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爱是给予的爱

纪录一个普通人的跨种族爱情
正文

云卷云舒 (后记)

(2013-07-27 16:03:20) 下一个

云卷云舒 (后记)

心渡

(以下报的是流水帐,没有加入感情的因素,否则就写不完了)

话说戴夫从英国回美,在山城机场停车处钻进了自己的老皮卡。没想到三个星期没开,居然发动不起来了,没办法,只好把他老妈叫来。老妈来机场先将他接到家里取工具箱,等戴夫挑好了工具后,再将他接到机场。

戴母坐在自己的车里,耐心地等了她那宝货儿子修车半个多小时,一股无名业火终于腾腾地上冒。也活该戴夫倒霉,戴母她老人家那天刚跟那老葛朗台闹了大别扭,心情本来就不爽,看着戴夫这小葛朗台那么慢条斯理地修他的破车就格外来气,终于按耐不住,爆发出来:

“戴夫啊,你好结婚唻,你怎么还不结婚哪!我有你爸这么个问题就够呛的了,你早就该成为另一个女人的问题了!我警告你,这是我在你和云结婚之前最后一次帮你。以后你的出租屋,你的房子,还有你的车子再有什么事,通通都别来找我!”

星期六,戴夫去给任云搬家,刘箴和李雯见了他就问他和任云打算接下来如何。戴夫的回答让这两人大吃一惊。他表示他已经决定向任云求婚,而且要去上海求婚。

“去上海,你是认真的吗?”刘箴瞪大了眼睛。

“是啊,我怕再不去,可能永远也见不了任云的父亲了。若不能亲眼见到自己未来的老丈人那真是件遗憾的事。”戴夫的表情非常认真,他可想不到别人有多想见他,只知道他若见不到任父对他自己将是件多遗憾的事。他然后又补充道:“我已经跟公司请了的十天的假,从再下星期一开始算,英国之行很累,我本来就需要调剂调剂。”

“你可知道去上海需要签证还要买机票?”刘箴依然不敢相信。

“这个我知道,我在网上查了,签证好贵,我已经将护照快递出去了。至于机票嘛,是这样的:我的公司给了我一张商业信用卡,我这几年来用它出差定旅馆租车买机票,有时还用它支付供应商的小宗交易,攒了很多点数。这张卡过四个月就要过期了,我又不能把点数化做实物,不将它们赶快换成去上海的来回机票,更待何时!”

刘箴听到这里,终于相信戴夫是动真格的了,感动之余不禁大方一记:“你要是去上海可以住在我那套空关的两室一厅!”

其实戴夫还积攒了一大堆希尔顿酒店的点数,本来他想问上海有没有希尔顿旗下档次较低的三星级酒店,他好用这些点数多住几天,不过既然人家大方提供,他也就顺势吃进,按下不提,心想这些点数以后度蜜月的时候可以用得上。这家伙除了中国领馆的签证费赖不掉外,其他的大笔费用都赖的差不多了。

李雯在一旁嚷嚷着要戴夫带个信物去求婚,没钻戒的求婚可不正式!刘箴听了马上批评她让她别把这好事给搞复杂了。不过见戴夫依然面色如常,就试探着告诉他说王晴的先生杰森认识这里最出名的珠宝店的经理,让他介绍一下可打八五折,沈琦的订婚戒就是凯文在那里买的。

戴夫听了眨巴着眼睛问:“是提了杰森的名字,店员就打八五折呢?还是杰森亲自出场介绍经理给我认识再打八五折?”

刘箴说是在很隆重的相互介绍认识后,经理再带你去和店员打招呼。

戴夫连连点头称是再好不过,明天他就去看看。刘箴道太好了,我马上跟杰森打招呼。

戴夫很严肃地说:“不,我明天只是去看看,肯定不买的。我要等出差回来后在启程前的一两天再考虑买。”

之后他们三人一致同意不能让任云现在就知道,要等戴夫到上海后给她个意外的惊喜。

在搬家的过程中,李雯提到她的车昨天刚给人撞了,对方保险公司应该会来查看并予以赔偿。

戴夫看了看她的车,又认真地问了李雯有关她车的年数型号和最近的检修情况,然后说:“你这车他们可能会按报废算。听着,当他们给你电话出赔偿价的时候,你一定要加我进来,让我来跟他们交涉。要知道,如果你不跟他们斗一斗的话,保险公司是不会给你公平赔偿的。千万得记住!”

见李雯依然一幅稀里糊涂的样子,戴夫急了,拿了张纸,用浓浓的记号笔写下自己的手机号及车保险赔偿几个字,接着他想把纸放在餐桌上,但发现餐桌让自己给搬走了,于是就把它放在厨房台面上。之后再三提醒李雯刘箴到时候一定要加他。

过了两天,对方保险公司果然来电了,李雯如约加了戴夫,她也乐得有人帮她交涉,那戴夫接了电话就和那保险员罗嗦开来,

谈啊谈,等谈了半个小时左右,李雯有点撑不住了,加了个耳塞腾出手去做别的事了。一个多小时了只听得那两人还在谈,李雯忍不住心烦得暗暗叹气。

等李雯快忍不住要开电视的时候,戴夫在电话里叫她了,说和保险员把赔偿款谈好了,那笔款子比刚才给的价多了整整一千两百刀!。

等戴夫出差回来后,他跟杰森通了个电话,俩人约好后天去见那经理巴尼。到了那时,戴夫的样子让杰森有点不认得了,只见他刚剪了头发,精明利索,浑身上下穿戴得正正式式笔笔挺,手里还像撒有么事似地拎了个公文包。

那个巴尼当然是一幅很符合他职业的精心修饰过的西装革履装扮, 他应该不是在杰森的地下室里跟他一块儿喝啤酒的那种朋友,他们之间更像是商业合作的关系。

当杰森介绍两人认识后,戴夫很快要求和巴尼单独谈谈,然后回头跟杰森说很谢谢他,为了不多花费他的时间,我会回家后再跟你联系的。

这话说得等于是把杰森给支走了,眼看着两人到办公室里密谈,杰森只好气闷闷地开车回家。到家后,王晴一听说就大发雷霆,说这个戴夫欺人太甚,让你撇下小毛头巴巴地过去给他打折还这样没礼貌!

杰森憋着气道:“戴夫分明是不满足于八五折。他知道我和巴尼有协议,凡我介绍的都给八五折,怕我在场,巴尼有顾忌,不敢给他所要的折扣。哼,我倒要知道他到底能拿多少折扣!”

过了一小时左右,戴夫果然来电话了,说是戒指买好了,如果他们还没吃饭的话,他准备到一家著名的墨西哥餐厅带外卖过来,同时他还有件礼物要送给小毛头。杰森一心想知道那个神秘的折扣,便依然客气地邀请他过来。

戴夫满面春风地到访来了,放下外卖后,马上给王晴递上一张价值三百刀的沃尔玛礼物卡,并向二人表达了歉意。两人知道这可是从戴夫自己肉里挖出来的分,算是表达了足够的歉意和诚意,想想还是算了,也就心情舒展开来。

接着他们边吃边聊,杰森问起了戴夫的折扣,戴夫倒也不隐藏, 反正他不可能成为这家或是任何一家珠宝店的常客,说是给了五五折。杰森和王晴一听差点跳起来,杰森更是失态地要看收据,他知道戴夫手里那枚戒指原价在六千左右。

验证无误后,杰森对戴夫佩服得五体投地。他们从戒指又谈到理财,戴夫谈到他怎么帮他的几个同事重新理财,怎么做可以减少支付贷款利息,政府对那些情况有什么优惠政策,怎么才能够格申请等等。从不借钱的戴夫想塌这些便宜也塌不着,可他依然对这些信息有着天生的兴趣和消化能力。

戴夫的语气谦逊温和,杰森听得很有共鸣,不时问他几个问题。然后,杰森告诉戴夫他最近考出了钢琴调音师的执照,想平时做销售,周末做调音,希望戴夫能帮忙给他挑一辆性价比好的二手车。戴夫立即应允,接着详细问起了杰森的要求。

王晴看着杰森,想想自从有了儿子后,他和以前大不一样了,毕竟是当父亲的人了!这个戴夫嘛,也是有不少可取之处的,值得一交。

星期一陈垒轮休,他正好送戴夫去机场。路上,他给戴夫交代到上海的安排:“我哥哥陈辉会开车来接你,然后会带你去我们的公寓,公寓里备有洗衣机,我妈妈会教你怎么用晾衣架,第二天李雯的爸妈会来带你去见任云和她的家人。”

戴夫向他表示感谢:“你们想得太周到了,我可欠了你们很多,单给我白住就省了我不少钱!”

陈垒赶紧回答:“哪里,你帮李雯多得了一千两百刀,我们应该感谢你才对!”

戴夫满足地笑道:“那是我应该的,我对这样的事一向乐此不疲。”他心里其实有点小狡猾,如果陈垒想不到这一层的话,那戴夫可就不得不点一点他了。

陈垒有点感叹:“戴夫,你又会杀价又会讨价,好大的本领啊,我之前从不知道这些费用都是可以讨价还价的,有空你得教我几招。”

戴夫一脸谦虚:“哪里哪里,我这都是我父亲对我的言传身教。这保险费的事可不能跟我父亲说,他一定会发火。”

“啊?为什么?”

“他一定骂我没用。要是他老人家出马,再保守地说也能让他们追加个一千五。我爸他说话有股特别的震慑力,而我呢就只能靠耐心靠熬。不好意思,那时真是有一大堆事在等着我处理,所以无心恋战,草草就向他们投降了。”

“啊呀,很好了,多加一千二很好了!你都是怎么做的呢?”

戴夫神采飞扬:“这个嘛,事先一定要做足功课,备足十二分的耐心,语气要礼貌自信坚定,接着就是因事而异了,,,巴拉巴拉。”

陈垒心想:“怎么都说戴夫EQ低呢,我看他这方面的EQ不但不低,反而贼高。看来他就是谈恋爱方面的EQ比较低吧?”

戴夫是怎么思念任云的呢?这个就不知道了,只知道他一步一步走得挺坚定的。男人嘛,不管他之前怎么犹豫怎么东想西想,一旦真下了决心,就不再回头了。

近二十个小时下来,戴夫终于踏上了上海的土地,他在外汇兑换处用三百美金换来两千左右的人民币,这就是他在上海待九天的预算了。出了海关,陈辉如约向他迎来。那正是吃晚饭的时间,陈辉琢磨着要上那个会馆请他吃饭,就先问他想吃什么。

戴夫就这也做过功课了,脱口而出要去味千拉面吃炒饭(他向之请教的那位同事很知道他的消费档次)。

他们去的味千拉面附近就是地铁站,戴夫不禁问起陈辉上海的公共交通问题。陈辉马上给了他一张交通卡,说里面的钱够他在上海期间乘地铁公交的了,接着他又吹嘘人家发给他多多少少这样的交通卡,他又不需要,白放在那里没用处。

戴夫一听,立刻问道:“那你还多出来多少,我都要。”

那陈辉听了懵了好一会儿。他老有人发他交通卡没错,可给他做人情,东送西送也送得差不多了。没办法,只好从包里再抽出一张原本想好送别人的交通卡给了戴夫。

回家后,陈辉赶紧跟其他人打招呼:“对戴夫要当心点,千万不能随便朝他惯浪头豁胖,格只美国赤佬皮是相当格厚得出!”

至于戴夫嘛,在第二天见到任云后,很快就非常体贴地将一张交通卡放在她的手里,还很温柔地跟她说没关系,我这里还有一张。

那天李雯父母带着戴夫来到了医院,说好了在护士台等,但到点了任云还没来,就跟护士长聊天,那护士长也是个好事的,说我给你问问看,老先生肯定就想见一见这个洋女婿呢。李雯妈妈犹豫说是不是等一下任云,护士长说没事的,看老先生想见不见吧。说着派了个小护士进病房报告了。

不一会儿任云的妈妈出来了,和李家父母打个招呼后,欣欣喜喜地打量了一下戴夫,任妈妈没见过什么市面,很是不好意思,马上又回了病房,一会儿后出来了,说老任非常想见一见戴夫。既然这样,李雯父母和戴夫就进了病房,试着交流了有五分多钟时,任云终于出现了。

当天晚上,任云和戴夫手挽着手,在外滩流连,从十六铺兜到黄埔公园,再从黄埔公园兜到十六铺。

戴夫本来倒时差倒得昏沌沌,但外滩两岸的建筑和灯光还是让他振奋了。在那里东拍照西拍照,亲自见识上海的繁荣让他兴奋不已。

接下来的几天他们倒没去什么地方,任云还是要多陪陪父亲,帮父亲出院办手续做准备。戴夫则乖乖地待在任云身边,要用点力气的活都由他来干。

最后任父出院,戴夫特认真地推着轮椅上的任父出院门,还扶着任父进出出租车,扶着任父走马路走楼梯直至进家们,一路上不知引来多少好奇的眼光。

任父心情舒畅得红光满面,见了认识的街坊就讲这是我女儿的未婚夫戴夫,任云,来给张阿姨看看你手上的订婚戒,啊呀,石头不大,真不大,你觉得大是你没看清楚,只不过是个信物而已。

大家对这个又乖又谦逊的外国女婿还都很有好感。接二连三地就有个饭局,任钧当然是先请客,然后老邱,陆茗也各自请了他们;其他人的饭局就只好挡掉了,因为时间实在是不够。

终于两人有空出去走走,按朋友们的建议,去了衡山路酒吧一条街,田子坊和新世界逛逛,这种地方哪里赚得到戴夫的钱!戴夫也不是没见过市面的人,伦敦洛杉矶纽约什么的也去过。上海那又异域又摩登的风情不能说对他完全没有诱惑,但他面对诱惑时本能的反应就是捂紧他那瘪塌塌的皮夹子。

在新世界的时候,他们是又热又渴,任云想请戴夫吃冷石冰淇淋,戴夫死活不肯,揪着任云的胳膊逃出新世界,直奔地铁站,在那里的小卖部,一口气买了四瓶瓶装水,咕嘟咕嘟地喝。

快乐的时光过得好快,转眼任云和戴夫就要一前一后地回美国了。戴夫那两千块人民币居然没花完,还剩下了几百块!

任云回到山城又会怎样呢,是去坏老板那里上班还是在戴夫的资助下读统计?那就不是这个故事所能容纳的内容了,这个故事已经到此为止。

可以肯定,他们在一起一定会有鸡飞狗跳,啼笑皆非,让人抓狂的事件,同样也会有温馨的感动,出乎意料的惊喜。无论这样,相信贯穿他俩情感历程的主线始终是尊重,忠诚,真诚和爱。

祝福他们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哇, 心渡是个作家呀! 太厉害了, 写了那么多。 我得慢慢看。
祝新春愉快,吉祥安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