你文章里写的那个?还不知道华山喜欢哪个明星哪?和我们说说。。。。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唔,人脑应该是这世界上最复杂的了吧。所以这只能是科幻
99huashan99 回复 悄悄话 我就等着什么时候美女可以复制......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电影没看过,看了雪花的点评说点电影以外的感想,
人们希望制造出来的机器人很有感情,有意识……,等等,但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人脑多复杂啊,不可能模仿的:))
雪花新周快乐!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赫赫。。。我也看爱情片,不过喜欢轻喜剧的,不看悲剧。喜欢科幻片是因为对某一类话题很好奇。祝松松新周愉快!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雪花喜欢科幻片,很有意思.我是更喜欢情感之类的片子.
谢谢雪花分享,周末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