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is的梦幻城堡

原创小说连载,穿越、历史、爱情、魔幻、传奇
正文

《问鼎中原》第1章 故国之殇 13 投宿农家

(2013-04-10 03:04:57) 下一个
 13        投宿山中

少女见路边多饥儿,个个面黄肌瘦,睁大眼睛看着她,几个蓬头垢面的妇人,怀中婴儿嗷嗷待哺,眼中流露祈求之意,恻隐之心大起,伸手去摸干粮袋。孟林早猜到她心思:“好了,别看了,从这里到山海关,一路不知多少饥民,你救也救不过来,别当滥好人了。就这点儿粮食,咱自己还不够吃。”他嘴上劝说脚下用力,双腿一夹马肚子,一路飞驰而过。


路程走了一半,马匹又累又渴,不得不停下休息。孟林掏出干粮,得意洋洋显摆:“看吧,幸亏我带足吃的,否则肯定饿死了。”少女咽一口水,强压下心中厌恶,接过他的施舍。干粮清水都在他手里,自己又打不过,抢不过,只得勉强听他摆布。


吃饱上路,进入山林地带,满目绿荫,鸟语花香,孟林心情大好,开始跟她唠嗑,说起两人的过去:“还记得小时候吗?我们住在长白山。漫山遍野金达莱花。你最喜欢金达莱。”


少女一片茫然:“是嘛?我不知啥叫金达莱。”孟林指指山上,金灿灿一片花海:“就是山上这一片。是不是很漂亮啊?”说着忽然停下,一个跟头翻到马下,兴冲冲去采野花,熟练地编了一个花环,扣在少女的头上,拍手嬉笑道:“姐姐戴花最漂亮。”


少女伸手抓下:“我不爱戴花儿。”一挥手丢出去。孟林眼疾手快,一把抓住花环:“你不喜欢我喜欢。”顺手扣在头上。少女嗤之以鼻:“男人戴花儿,活像个女人。”


越往里走越崎岖,山上风景也越好,路边溪流潺潺,耳边鸟鸣阵阵,少女心情大好:“这地方真漂亮,来时咋没见到?”孟林趁机怂恿:“长白山比这里还好。等咱们回到家,我给你种一片金达莱。”少女不明其意,喃喃自语:“家?家在哪儿?”


翻过山见一村子,隐藏在山脚之下,远离行军大路,居然安然无恙,未受刀兵侵扰,仍旧鸡鸣狗叫,炊烟袅袅,一户户农家屋舍,冒出浓浓饭香。孟林食指大动,深深吸一口气。少女也舔舔嘴唇:“好想吃点热的。”孟林趁机提议:“不如在此留宿,明天一早上路。”


叩开一户柴门,见有老夫妇两人,一个哺乳的少妇,怀抱年幼婴儿,却不见年轻男主人。孟林嘴巴甚甜,先向老夫妇问安,得知他家儿子上山打猎,三天后才归来,恰好有空房一间,方才说明来意,言道自己是关外人,姐弟俩回家探亲,见天色不早,想借住一宿。


少妇打量他一眼,见两人风尘仆仆,神态亲密,相貌却大相径庭,猜是情侣私奔,抿嘴一笑,将主卧室让给二人,自己带孩子住客房。少女不知究竟,跟孟林一起进屋,只见他随手关门,冲她嬉皮笑脸道:“这位嫂嫂真大方,当咱们是小两口。”少女猛然醒悟,双眉一轩,气得转身要走,却被孟林拦着了:“人家一番好意,怎好推辞不受?”


少女哼了一声:“是你故意捣鬼,让人家误会。我去跟她说清楚。”孟林赶紧阻止:“千万别,他家没别的房间,你若是说清楚,我就得住柴房啦。”少女不理不睬,直冲着往外闯,孟林死活不肯让,两人正推攘间,听到外面敲门:“两位出来用饭吧。”


少女见有人来,立刻收敛脾气,跟孟林并肩厨门。见堂屋摆好碗筷,一张老榆木饭桌旁,放着四张小板凳。孟林抢下首坐了,让少女坐在旁边,然后向主人敬茶,感谢对方的款待。少女不懂礼数,拿起筷子就吃,却不知夹菜,只是埋头吃饭。


饭是高粱玉米饭,肉是山上的野猪,菜是树下的蘑菇,后院种的菠菜,虽是农家粗饭,却做得干净清爽,味道颇为可口。孟林不住口夸赞,言道这辈子吃的饭,加起来不及这顿好吃。老夫妇乐得合不拢嘴,不停地给他夹菜:“尝尝这个腊肉,我儿子年前打的猪。”他却一心照顾少女,将腊肉放到她碗中:“你多吃点菜。别光顾着扒饭。”



感谢阅读我的文章,欢迎留言评论! 继续阅读我的作品,请点击浏览小说博客:iris的梦幻城堡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152,各种长短篇小说连载,为您讲述精彩故事与历史传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