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爱是给予的爱

纪录一个普通人的跨种族爱情
正文

云卷云舒 (三十八)阴云笼罩

(2013-07-10 08:37:26) 下一个

云卷云舒 (三十八)阴云笼罩

心渡

五月下旬的一个早晨,任云整理好自己的实验结果,来到会议室等着开周会,时间过了五分钟之后,老板才走了进来。任云发现他的神色不太对,人好像一下子苍老了许多。

“今天我有个坏消息要告诉大家,”老板神经质地搓着手:“宣布这个事对我来说是非常艰难的事,可我别无选择。”说到这,他的声音低了下去:“对不起大家,我们的后续经费断档了。我本对我们能得到后续的研究基金非常有把握,可是我错了,我们目前的资金能维持到七月中旬,你们趁这段时间赶紧另找出路吧!”

任云当时虽然震惊,但很快平静下来了。接下来,她在网上把附近的博士后工作查了个遍,上面有五个比较对口的工作。一打听,三个工作已经有人选了,剩下的两个工作因为资金来源的不确定性,人选尚未定夺。

任云在整个校园里奔走,当她从又一家实验室里出来的时候,遇到了挺着大肚子的王晴。听了任云的遭遇后,王晴告诉任云她知道有一家实验室要招人,但还没正式打出广告。望着任云焦虑的眼神,王晴赶紧安慰她:“别着急,虽然最近因为经济不好,研究资金紧张,博士后的工作还是找得到的。再说,现在你已经不是一个人了,还有戴夫呢,只要你们一结婚,拿到临时绿卡,求你做博士后你都不要做。”

任云笑笑,换了话题:“你什么时候生,这会儿还工作啊!”

王晴摸着肚子道:“离预产期还有两个星期,怎么办呢,不舍得用休假。”

一整天跑下来,任云得到了三个工作可能性,她心想这还算不错吧。回到家里,为了给自己打气,她特地好好地烧了几只菜,等李雯回来后一起吃了晚饭。

任云当时没有和李雯提起工作的事,她怕引来和王晴一样的安慰,说什么只要和戴夫结婚就好。 说这个没什么意思,主动权又不在自己手中。

等啊等,等到快八点的时候,戴夫打来了电话,他的语气和以前一样忧心忡忡:“云,我就剩两个多星期的时间了。项目负责人真是不好做啊! 他们那些人一下班拍拍屁股就走了,我还得继续工作,想要进一步改进样品。”任云打起精神,和他讨论了一会儿他工作上的事,鼓励了他几句,然后等到戴夫问起她的时候,尽可能轻描淡写地把自己的近况说了一下。

戴夫非常吃惊:“怎么可以这样,你老板应该早点告诉你们。反正你现在这个工作也没什么好,要不我在我的公司里给你找找?你把简历发过来吧。”

任云苦笑:“戴夫你不明白,我是外国人,留在美国靠的是工作签证,必须从事与我专业有关的工作。我现在有三个工作可能,再等等看吧。”

戴夫:“好吧,云,我们星期天一起吃饭好吗? 我的前上司,就是你也认识的那个马丁,约我星期六一起吃饭。”

接下来的周末,戴夫和任云一起在橄榄园吃饭。戴夫问起任云找工作的情况,任云故作轻松地耸耸肩:“这么短的时间里能有什么进展,三个可能都吊在那里。对了,马丁现在怎么样?你上次说他去过中国了?”

“对啊,他去了上海呢!”戴夫挺憧憬的摸样:“他在那里过得可开心了,说上海让他想到纪录片里五,六十年代的美国。”

“天啊,上海没那么落后吧!上海的高楼大厦比纽约只多不少。”

“不是这个意思。他说的是五,六十年代的美国人,心态都很积极,干劲十足的,大楼道路的建设遍地开花,而如今我们美国人,作为整体,是越来越懒惰消沉了。

没想到中国现在却是朝气蓬勃,日新月异地发展着,让人羡慕。”

任云笑了:“你不是一直说我们中国留学生勤奋努力吗?怎么就没想到现在的中国开始强大了呢?”

戴夫:“这可不一样,来这里的都是精英。哪个民族都有精英,都可以是很出色的。但马丁在中国他接触了各个层次的中国人。他说中国的民工真是了不起,为了一点点工资,愿意超时工作。

当处于社会中下层的人普遍都拥有吃苦耐劳的坚韧毅力,开放的心态,以及为子女为下一代自我牺牲的精神,这样的民族才可能强大。”

任云目光柔和地看着戴夫,看来他对中国的赞美是真诚的。

“戴夫,马丁最近去了不少地方,看来他过得挺自在的。他和他夫人的关系好些了吗?”

戴夫的脸色暗淡下来:“他们已经正式启动离婚程序了。云,你知道吗,他老婆那时就没真心想跟他和好,只是知道他马上有个晋升加薪的机会,为了能让他多付扶养费,所以又耐心地等了他几个月。这个女人的心真是又贪又毒!”

任云不解:“马丁事业那么出色,人长得也跟她挺般配的,她为什么非要离婚呢?”

“她外面早就有情夫了,但她是不会跟情夫结婚的,就是为了拿马丁的钱和情夫一起过逍遥日子,哼!”

戴夫越想越气愤:“马丁整天辛辛苦苦地工作,为建筑这个家不遗余力,没想到到头来被老婆釜底抽薪,一无所有。”

“可是戴夫,马丁这么出色的人,他可以再找个好的呀。他只要一上网,肯定对他感兴趣的女孩子乌泱乌泱的。”

戴夫瓮声瓮气地:“房子,投资,积蓄和工资的一大半给夺走了,女儿的心灵也受创伤,再说你怎么知道网上哪个女人可靠不可靠?”

说到这里他忽然话锋一转:“其实我们男人不是不想结婚,实在是被这不公正的法律给吓怕了。如果找到的女人后来发现不合适的话,那么一生的辛苦积累就全泡汤了,连将来的辛苦劳动都要被剥削。

其实马丁他真的是蛮优秀的一个人,学历比我高,职位比我高,工资比我高。对老婆孩子有求必应:买好车,昂贵的衣服什么的,出手比我大方多了,比我更会讨女人的喜欢。

他都那样了,我还结什么婚哪!”

任云劝道:“啊呀,关键是他不会挑老婆,他那个老婆一看就是很自恋很自私的类型。你要是遇到她那样的压根就谈不起来。”

“她老婆当初也不是这样的呀,很多女的结婚前结婚后对男人的态度变化很大的。”

“那总是应该有点征兆的吧。”

“太难了,一旦发现错了就覆水难收了!”

“那么你看史地文一家不是很好吗,他的夫人和他不是非常相亲相爱?”

“史地文又没钱,他夫人和他结婚的时候没啥好算计他的。再说史地文他最成熟最懂人情世故,马丁差些,我就更差了。哪个女人会真心喜欢我呢,除了我辛辛苦苦积累的三幢房子之外,我还有什么好的!”

任云沉默不语,她不喜欢戴夫的虚伪:明明他掌握着主动权,却偏偏要装可怜,处处要影射她是看中了他的家当而不可能是他的人。这让她如何应答!

任云想了一想道:“戴夫,我在这里找工作的机会太少,可能将不得不全国范围内去找。”

戴夫瞪起了眼:“那怎么可以,那样我们怎么交流呢?你可不能去外地!”

任云面无表情:“没正式工作我就不能留在美国,那会儿我就得回中国,离你更远了。”

戴夫有点手足无措:“云,我刚才说的话希望你不要误会,我不是不想结婚, 我就是现在事情太多太多,你给我点时间,让我好好考虑考虑”。

任云心想谁知道你说那些话有什么用意,嘴里只是淡淡地回应:“戴夫,我可没逼你结婚,天地良心,我今天根本就没提这档子事!我找工作事关我在美的合法身份和收入,这我不会跟任何人开玩笑的。我也想和你好好谈下去,这就得看接下来这事如何进展了。”

戴夫傻傻地问:“这事是指什么?你找工作的事还是我们俩进一步发展的事?”

任云的嘴角浮起一丝微笑:“就目前而言,我指的是我找工作的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