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身份籍贯和健康

(2016-03-01 07:48:28) 下一个

记得从上高中开始, 我们就要求填人事档案, 这档案一填填到离开中国.

我最后的工作就是做人事, 所以离开时就拿着自己的档案, 档案里的东西, 除了学历证书是学校直接寄的白色的原件外, 其它的都是没用的工作经历年终考察和奖励记录. 因为出国时户口被取消了, 想想我也没有回头路了, 所以档案扔到哪去了, 连自己都不记得了.

(听说我们现在也有人事档案, 档案什么样也不知道, 只知道我们如果每年请病假超过5天就会接到人事部的一封信要求证实. 当然我们有工会, 这种档案根本就没有任何效力).

再说国内的档案, 刚开始填身份时都是添农民, 因为我爷爷是农民嘛. 后来我爸要我填干部, 因为他是干部嘛. 改了身份还得意了好久. 还有就是填七大姑八大姨的资料, 真的是把家底抄过够, 我家党员特多, 加上爸爸妈妈都是党员, 填起来觉得特有脸面哈......够虚荣的吧.

另一项就是籍贯, 填的就是爸爸的出身地, 跟你在哪里出身没有半毛关系.

象我这样上大学后就离开了出生地的人很多, 我在湖南呆的时间比在广州短, 很快在多伦多呆的时间又要超过广州, 然而每每被人问起你哪里人, 我的回答: 对老外: 中国人; 对中国人: 湖南人. 我的印象是好象你出世在某地你就是那个出身地的人. 别误解, 我特以自己是湖南人自豪!

档案里没有户口一项, 象我这样, 在国内20多年只到最后2年才有户口, 从来都一本工作证打天下. 那时的工作证好用啊, 去公园什么的都免费.

户口出身地和个人的现实状况有关系吗? 我觉得没有, 除了认老乡. 而我从离开家后就不是个恋家之人, 老乡观念也特淡, 大学和工作后我的铁杆朋友基本都是北方人.

出国后谁在乎你是哪个地方出生的? 但蒙蒙之中跟某些刚刚认识的国人印度人甚至个别白人的交往中,  那种出身地域的优越感还是能感觉到的. 在国内时我读书的同学和工作的同事都来自全国各地各个军种, 没有感觉他们/她们有那种优越的地域感和家庭出身(不少高干子女哈), 也许有的人有但我神经大条没感觉到.

对在医院工作的我来说, 不管你是黄皮肤黑皮肤白皮肤, 你病了就是病人一个, 啥优越感也没有了, 一个人再有身份再有钱也买不来健康, 在病床上的你连流浪汉的自由都没有. 尤其象加拿大的全民免费医疗, 有钱人没钱人流浪汉在我们眼里都一视同仁, 住的一样吃的一样得到的医疗护理都一样. 人生病了什么优越感都是过眼烟云.

哦, 你哪里人?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