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爱是给予的爱

纪录一个普通人的跨种族爱情
正文

云卷云舒(三十五): 统计考试(上)

(2013-06-26 11:19:57) 下一个

云卷云舒(三十五): 统计考试(上)

心渡

等到戴夫回美国后的那个星期天,任云和他一起去恒源吃了顿晚饭。当问起他的英国之行时,戴夫语调挺愉快的,说副总裁认为他的报告演讲得很好,并且对他的一些设计方案也非常感兴趣,说是要提升他呢!

“好啊!他升你到什么位置?”任云高兴地问。

戴夫有点尴尬:“他目前只是加了我的工资,唉,我要是考过了那个统计考试就好了。两年前公司让所有的工程师都上了一个统计培训班,再考一个考试,现在我们公司里大多数的人都考过了。

我呢,学其他东西还行,就是怕统计。再说我的工作忙,就拖着一直没去考。

副总裁再赏识我,也不能提升我而不提示其他考过的人哪,他们会抗议的!”

“那今年什么时候考这个考试?”

“八天以后,就是再下个星期二。我准备之前请五天假。”

“啊呀,那你现在赶紧准备吧。戴夫,我工作时间很短,读书读得很久, 也修过两门统计课。对于怎么应考复习都琢磨出一套自己的方法。 要不,我来陪你复习?”

见戴夫不反对,任云赶紧道:“这样吧,我今天就去你家复印资料,这样等下星期四晚上我们再碰面。”

到了星期四晚上,任云兴冲冲地来到了戴夫的家。 厨房里,复习资料摊了一桌子, 戴夫看上去精神不佳,疲惫不堪地使劲揉眼睛:“云,我觉得我考不了,复习资料一共十章,我这两天才看了三章,前看后忘记,象我这样工作很久的人,重拾书本真的很吃力,特别是有的内容工作中根本用不上。”戴夫说着一屁股瘫坐在客厅里的破沙发上。

任云试着迎合他:“说得是,工作那么久了,忽然复习统计肯定是很不适应的。我呢,这几个晚上也把这复习资料包括那两分模拟试卷都大致看了一遍,我觉得我能把这十章帮你缩短到四,五章。这样的话你复习起来就不会那么累了。”

戴夫不信:“又不是你出考题,怎么给我拎重点。”

任云笑答:“考卷里全部是单项选择题,也就是说正确答案都给你了,不用你死记硬背。再说有些章节的内容,以这种方式出题很受限制。比如说,蒙特卡洛模拟占了整整一章,但他只能考简单的应用题送你分!还有马尔科夫链,也是一样。这样这两章就不用你多费力了。”

戴夫依然一副偎灶猫的样子:“蒙特卡洛模拟,马尔科夫链,听听就头大,我早就忘了个精光了!”

“头大什么,有我fluffy呢!第一章纯粹是那个培训公司自己夹杂的私货,专门介绍他们的软件,模拟考里只有一道特别大路的题,你这章也跳过吧。我看你就是好好看看第三,四和五章,这里面都是最经典的概率模型。其他章节就看我明天给你的减缩版就行了。”

戴夫根本不以为然:“那怎么行,万一考到你没包括的内容呢!不从头看起我怎么敢去考!”

任云坐在他身边的沙发上:“亲爱的,对于考试嘛,十天有十天的准备方式,四天有四天的准备方式。你现在从头看起真是来不及了,没时间胡子眉毛一把抓,这样你会又累又糊涂,还会稀释你对重要内容的掌握。

我们就是要赌一把,冲得过去就冲,冲不过去也能积累经验不是,毕竟也尽了力,不遗憾了。”

“这么没把握的事,我可不想干。”戴夫苦着脸,越发一副萎缩样。

“把握还是有一点的, ”任云信心十足的样子:“我知道你工作中一直在用线性回归,这些统计内容估计你大学时也有接触,就是现在忘了,毕竟有基础可以拾起来。

你就是学习方法不能适应这种短期应试需求,就剩四天了,我们必须集中攻重要内容,这些内容都是我以我的经验和对模拟题的研究给你剪裁的,我觉得成功的希望至少有一半。”

“一半的把握可怎么行!”戴夫说着把自己缩成个球形,双臂在小腿前合拢,以臀部为底座,在破沙发上晃悠晃悠。

“那你要有多大的把握才能去考啊?如果是百分之九十的把握那还叫挑战叫考验吗?再说了,考不好又没人知道你的分数,明年可以接着再考。这考试又不要你花钱,不考白不考。”

沙发上的那只大球发出一串不满的咕噜咕噜声,好像并没将白白考试看作是什么值得占的便宜。

任云苦口婆心地力劝:“戴夫啊,你不是一直为你开拓者的祖先而感到骄傲吗?你觉得他们最高贵的品质在哪里呢?就是他们以坚定的信仰直面生活的艰辛,决不退缩的那种无畏的精神。

在我们中国,八十年代的中国女排用她们的拼搏精神感动了整个中国,改变了一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

这种坚毅勇敢的精神是人一生中很重要的财富。我们这些后到者包括新移民,也是要以这样的精神在这个陌生的国度生根立足,以我们的勤劳和毅力为美国创造财富,成为这里受尊重的公民。

在生活中有时候遇到障碍,就得奋力一搏。拼一把,不一定成功,但至少有成功的希望;如果不拼的话,那注定会失败。

不要害怕失败,有时候你非得积累了一定的失败方能成功。爱迪生就是经过了上千次的失败才终于发明了电灯。”

任云想想这个例子也太夸张了,又把话给转了回来:“戴夫,你可是山城开拓者的嫡亲后裔哦,你的身上一定留有你祖先那种高贵的精神。来,让我帮着你一起冲一把吧。”

戴夫这时却忽然耍起赖来:“别老提开拓者好不好,你这是不是在讽刺我?我一个中不溜秋的本地人,怎么能跟你们这些经历层层筛选的中国精英比!”他一边说,一边晃,露在球外的两只脚丫子扑腾着。

任云过去揪住他的一个大脚趾往外扯,想把他的身子给拉直了,戴夫哇哇大叫,大脚趾很灵活地挣脱了任云的魔爪,然后十只脚趾往下往里一弯,缩进了那个大球里。两只眼睛眨巴着,以既无赖又无辜的眼神迎向任云。

任云黔驴技穷了,无奈之下只好找台阶打退堂鼓:“说实话,上星期天我从你自己的口气里感觉这事成了你事业发展上绕不过去的障碍,你当时也非常希望这场考试能早点了结。

如果不是因为感受到你当时的那种心情,我今天就不会那么劝你。当然你现在的工作压力已经够大的了,想怎么做,还是你自己决定吧。天晚了,我也该回去了。再见。”

说着,她轻吻一下戴夫的头顶,转身朝门口走去。

当她正在穿鞋的时候,只听得戴夫的声音:“等一等,云,请等一等!”抬头只见那只球已恢复成了人形,急急地窜了出来,挡在大门前:“云,我想还是拼一拼吧,你真的能帮我吗?”

“当然,”任云的眼睛晶晶发亮:“我们一起来拼一下!”

戴夫的眼光里充满了信任和依赖,他显然被任云的气势给镇住了,完全没有意识到任云不过是个修过两门统计课的生物学博士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