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爱是给予的爱

纪录一个普通人的跨种族爱情
正文

云卷云舒 (二十五) 会面父母

(2013-05-11 13:53:07) 下一个

云卷云舒 (二十五) 会面父母

心渡

这个周末任云和戴夫非常忙碌,戴夫星期天晚上要去英国出差,星期六早上和任云来到冒里买几条大减价的西裤。

进冒后径直进了那家成衣店,只在减价70%的那堆里挑,买完了又径直出了冒,戴夫对周边花花绿绿的店看都不看一眼。

中午两人和戴夫以前老板一家子在PF Cheng 吃了饭。戴夫以前的老板马丁比戴夫大不了几岁,有位一头栗发的漂亮妻子和一位文静美丽的六岁女儿。马丁两年前是戴夫的上司,后来他找到了一更好的工作就跳了槽,是个事业非常成功的人士。

戴夫就英国之旅认认真真地请教了马丁,马丁也非常热心地给出不少建议。看来他们的关系挺不错。戴夫虽然小气,可在工作中却是非常勤勉仔细不浮夸,老实扎根于自己的岗位,不是那种好高骛远随意妒忌别人的人。

从饭店出来后,戴夫告诉任云马丁最近婚姻有点问题,他的夫人已有离婚意向,他则正在极力挽回。戴夫懊丧地表示自己忘了到冒里的玩具熊制造厂去买张礼物卡给马丁的女儿,没能让那正在经历家庭问题的小姑娘得点安慰。

这天晚上,两人与戴夫的父母有约在橄榄园共进晚餐。戴夫的父母是土生土长的山城人,不知道对任云这个中国来的外来妹会有什么看法。不过美国人么,对上海不怎么了解,对他们来说,衡山路和盐山路听起来都一样,听听中国人说英文都是带一种口音,只是有弱有强罢了。上海人内部经纬分明的上只角,下只角的档次划分在这个孤陋寡闻的山城通通化为乌有。总之去见这对美国夫妇比去见一对精明的上只角上海老夫妻底气要更足些。

等进了饭店,只见一对老年夫妇从座位上站了起来,那男士中等个子,一头银色短发与颇为黝黑的肤色反差强烈,和戴夫一样正的鼻子,褐色眼珠,脸上皱纹不多却很深,面色慈祥憨厚;那女士身材高挑结实,老年模特儿般的挺拔身材,一头亚麻色的短卷发,碧绿的眼睛,刚刚磨过面的脸显得光彩照人,神情善良活泼,笑容真诚甜美。

相互介绍后大家都落了坐,开始点菜。任云已听刘箴说橄榄园的汤点了以后是免费添加的,她有心点个便宜的又担心戴夫的父母觉得她做作小家败气,想点个海鲜又怕太贵再说又不见得好吃。她就对身旁得戴夫说:“我不熟悉这些菜,你点什么我也点什么好了。”等侍者来了,任云和戴夫都点了个肉圆意面,戴夫的妈妈点了个炸虾球,他的老爸则只点了一个汤。

点完了菜,大家就可以专注地聊一聊了。戴夫的爸妈先是自我介绍了一番,这两位都曾在山城的一家大能源公司任职,现在皆已退休。戴夫有个哥哥,在一家大型农业机械公司做销售经理,和妻子育有一男一女俩孩子。戴夫在他父母的眼里是又老实又耿直,工作踏实肯干,家族里人人都喜欢他。“我的戴夫是个非常善良,非常有责任感的男人。他需要一个真正懂他,以他所能够接受的方式爱他的女孩子。”戴夫的妈妈看着任云的眼睛说,她优雅地举着水杯,露出在指甲店精心做过的橘色美甲,长长的,亮晶晶的耳坠随着她的话语轻轻摇曳,轻轻刮到她精致的长丝巾。

任云回报以一个温暖的微笑,心想这样的妈怎么培养出来那么个吝啬儿子。 或者说,没这样的妈,戴夫的节俭行为是否会更加传奇?然后轮到他们开始问任云了。他们所能打听到的信息不外乎是任云的家庭挺清寒,但是非常和睦,任云和哥哥是在父母的关爱中成长的。任云之前的生活一直在为支付上海的住房和学业而忙碌。如今住房已付清,博士也已毕业。

任云认为能认识戴夫很荣幸,觉得戴夫各方面都很优秀, 对戴夫不懂得如何展示自己最优秀的一面感到可惜,戴夫绝对配得一个非常快乐的婚姻。任云又不失时机地恭维了二老,称他们显年轻健康,气质优雅和善云云。

趁二老谈及戴夫是个虔诚的基督徒的时候,任云提起了戴夫对于路得传的见解。戴父点头道:“我的曾祖母是印第安人,她和我的祖父为摆脱曾祖父家人的反对,就来这里开拓新疆土。”

“那么您的曾祖母在这里的白人社会里有没有感到不自在呢?”任云好奇地问道。

“我不清楚,估计基本没有,开拓新疆土是一件非常劳累的事情,这一群人都要团结一致才会有进展。我祖母非常健壮,吃苦耐劳,不善言辞但待人温和。大家都接受她。她对子女也管教得好,我祖父和他的兄弟姊妹都幸幸福福地成长,拥有体体面面的职业,然后娶嫁了这个圈子里的白人-因为那时候他们的圈子里只有白人。”

戴夫的妈妈笑道:“戴夫的血液里已经有爱尔兰,德国,英国,印第安人的血液,以后的后代可能还要加进中国人的血液呢!JANE,戴夫说你又聪明又温和又美丽,我们觉得你确如他所说。”

任云心里惊喜,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她其实很想围绕戴夫高祖母时代的种族歧视话题再问几句,但又觉得不是时机,反正老人家已经将他们自己的观点摆得很清楚了。

从戴夫和他父母的互动来看,戴夫来自一个无论从信仰,情感和经济方面都给了他充足保障的幸福家庭,而这种保障一直延续致今。虽然因为某些原因他时不时有些吝啬小气的不太讨喜的表现,可骨子里,他却是一个心地单纯平和善良,有着坚固的自信心和安全感的男人。

戴夫的老爸说话不多,一直埋头勤勤恳恳地吃面包喝汤。最后付账的时候,将账单看了个遍,嘟囔着说是算错了,没人点饮料嘛。老婆小声提醒他说他儿子点了看着像白水的雪碧,老先生这才提笔签了账单。

等任云回到家不久,刘箴就打来了电话,急切地问任云饭吃得如何。“感觉还不错吧,他父母说话很注意,有心让我感到他们已经接纳我了。”

“啊哟,那么顺利啊!你比沈琦的进展还快呢!沈琦谈了有大半年了才见得到凯文的父母。任云,我太为你高兴啦!”

“啊呀,只能说他父母不反对我吧。美国人吗,无关紧要的话都说得比唱的还好听。他们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我也猜不透。反正现在我和戴夫还在交往中,万一我们之间有什么矛盾,他们肯定立刻把好话都收回去了!”说是这么说,任云的心里美滋滋的。

“这戴夫也一大把年纪了,他父母见他有个谈得可心的人是求之不得,没必要和你虚客气。任云,既然戴夫带你见了他的父母,那我们这儿也要派代表见见他呀?我和陈垒也想请你和戴夫吃顿饭,可是最近我们都比较忙,家里没空收拾,感恩节又要去加州,要不就到圣诞节吧?”

任云:“那太谢谢你了,戴夫马上要去英国出差,回来后说要带我去他姨妈家过感恩节。他的爸妈也会去,还有他哥哥,表哥表姐都在,到时候一块儿给我介绍。在他这一辈里,戴夫是个贝贝呢!”

“那可太好了,是时候了!祝贺你们的关系又进了一步!”

任云淡定地:“不过要看他们家人的反应才能知道是否我们的关系能否继续向良性的方向进一步发展。”

“啊呀,你长得像他外婆,他们肯定喜欢你。”

“阿箴,你就别取笑我了,我怎么可能像他外婆。戴夫他那根筋搭错才会说那句话。神经病阿,跟谁都说我像他的外婆!”

刘箴哈哈笑:“人家可是好意。你想阿,他的外婆嫁的时候虽然比较穷,可她旺夫啊!他的外婆勤劳善良坚强有爱心又心理健康,这样有才德的妇人不旺夫才怪。圣经的箴言怎么说的来着:

‘有才德的妇人,谁能得着呢?

她的价值远胜过珍珠。

她丈夫心里依靠她,

必不缺乏利益。

她一生使丈夫有益无损。’

我妈给我取名刘箴就是希望我好好读读箴言的这最后一章,能做个有才德的妇人。戴夫虽然说话不是太聪明,其实他挑老婆比一般人聪明多了,比一般的基督徒都拎得清,他很清楚自己要找什么样的人,就是像他外婆一样有才德的旺夫的女人。“

任云笑:“你这是绕弯子夸你自己吧。不过你还真是名如其人, 大家都喜欢和你交往,就别提陈垒悠悠多有福气了!”

刘箴:“我们相互勉励嘛。我知道你难免为你们之间的经济差距烦恼,其实你大可不必,戴夫找老婆找了好久了,只有你才能符合他苛刻的标准。对了,你去了他家以后,一定要要求看看他外婆的照片,最好能拿一张回来,我们都等不及了想看看呢!”

“好阿,我也好奇得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