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牙买加度假的小故事:讨价还价

(2013-12-09 17:45:56) 下一个

去牙买加度假,一到当地,就被提醒:凡是去小摊上买东西,至少砍价到一半,否则,就肯定不要买。


一天,我带着女儿和儿子,还有朋友的一个孩子三个小孩出去玩,途经一个摊贩一条街。女儿很想给同学买件生日礼物带回去。


女儿看见一个手链,很喜欢,问摊主多少钱,摊主说:12。女儿心里没底,看着我,我说:这东西前面有的是,咱们走,看摊主怎么办。

摊主果然追着出来,说:8块,8块,要不要?

我和女儿互相看了一眼,一笑,用中文跟女儿说:走吧。

刚走了两步,又是一个摊儿,一模一样的东西。那个摊主肯定看到了刚才的一幕,告诉我女儿,你诚心要,6块钱,不讲价。

女儿动心了,问我:值得买吗。

我说,这么多的摊儿,你可以多转转,多问问,最后做决定。

接着往前走。又看见手链。女儿问价。摊主说:看你是小孩,我就直接给你一个小孩的价格吧,7块钱。

女儿用中文偷偷问我:我最喜欢这个,想买,怎么办?

我说:你自己砍价吧。

女儿想了想,问我:我说6块钱行吗?他会不会不卖给我?

我说:你看看这个手链和前面你看过的手链,有什么明显不同。就知道6块钱行不行了。另外你再想想,你真花6块钱买这个手链,你自己觉得值不值。

女儿想了想,于是回复摊主说:6块钱?

没想到摊主一听就同意了。

女儿一下子很失望,小声用中文跟我说:我还价还少了。


我跟女儿说:不能这么说。你出价6块钱,是因为第一,你付得起,第二,你认为值。不要管人家赚了多少。如果你是志在必得,60都不贵。如果就是随便瞎看,6毛钱都贵。人家卖主儿也是要赚钱的。


女儿听了,有些安慰,但是拿着手链,心里还是有些别扭,觉得自己买贵了。。


突然,看见路边在卖雀巢的peelin pops,去年回国的时候,曾经在北京看到过广告,但跑遍了北京城,就是没找到哪儿有卖的。

女儿、儿子和朋友的儿子一看,都做出无限神往状。

我问摊主怎么卖。摊主说:2块钱一根。

我说:我买仨,5块得了。

摊主说:这个是不讲价的。


我跟女儿说:看见了吗?这就是典型的:你如果志在必得,多少钱都不贵——你们仨自己挑去吧。


看着仨孩子特开心地特满足地舔着雪糕那样子,我问女儿:这个可是一分钱价都没讲下来,值得吗?


女儿忙着点头:值得!值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知名度比较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s_x' 的评论 :

可以用美元。一般,你住的resort都有给你换零钱的服务。出去用美元,备足各种面额零钱,以备对方无钱可找。

cos_x 回复 悄悄话 您能告诉我在那可以用美元吗?
知名度比较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qingren' 的评论 :

的确是这样。

其实,在哪儿都一样。就像出去吃饭,多付几块钱小费,自己穷不死。可对于服务生来说,就是个挺开心的事。

一天到晚为鸡毛蒜皮斤斤计较的人,太累。
知名度比较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马来人' 的评论 : 是的。几块钱,对于我们来说,真是无所谓。对于一周工资50美元的国民来说,还是不少的。真的不必斤斤计较。
zhiqingren 回复 悄悄话 牙买加很漂亮,是一块净土,但还是比较贫穷,美金在那里很值钱,建议还了价就买,尊重自己金钱的同时,也尊重他人的劳动
马来人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还了价钱不买走掉,在民风强悍的地方,不是很安全。牙买加的金斯顿还是很乱的。中国人被当地人普遍认为有钱,这样杀价不买,当心小贩发脾气打人。

其实,我认为只有几块钱的事情,不用和小贩子斤斤计较,也要给别人一个攒钱的机会。
绿柳如烟 回复 悄悄话 姜还是老的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