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tiger00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环球自由行

(2024-04-20 22:06:04) 下一个

想环绕地球旅行一次是我的 Bucket list 之一,这次旅行是退休时计划好的,当时订了2020年7月的全程商务舱,从多伦多到台北,台北到广州,广州到开罗,再飞回多伦多。

人算不如天算,疫情原因航班被取消,22年初老爸也过世了,23年我去了台北和日本;环球旅行线路彻底改了,从多伦多到迪拜,迪拜经吉隆坡到曼谷,曼谷经新加坡到悉尼,悉尼飞墨尔本,墨尔本经旧金山回多伦多。

去年年底订票的时候,本想从曼谷飞回中国几天,但我没提前买这段的票,网上查了航班很多,票价也不贵,回国主要想办几件事,给父母扫墓,去银行解冻存款并取出来,看看哥嫂和老姨。那段时间总为回国担心,怕买不到高铁票,怕被询查,怕银行给麻烦拿不出来钱(2018年存的),怕天气不好航班取消......,天天右眼皮跳,后来决定不回,心情反倒放松了很多。

航空:

环球旅行用的 aeroplan 里数和部分现金订的票,我自己网上订的,全程经济舱却比2020年的商务舱贵2.8万点,吉隆坡到曼谷段和旧金山到多伦多段免费升级优先经济舱( Premium economy)。

航空公司:多伦多飞迪拜: Emirates,迪拜飞吉隆坡:Emirates,吉隆坡飞曼谷:泰国国际航空;泰国飞新加坡和新加坡飞悉尼:新航;悉尼飞墨尔本:Virgin Australia;墨尔本飞旧金山:美联航;旧金山飞多伦多:加航。

除了 Emirates的2程没有先订座位,其它的都先免费订位,当时我给 Emirates 打电话,职员很不错,告诉我订位费蛮贵的,航空公司提前48小时放票,到点订就好,我很顺利的订到窗位。

我喜欢窗位,这次相对比较运气的是:到达新加坡之前的所有航程中间位都没有人,从新加坡到悉尼3个座位都没有人,我基本就是躺下睡的;墨尔本到旧金山14个多小时不太舒服,颠簸了几个小时,一路无眠,时不时看看飞行路线,好几个小时都没变点,高度怀疑仪表是不是被对流层干扰。

机场过境:

迪拜:迪拜对加拿大是落地签,听说会查看很多材料,所以我准备非常充分,结果边境官啥也没问,盖个章,扔一个24小时无限量的电话卡。入境非常快,基本不用排队。

美丽的迪拜机场:

吉隆坡:马拉西亚入境要在入境3日前填写 Malaysia digital arrival card,填好后给你的邮件发一个PIN,你把链接的纸打印出来,入境的时候交给边境官,按手印照人脸,过关,出境也要照相按手印;我出境的时候碰到一个非常没素质的穆斯林女边检,记得排队很长,她对站她前面的男游客不理(做了一半)和一位老男同事和2个女同事嬉笑打闹还合照视频等,轮到我的时候也一样,我的手还在印手指,她却和一位路过的同事聊天开玩笑,也不告诉我做完没有;而且吉隆坡机场在维修,冷气不好很热,候机的座位也很少,下飞机坐公车链接去边检的时候该有人的地方没人引导,不该有人的地方却有人站那,说实在的,印象不好。

曼谷:机场很大很漂亮,飞机到达新航站后很快就坐轻轨去边检,网上看到很多说去曼谷的人特别多,入境的时候排长队,很多老外跟我一样,下了飞机几乎小跑,结果出乎意料的排队人不太多,入境手续很简单,啥也没问,盖章走人,空姐说连入境纸也取消了;出境也简单容易,不用等太久,曼谷机场人山人海跟逛市场没啥区别。曼谷的电话卡在 Klook 上先买好,去取的时候那个柜台小姐非常不耐烦。

新加坡:我只在这转机3个小时没出境 (97年玩过不想再进城),机场非常大非常漂亮,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新航和机场一句中文都不讲,有简单的中文/日文/马来文?指示牌。因为在迪拜曼谷和吉隆坡都有中文广播和比较详细的中文指示。

悉尼/墨尔本:去澳洲都要先申请签证,网上申请程序非常简单,提交后交20澳币马上就通过,管一年。我在网上看到要打印啥二维码,折腾了很久还下载了软件也没看到,最后我就只打印出来签证纸,可能护照和签证连起了,入境非常容易,啥都不问啥也不要,出境的时候连边境官都没见到,光看护照是没有章的,好像去年去欧洲几个国家啥章也没盖过。澳洲电话卡出发前已经查好买哪家的,结果出了机场头一晕,看见一个柜台就买了,搜狗定点不太准,但便宜,一个月70GB20块。

美国:我习惯了从加去美不再过边检,没想到从澳洲入境要过边检,排好长好长的队,看边检官问很多问题,我还好,有NEXUS卡,只问了我去哪里,不用再按手指,而且这一路第一次听到边境官说:have a nice day,陆路入境倒经常听到的:)

在旧金山机场,看到印度航空来了至少60位以上坐在轮椅里的老人,6人一排,那个场面真的好壮观,不知道是印裔还是来美国看病的印度老人,是不是专机啊,机场哪来那么多轮椅?

旅馆:

在查看和阅读了这几个城市很多旅馆的点评后,迪拜订了美连锁4星(在美是3星)1晚;曼谷订的5星7晚(蓝线地铁边),悉尼5星2晚(感觉像4星),墨尔本也是美连锁4星3晚(在美加是3星),飞机上4晚,除了悉尼的旅馆比较贵,其它的价格还行,旅店房间也算干净,床上用品都是新换的 (我住店后不喜欢让她们再打扫),没订旅馆的早餐,因为好多年都不吃早餐了。我订的旅馆都离去机场的公共交通不远,也在市中心,特别方便。

公共交通:

迪拜:买了2天的全日通票 (daypass),迪拜的公共交通卡有红卡银卡金卡和蓝卡,红卡和银卡坐的一般车厢,金卡坐的是一节特别车厢,车费按区计算,火车汽车轻轨通用,收费后3小时换乘都不另收费。我买全日票为省事,除一次坐了混合车厢,其它时间都是坐的妇女专用车厢,闲来无事,从头坐到尾看城市。

吉隆坡:只在这个城市呆了12小时,从Klook上买的机场到市中心来回快线,然后在火车站买了 hop on hop off (60)去几个主要景点看了看,飞机上没睡好,没太多兴趣玩。

曼谷:机场到市中心有机场快线,也有很多公车到周边城市,市内和很多地铁线轻轨线和水路,地铁站内有机器和人工售票(有E文版),轻轨线则必须用兔子卡,用护照在窗口买卡,船票可以上船买也可以先买再上船,看线路而定。

悉尼:悉尼到市中心有地铁 T8,买张OPAL卡,一次性存入80块(还剩余额),周五到周日每日公共交通封顶$8.9,地铁火车公车和轮渡都通行,我坐了几条主要线路的轮渡和火车,特别喜欢这个美丽的城市,也许还会再去一次。

墨尔本:机场到市中心有公交快线,10分钟一班,买来回40块,公车是MYKI卡,我买的2天通票,火车轻轨公车通用,时间容许的话,坐车去几个小时之外的城市也是一个价,好像也是每天十块封顶。

城市印象:

迪拜:我一直想去迪拜玩,去看这个神话中的现代城市,但亲眼看过后,我没有享受到那种震撼,也许连我自己都不知道到底想看什么?

我去的时候是斋月,除了到处都可以听到的教堂乐,看到是开放的商场和游乐场,开放的各式饭店和酒吧,很多饭店的桌子都摆外面,人们照样吃喝,街上也有卖烤肉的摊子,游人着装跟哪个现代城市没有任何区别,我坐火车到尽头,一路看到不少沙漠空地也看到很多正在建设的高楼,路上车上商场看到的几乎都是外地人,那些行色匆忙的外地打工人跟这个天花板的现代城市感觉那么格格不入。除了棕榈岛的震撼,我没体会到自己想要体会到的。

棕榈岛轻轨通票30块,上棕榈岛塔100块,Emirates 航空乘客免20%,我其实不知道是那里的职员主动问的。

会游泳喜欢喝酒的应该去某个酒店的楼顶看,那个更美。

沿着Marina 走了很久很久:

迪拜商场:

曼谷:

因为原计划的改变,我在曼谷时间很长,本想去清迈,看了很多视频说那里气候好居住可以,没啥玩的;后来我又想去phuket,但查了很多资料发现下飞机必须打的士1个多小时才能到最近的城镇,我怕独自一女人不安全,不敢去。

从吉隆坡到曼谷的晚上,看到 Phuket 一带海面几千艘 Squid 渔船,排成很漂亮的形状,红黄蓝绿色,非常漂亮,记得在 BBC Earth 频道看到过。

曼谷真热,体感温度我感觉在40-45度,每天出汗湿了干干了湿,每天回后一摸浑身都是盐粉,实在太热,我取消了去周边城市的想法,每天睡到9点多才起来,出去瞎逛走了很多地方,那个罪受的,好像广州没有那么热过。

曼谷的寺庙非常非常多,感觉跟在罗马看废墟一样,只是这里的寺庙装修非常漂亮,而且寺庙里又有很多很多高低不一耸立的寺柱,我想哈,如果把建立寺庙一半的费用用于改善泰国人的生计,泰国人也许会比现在富裕很多吧,不过我凡夫俗子一个,不理解神的理念哈。

曼谷高楼大夏林立,大商场非常多,商场装修很豪华,每个商场排场之大我都怀疑能不能收回成本。除了国人喜欢去购物外,其它国家的人有必要跑那么远去买东西吗?能在那里买的在其它国家都能买到不是?

曼谷最不方便跟老外去中国一样,绝大多数人不会英语,啥都得自己琢磨。

另外一个不习惯的就是吃,太热,我老担心外面卖的东西会不会被细菌感染,连第一晚到旅店后免费的一大盘各式水果我也不敢吃,因为我到的晚,不知道水果盘是啥时候放的。但在街上如果看到店家从冻柜里拿出来的水果现打,我敢吃,真材实料真好吃,而且挺便宜,每天出门我都去地铁站内的面包店买肉松面包吃,上瘾了。

悉尼:超喜欢这个环境气候超美的海边城市,有些像旧金山吧;可惜到达的头天走路走到膝关节疼发软,想去爬桥顶不敢去。

在悉尼和墨尔本,我有回家的感觉,语言交流没问题,当地人非常热情,你站哪没多久就会有人问你需要帮忙不,而且在这根本不需要现金,一张信用卡搞掂一切,非常方便。而且我还有机会跟好几个当地人聊了天。

(说到澳洲英语,面对面交流没大问题,广播的E文也正宗,但某日我闲来无事去墨尔本的Williamston,到达某站后因为系统故障停了,火车司机广播说了啥很多人都没听懂,相互问,我们被指挥一会等一会去坐汽车一会又回来坐火车,从头到尾没人高声或发脾气的)。

除了坐船游到几条水路的尽头,我去了曼尼海滩,华山海岸,走遍了皇家植物园和2个港口,坐轻轨去了城市2边(看市景),因为太喜欢,我劝LD一定要来玩,我也告诉儿子一起玩,商务舱机票我出,这口开的,连机票都没查,后来查了,立马晕倒:)一张往返旧金山商务舱1万8。

悉尼港口每天有不同的邮轮,很多亚洲人。

曼尼海滩好多冲浪人:

墨尔本:在市内河边2岸走了很久,也坐火车到东西近郊看海湾,本想跟团走海岸线,时间太长膝盖疼的厉害,放弃了,那种门徒柱我在拿省看过几个。

自由行的好处就是:到了车站轮渡站看有去哪里的车,再搜狗地图看在哪,有啥好玩的,跑上月台和船出发就行,没人管你。

很多垂钓者,某长者说我来的这个时候天气很好海水也好,但没三文鱼,他告诉我怎么知道哪里三文鱼多,看海鸥在哪里,因为三文鱼追小鱼,小鱼跳水,海鸥就吃小鱼。

退潮后在东西郊区海边看市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