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美国日记 2013-08-03 美国人养娃花多少钱(2)中产

(2013-08-03 07:00:00) 下一个


2013-08-03    阴    79度  
 
美国人养娃得花多少钱,今天开说美国中产。

我这里说的美国中产,其实概念并不准确。我是指家庭年收入在$5-16万的美国家庭,尤其是华裔家庭。这部分人,应该是低于TOP9%,高于TOP50%的一群。

美国的华裔中产,应该是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之后出国的,现在年纪大多在35-60岁之间。这部分华裔,大多具有高学历,大多家庭夫妻同时工作,大多职业集中在计算机和生物领域(包括政府机构和公司),也有的从事经济有关(做财会,不是华尔街)的职业,还有少数人做医疗(各类医生/技师/护士),保险和房地产(中介)。

这部分人,大体可以和天朝的老百姓相提并论了。那么,他们养一个娃要多少钱?

首先,每养一个娃,每年可以减少$3700纳税额——这大概等于少缴$400-500的税/年。

下面还说花费,还从怀孕说起:

怀孕:夫妻只要有一人上班,就应该有医疗保险。通常的医疗保险,cover各种孕期检查。所以,怀孕几乎是免费。
生娃:保险几乎全cover。如果没有保险(极少数人),顺产,一般是$7000-14000,剖腹产,一般是$12000-20000。
坐月子?老美的医学里是没有这个概念的!

现在好像来美国生娃坐月子很时尚的哈。如果您在天朝听说老美的“月子中心”,您就别怀疑了,那一定是在美国的老中,为了迎合国人“作月子”的风俗,在美国建立的。既然老美医学里没有“坐月子”的概念,我就不评价那些“美国”专业人士关于“坐月子”的理念都是哪儿来的了。

娃出生2-3年内的体检、疫苗保险全cover。之后的体检或看病(office
visit),要交挂号费(co-pay),一般$20/次。买药,非品牌药,$10/种药,品牌药,$20-30/药。

在这,我一定要N+1次重新提一句,尤其是为了美国的大家大伙们!!!
窝儿马(Walmart),以及其它一些药房,如CVS,Giant,等,都有买药优惠计划,无论您是否有保险,一视同仁!!

以窝儿马为例,$4,可以cover一种药一个月的药量,$10,cover一种药3个月的药量。窝儿马官方网站有药品名单,几乎包括所有常见病的非品牌药!!药物价格,大致相当于同种药物同种剂量天朝价格的40%!所以,家里有老人的家庭,不要从天朝买了昂贵的常用药带到美国来!来美国,直接买,原装,更便宜!!

另外,如果买比较特殊的药物(尤其是品牌药),您一定要事先上网进行价格比较!!不同的vendor,几个差异极大!比如:某种降血脂的品牌药,同样剂型同样剂量,Walmart卖$187,CVS卖$115,最后我发现靠死抠(Costco)卖$27.5。这不是说靠死抠肯定便宜。各药品经销商的进货渠道不同,和药厂达成的协议不同,所以药品价格不同。您要具体药具体查。
 
说到上医院看病,不得不说一下,中美之间的差异太大了!一看到天朝儿童医院里万头蹿动的样子,我就叹息:可怜天下无知父母心!我知道我说这话,会让天朝父母们砸S,大实话总是赤果果,总是伤人的啊!

通常,娃发烧感冒,是不需要上医院的。上医院,不但不能缩短病程,反而可能造成交叉感染,加重娃的病情。

现在,在美国执行的就诊标准是:低烧(少于101华氏度,大约38.3摄氏度),5天以内,高烧(高于101度,低于103度),3天以内,如果没有其它值得警示的症状,就不必上医院。低烧,多喝水多休息,不吃退烧药,不吃抗生素;高烧,可以根据情况用退烧药,一般不用抗生素。只有发现细菌性感染,才会用抗生素。用抗生素,一般是从最低级的阿莫西林开始用,连头孢类都算高级药!

天朝的父母们啊,请无情地耻笑我们美国农民吧!

天朝的儿童医院太坑爹了!什么发烧感冒都看呀,还动不动就吊瓶生理盐水,打个进口针,那不是骗钱是什么呐!奥对,您要说是抢钱我也没意见。 

您来美国试试:娃发烧了,您想看医生?医生根本不见您!护士问问病情,觉着您是感冒,劝劝您休息休息多喝水别上学也就完事了。您想上急诊?我急S你!没有心脏病没有?没有生命危险没有?我让您跟急诊室里等啊等,等到您烧也退了,病也好了,就想自己想回家睡个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troyviv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这里也差不多。魁省因为不是每人都有家庭医生,有病可以去医院挂急诊。儿童医院至少也要排几个小时的队吧。发烧的话医生应该会排除一下有没有肺炎,中耳炎之类,如果只有感冒只好吃泰诺或物理降温,自己扛着。
无名小绿草 回复 悄悄话 生活在美国心态好,高高兴兴的啥也没说明白。
xiaochima 回复 悄悄话 跑题了,养娃说到看病上去了,教育一点儿没提。
武工大队长 回复 悄悄话 小孩发烧不看医生?发热惊厥一次,就可以导致终身羊角风。

哮喘,风湿病,关节炎这些慢性病的专利药能耗掉你一半的收入,发工资要要专门开一个 pre-tax HSA 的帐户,除非你用20年前的老药。

国内特别穷的,还是鼓励偷渡过来,减少国家负担的,但是和轮子搞在一起,要死小孩的。
ty99 回复 悄悄话 需要美国医生的处方,药房似乎有执照医生的数据库。
----------------------------------
july5117 评论于:2013-08-03 11:52:19 [回复评论]
处方药怎么办?到哪里去弄便宜的处方?国内的处方来啦能直接用马?我们翻译成英文得成吗?多谢楼主的信息。
july5117 回复 悄悄话 处方药怎么办?到哪里去弄便宜的处方?国内的处方来啦能直接用马?我们翻译成英文得成吗?多谢楼主的信息。
houmom 回复 悄悄话 "您来美国试试:娃发烧了,您想看医生?医生根本不见您!护士问问病情,觉着您是感冒,劝劝您休息休息多喝水别上学也就完事了。您想上急诊?我急S你!没有心脏病没有?没有生命危险没有?我让您跟急诊室里等啊等,等到您烧也退了,病也好了,就想自己想回家睡个觉!"

haha, this is so true! You would not believe it unless you really live in the states :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