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爱是给予的爱

纪录一个普通人的跨种族爱情
正文

云卷云舒 (十二) 修车

(2013-04-25 10:47:50) 下一个

云卷云舒 (十二) 修车

心渡

任云从熊猫回家, 换了一身旧衣服,开始收拾房间。 房间里的小床和书桌书橱都是前室友夏筠留给她的,看着像是个读博的学生比较体面的生活状态。 她满足地把收拾得干干净净的房间再看了一遍,就哼着小曲去收拾厨房。

海兰回家的时候,见任云满面春风,正在起劲地擦炉灶,就知道那两人谈得不错:“哟,刚见面就要来家里啦?进展神速么!”

任云开心地:“他明天中午一点来给我修车,我明天中午包馄饨, 你也来,就算是我妹妹, 给我把把关。”

海兰:“大姐你放心,我肯定不会错过,我来收拾浴室吧。”

任云像大姐姐一样:“你先去换身衣服, 别把你的好衣服糟蹋了。”

就这样,任云和海兰一起突击大扫除,一直忙到了大半夜才睡觉。第二天,任云先去了一个美国教会八点的早礼拜,然后到中国超市买了肉糜,馄饨皮,青菜,和一盒九刀的蛋糕。回家后又忙着调馅,包馄饨,为馄饨汤准备葱碎和蛋皮,本来还准备了虾皮紫菜,但不知老美领不领情,还是不放了。一般中国人请客比这要讲究多了,不过任云也就这点水平。她在国内吃食堂,到国外吃中餐馆的工作餐,再就是面包,稀饭,咸蛋,黄瓜什么地瞎对付,不象其他留学生厨艺大有长进,包馄饨也算是扬长避短的聪明之举。

忙完这些,她才洗手洗脸,认真地抹了面霜,把刘箴给她的比较时髦的衣服换上,看看还有约二十分钟的时间,终于在厅里坐了下来,看了会儿电视。

戴夫一点十分才到,他穿了身破衣服,真的就是来干活的样子,倒和他的破车很般配;但他头发剪得清清爽爽,身材挺拔,神情很阳光正气,身上也没见有刺青,所以被两女孩很放心地迎进了家门。任云介绍了海兰和戴夫认识,请戴夫在厅里的沙发上坐,然后很习惯地系上了围裙,准备煎馄饨,戴夫对这一随随便便的动作似乎挺有触动,说是有一种家的感觉, 来到厨房看任云忙乎。

这顿饭三人吃得气氛很是融洽,任云和海兰吃的是汤馄饨,戴夫则是煎馄饨沾越南辣椒酱配雪碧,然后又有蛋糕当甜点,边吃边回答两位女主人客气又精心的盘问。吃完饭,任云和戴夫就下楼去看任云的车,车停的位置不错,是任云特地选的车位。这次戴夫工具带全了,拧紧了螺丝,又重排了传送带,加了机油。任云发动后感觉好多了,不禁对戴夫一再感谢。

戴夫说她的车噪声很大,他要帮她看一下消音器,说着拿来挺大的抬车杠杆,将任云的车尾抬高了近一英尺。任云看着戴夫平躺在停车场的水泥地上,在空气污浊的车下捣鼓着。一会儿戴夫从车底钻了出来,从他的皮卡里取出一只破铁罐,用一钳子剪出一张铁皮。然后又钻到了车下,将铁皮包在消音器管子有洞的地方,再用两个金属环夹两头固定。

修完车后,戴夫用厨房纸擦着他那满是油污的大手说:“你还是换辆车吧,这车很难过得了接下来的冬天。”

任云:“我明年就毕业了,不想折腾了。”

戴夫:“我有个同事, 现在他想卖他那辆九零年的本田雅阁,才五百块。他的车比你的车好得多了,以后你卖掉也容易。”

任云:“既然让我换车,你为何去修它呢, 浪费了你那么多时间。”

戴夫:“没关系,我喜欢修车,就像你们女孩喜欢逛茂一样。你再想想吧。”

任云盘算着五百块买辆还能开的车还真划算,道:“行,有空我去看看。不过你的同事怎么有那么破的车呢?他应该工资不错的吧?”

戴夫:“ 他和他老婆都是工程师,现在房子全部付清了,两个小孩的大学学费也全付清了。你可不许瞧不起他们!”

任云咧嘴大笑:“我凭什么瞧不起他们,我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美国人。我认识的都是借了钱也要买好车,晚发一天工资就要脸急得发绿的那种美国人。 你们那里的工程师全开破车吗?”

戴夫:“没,就我们几个机械工程师开旧车,因为我们会修车。能开旧车干嘛要花冤枉钱开新车呢。我开的车嘛,基本不会因为年岁折旧:我的前一辆车,三千块买的,我修修开开三年,三千五卖掉。除了保险费,汽油费,新零件费,基本没再贴进去什么钱。至于你说的那些人么,我们美国就是被那些人给越搞越糟了。”

谈着谈着,天色已晚,任云请戴夫回楼上洗手然后再一起出去吃晚饭。两人来到了附近的汉堡王,这次任云坚持主动买单,要了两客套餐。也许是干活干累了,那炸薯条吃起来非常香脆可口。

任云:“你平时去那个教会?”

戴夫有点不好意思:“我不是很经常去教会,因为我爱睡懒觉,你以后多督促我。不过我是信仰耶稣基督的。神真是太爱我了,给了我一切一切。”

任云微笑:“那你十一奉献么?”

戴夫:“是的,”然后搔搔头:“不过是按税后收入给的。圣经里没提到税前税后,税后的收入才是我真正的收入不是?”

任云:“那你做得比我好,我捐得很少,大部分钱都让人带回国还债了。”

戴夫:“只要你信就行,神就看重这个。”然后他开始大谈神和圣经来。任云有点不好意思地看看周围,生怕别人听到。不是怕人家觉得他在传教,而是戴夫讲得实在是空洞笨拙。

任云忽然问:“你觉得圣经对跨种族的恋爱是怎么个观点。”

戴夫:“当然是支持的。”

任云:“旧约里有说犹太人让娶外族人的男人休妻,否则就不认他为犹太人。”

戴夫:“圣经里的历史有两种内容:神授意的话,神推导发生的事件,以及犹太人按自己的主张做的历史事件。

你读过路得传么?路得是个摩押人,可她孝敬她的犹太公婆,也就是她亡夫的母亲,得到神的喜悦,最后在神的帮助下嫁给了犹太财主波阿斯。她的曾孙大卫是犹太人最大的骄傲,是最得神帮助的一个人。你看,神不讲究血统。再说了,无论是欧洲人亚洲人,都是犹太人以外的外邦人。”

任云:“你这个观点真好。”

戴夫:“你知道我为什么对路得传那么熟悉么?我的曾爷爷为了娶我曾奶奶,曾和他家人辩论时提到过路得传。我曾爷爷是爱尔兰人,我曾奶奶是印地安土著,他们为此不得不离开了波士顿,来到这里开垦新家。我身上有印地安人的血统呢!”

任云看着戴夫孩子般纯净的面容,心里涌起一阵感动。

和戴夫道别后,任云急急地赶赴实验室。她第二天要交十几页的毕业申请,本来是想星期天做的,因为修车给耽误了,必须现在加班加点,反正要写得怎么好是不可能的了,但求过得去吧。

一路上,她欣喜地感受着修整过的车给她带来的好感觉:引擎不抖了,车子也不象之前那样震耳欲聋。这个戴夫一见面就送给她价值五百的大礼呢!当任云坐在实验室里,正满脑子跳着戴夫为她省下的刀拉数字的时候,手机响了,冯菲菲请她在接下来的星期五去恒源吃饭,是她那四十来岁的小开男友卡尔请客。任云接受了邀请后就赶快干活去了,那实验室的灯光,不知要亮到几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