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忏悔

(2018-08-31 13:30:40) 下一个

今天下班回家把整个家里里外外都整理了一遍。孩子们不在家显得格外安静。

我一边整理他们的房间,一边让自己的心静下来。差不多过了一个星期了,我终于可以冷眼旁观那件事,但是我必须记录,忏悔,然后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再犯同样的错误。只有那些做,我那反常的举动才有那么一点点意义。

事情发生在上个星期六的晚上。晚饭后我们一家四口照常开开心心地聊天,老大跟老二斗嘴,我帮了老大,因为他还在吃他的甜点,我让老二别吵他,让哥哥安安静静把东西吃完。这时老二开始朝我做鬼脸,学我说话。然后她用两个手把眼睛拉长细细长长,还一边笑。我说我讨厌你这样子,她满不在乎地继续。我一下子就火了,骂了她一句。结果她不但没有听,反而哈哈大笑起来。我更加火了,随手拿起她在喝的一小杯子水洒在了她脸上。她娃娃大哭起来,我也觉得自己很过分,但是脑子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么做。先生一边对我摇头一边去拿衣服给老二换。我则坐在那里不知所措地看着老二哭。后来我起身自己去拿老二的衣服,然后抱着她到客厅给她换好了衣服。她紧紧地抱着我继续哭,我想着赶紧梳理一下自己的情绪,下一步该怎么做。我跟先生说我们必须一起坐下来谈一谈。他因为听不懂中文,并不是真的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我跟他说了一下原委,他一下子就明白过来为什么我这么生气了。先生问老二妈妈为什么这么生气,老二说是因为用手把眼睛拉成细细长长,还故意笑着说话。我说我以前跟你们说过了,不过都是心平气和地说,这样做不好,我不喜欢。她说她忘记了。我说你看我好好地跟你们说话你们就不听。先生让她跟我道歉,她跟我说了声对不起。我也顺势跟她道歉,说我这样做很不对,也要跟她说对不起。然后我们又抱在一起,两个人都没有说话了。

那天晚上老二是在我们的床上睡的,很快睡着了,一如既往地sweet。但是我却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深深地为自己的行为感到内疚自责。第二天早上,老二还在我们床上,我想我应该把很多年以前发生的一件事情告诉她。

那是很久以前地事了,老大都还没有出生。一次我们跟公公婆婆在一家中餐馆吃饭的时候,婆婆说我们将来生出来的孩子一定是眼睛细细长长的那种。一边说一边还用两个手把眼睛拉成细细长长的。我很不解地问为什么呢?我的眼睛非常大,先生的眼睛也不小,为什么她那么肯定我们孩子的眼睛会细细长长的?她接着说就算你不是,你家人里面也肯定有人的眼睛是这样的呀?我说我们家人还真没有。然后她又咄咄逼人地说,就算你家人没有,你祖宗总是有的。我当时真的很生气,觉得婆婆特别没有礼貌。我一直觉得不管是大眼睛还是细细长长的丹凤眼都是很漂亮的,但是婆婆说话方式太让人讨厌了。那次吃饭不欢而散,之后我也不想跟她说话了。先生试着跟她沟通,让她跟我道歉。这当然是不可能的。因为从后来发生的几件事情来看,她是故意的,就是不尊重我。我后来也一直懊恼自己当时没有对她说,细细长长的眼睛很好看,你有什么问题吗?还有你做这种动作真的显得你没有教养。可能当初太年轻,缺乏阅历缺乏智慧,我没这么做。当然这件事情也成了我跟婆婆之间永远都不可能化解的疙瘩,再加上后来几件非常相似的事情,让我对她的人品和修养彻底死了心。从几年前开始我就下定决心不跟她多说一句没有必要地话,见面除了几句客套话,什么聊天的话都没有。当然见面也是除非万不得已,不然绝不跟她见面。

所以那天早上我跟老二说了多年前我跟婆婆那次特别不愉快的经历,说了这就是为什么我对别人做这种动作恨之入骨。这直接导致了我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绪。老二似懂非懂地说她明白了。但是在接下去地几天里我过得很不好。或者是因为生老二地时候,若非天主护佑,我们两个都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上了。所以这6年来老二真的是我捧在手心上的,她聪明乖巧,平时都是跟我卿卿我我地。或许是她的那个动作让我想起了婆婆做的事情,把我对婆婆的愤怒发泄在了她身上。就算已经跟她道歉跟她说明了为什么,我还是掉进了懊悔的万丈深渊里出不来。我本不应该如此冲动的。

这个先生带着两个孩子去了他父母家,这是很早之前就说好的。我一个人在家的这个星期本来有很多美好的计划,看书,做瑜伽,看电影,逛街。结果是,我根本没有享受这个期盼很久的一个人的假期。孩子们不在家,下班回来觉得如此冷清。记得前几个星期刚刚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说如果可以从头来,绝对不要结婚生子,一个人过就很好。现在想想这个真的是一时的气话。无条件地去爱孩子,看着他们慢慢长大,这是多么有意义的事情。

我慢慢地从这件事情走了出来,希望那是我最后一次对孩子发这样大的火。我能从这件事情受到怎样的启发呢?控制自己的情绪,控制不了的时候数到十,走到另外一个房间让自己冷静下来,这是先生事后跟我提的建议。

为此我深深地忏悔,恳请天主饶恕我的过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谢谢姐姐,这些日子一直没有登陆文学城,感谢你的话。圣母抱抱,愿我们都平安喜乐安康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娜晴天' 的评论 : 谢谢晴姐,很久没有上文学城了,过了快一年才看到你的留言,感动。愿你和安娜都好,抱抱。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跟着阿晴来看看心妹妹,当时觉得过不去的坎儿,很多年后可以笑一笑。
天主保佑,圣母抱抱,阖家圣诞快乐!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抱抱。我们都是人,做事了,总有做错的时候。孩子也是这样,慢慢会成长的。不要过分责怪自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底线,过界了,有些冲动。改了就好了。
孩子也是如此。学会相互的尊重。最重要的是,你们都是亲人,挚爱的亲人。你和老二都懂的。

还有的时候,比如和婆婆,学会幽默,有时候,大大咧咧之间就过招了。没有太厉害的冲突,就笑笑大度了。
问好妹妹,主佑平安,圣母照看你们。
少年心 回复 悄悄话 刚才女儿打电话来说,今天下午就要回家了。他爸说她昨天晚上想我想得哭了起来。我的小心肝宝贝......发觉女儿有什么就会说出来,儿子呢,就算想他说他就在心里想,但是不想说出来,这大概就是男孩女孩的区别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