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爱是给予的爱

纪录一个普通人的跨种族爱情
正文

云卷云舒(十九) 史地文牧师

(2013-04-25 10:52:38) 下一个

云卷云舒(十九) 史地文牧师

心渡

任云暂时还没法开她的本田车,星期六晚上戴夫开车来接她去老芝加哥饭店吃饭,俩人到了以后就在饭店门口的长椅上等戴夫的大学同学史地文牧师。 史地文神学院毕业,如今是一个乡间小镇的清贫牧师,早已娶妻生子。

戴夫和任云谈起史地文时,总是很崇拜恭敬的口吻,说他是一个很有灵命的基督徒。在他的中学时代,他,史地文,还有另三个同学常在一起。有一次,其中的一个指控史地文拿了他的计算器,理由是当时只有史地文和他在场,计算器不见了就只可能是史地文拿的。大约过了一个多礼拜,那人在书包夹层自己找到了计算器,忽然记起是他自己放在那里的,然后他满面通红地向史地文道歉,史地文很大度地接受了他的致歉。事实上,史地文一周来并没被这件事困扰,照旧学习生活,对其他朋友一如平常。

戴夫道:“如果是我就做不到这样平静,一定会很愤怒地和那个人评理,只有灵命极深的人才能全然将一切交给神,信靠神,内心才有那样坚不可摧的平安。‘一切困难都会过去,我靠神站立,定睛天上荣耀冠冕’。唉,我虽然懂得这个道理,却怎么也行不出来。他来了,嗨!”任云顺着戴夫所指看见一个身板小而结实的光头中年男子满面笑容地向他俩走来。

戴夫在做了简单的介绍后,大家就走进了饭店。在餐桌旁坐定后,两个男人开始热情地叙起旧来,回忆起让他们记忆深刻的个性分明的教授同学,有趣的往事,以及学校周围的小店。任云在一旁安静地听着,看看戴夫,再看看史地文。老实讲,这两人外貌很是不搭,戴夫一米九地个子,一头栗发;而史地文则是一米六五左右,谢发谢得索性剃了个光头。可是俗话说得好:“三十岁前的外貌是父母给的,三十岁后的外貌自己负责”。史地文的言行举止自有一种令人敬重的气质,他那长得普普通通的灰蓝眼睛给人一种温和,慈祥和权威的感觉。和史地文一比,人高马大的戴夫倒显得傻乎乎地不够成熟。

点完菜后俩人继续聊,八起了曾经到各自的家里做客。史地文对任云说:“我见过戴夫的外公外婆爸爸妈妈, 还去过他们的教会。那家教会是他外公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建的,他们都是这一带的农场主。后来外公去世后他妈妈继承了这个长老的责任,成为那家教会的一位主要捐助人。他的外婆是个非常慈爱的老太太,对我可好了,亲手做了很多糕点端给我们。”

戴夫插嘴道:“我觉得任云很像我外婆。你觉得呢?”

史地文看着任云:“外婆是个出类拔萃的人,一个真正的淑女。我父母早就认识她老人家,称她在年轻时非常端庄美丽,勤劳能干, 人见人夸,是他外公的贤内助。你一定是位很出众的女孩,因为拿你和外婆相提并论,是我能想像的他对女孩子的最高评价了。”任云不自然地笑笑,略微谦虚了一把。

史地文继续:“他的爸爸是个很传统的人,是这个州开拓先锋的后代。 他的家族在这个州根基很深,除农业外,还积极参与商业和公共事务。 他祖母的哥哥曾是这州的州务卿,祖父本人也曾多次竞选公职,可惜总是因为差一点点而败北。”说着,又回头问戴夫:“你爸爸现在跟不跟你妈妈一起去教会?”

戴夫:“没有!就那次你也是知道的,他和我妈去了一次教会,偷看了我妈写的支票数额后,回去当天就胃溃疡发作,从此说啥也不去教会了。”俩人哈哈大笑起来。任云微笑,想来戴夫的吝啬是有点遗传因素的。

接着他们开始天马行空,天史地理地谈将起来。史地文道:“中国现在是越来越强大了,而西方现在正在衰落。”

任云:“没那么样吧?西方文明还是最耀眼的”

史地文:“提到西方文明,很多白人自以为自己生来高其他人一等,其实他们忘记了他们的辉煌历史和文明是神所赐予的。无论欧洲人,亚洲人和非洲人都是造物主的被造之物,神想荣耀谁就荣耀谁。

想当年,我们欧洲的祖先们不顾一切地接受了犹太人耶稣,为基督信仰忍耐残酷的迫害和牺牲,所以神特别照顾了他们的后代,在中世纪信仰极端宗教化的黑暗时期也对他们不离不弃,终于迎来了宗教改革文艺复兴使西方文明走上了强盛。

其实欧洲的强盛都有神的作为在里头,就说我祖先所在的德国吧,在马丁路得改教前,那不过是个不起眼的小公国,史料记载说当时的一个德国城市法兰克福因为垃圾堆积太多,臭气薰天,引得居民怨声载道,可见那时的日尔曼民族并不是特别优秀。后来在神所兴起的马丁路德的改教运动中,德国做出了贡献,所以神就赐给了德国人一些美好的品质。原本这些品质是应该用来荣耀神的,可人的私欲和骄傲膨胀,违背了神的意愿,德国人也得到两次世界大战战败的惩罚。

如今西方的衰落和他们越来越背离神有关系。于此相反,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开始接受基督信仰,神也就会格外的赐福给中国人。”

任云笑笑,心想这牧师挺会看人下菜碟,想想问道:“听说现在许多美国人是反对政府给穷人太多补贴的,你们基督徒是怎么个思路?”

史地文:“我觉得在一定的程度上政府可以有一定的作为, 但过了度就不好了,因为大笔的钱捏在政府手里缺乏监督容易形成腐败浪费,结果是纳税人被榨干了,钱却未必到了需要的人手里。那些主张高税收高福利的政客他们的出发点也许是好的,但他们忘记了一点,当政府的权利越来越大的时候,人心之诡诈就会不可避免地使一切变味。

圣经里一再强调信徒要主动照顾穷人及孤儿寡母, 我们应该出自自愿主动帮助有需要的人,从物质上和精神上都要给予帮助。能够遇到一个你能帮助的人是神给你的一个天大的福分。戴夫他就有基督徒的怜悯心,他刚工作的时候,在教会认识了一个孤寡老太,有两年多他每个月都给那老太寄三百五十刀。”

任云惊奇不已。戴夫非常谦虚地低着头搓着手:“那笔钱是我从我的十一奉献里扣出来的,所以也没额外地付出,后来教会给老太安排了妥善的住处,我就又重新交我的十一奉献了。”

史地文感慨地:“戴夫为人非常诚实正直,是个很难得的人,只是他不懂得如何让人看到他的宝贵之处。Jane你一定有一双慧眼能看出他是个值得珍惜的宝贝。”

任云有点被这句话打动了。史地文趁热打铁:“Jane你知道吗,戴夫有他非常特殊的天赋,在我们学校他有两年连续获得引擎制造比赛的一等奖,他做事特别细致精确,工作起来毫无杂念,全身心的投入,现在的精密仪器工程师的工作非常适合他。”

戴夫:“论读书我就不如你聪明了,虽然我也能得A,可是得非常非常用功才能做到。Jane也很聪明,门门考A,而且考试之前她照样打工23个小时。”

史地文:“Jane,戴夫和我谈起你在餐馆打工买房帮助你哥哥结婚的事,他非常欣赏你的为人,但愿那是天意让你们两相互结识。当我和我夫人认识的时候,一切都是那么自然,用不着费劲瞎猜,她是神赐给我的,她还有我儿子是我在这世上的无价珍宝。”说着,他就翻开钱包,取出全家福给任云看,他的夫人看上去年纪很轻,模样端正可人,个子比他高,可能有一米七左右;儿子长得也好,一幅开朗正气的可爱模样。

账单来了的时候,两男人认真地作了计算, 史地文付了他自己的那份,戴夫则付了他和任云的那份,三人又坐那里天南地北地聊到很晚才依依惜别。

晚上,任云回想着那个子矮小又谢顶的史地文,他的身高无论以中国的还是美国的标准,都算是矮个;长得也不起眼,家境和工作收入好像也远不如戴夫,但他的性格品质中却有一种神奇的魅力,让他早早就觅得佳偶,生得贵子,过着平静安宁的田园生活。

据他自己说,他的岳父母在他们生活拮据的时候常常接济他们,还送了他们一辆车呢。史地文这个矮穷丑能顺顺利利地娶到白富美,靠得只能是他的高超情商和性格魅力,榜样啊!

我任云这朵黑木耳,不也正和戴夫这枚高富帅谈着吗?

戴夫的父母好像婚姻很牢固,不知他们是怎么教育这个儿子的,为什么他总是想着是不是会失业,老担心没有足够的退休保障。我一个连身份都没有的穷光蛋活得还比他洒脱点呢!

与一般傲慢挑剔的高富帅不同,戴夫是个时不时内心会一阵阵发虚的高富帅,所以他一再强调自己要找就是能完全接受他本色的女子。难道戴夫真得就只要找一个接纳他的女人吗,长得象他外婆也不要紧?! 谁知道,这些个老美都挺会装的。

哼,我怎么可能长得象他外婆呢,神经病!

想来戴夫是典型的戆进不戆出, 肯定已经有女人愿意接受他,但其言行却无法赢得他这个精怪人的信任。

不管怎样,想到快奔四张的戴夫还是悽悽惶惶孤身一人,任云便不由得对他增添了一种惺惺相惜的怜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