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种族歧视,没什么大不了的。

(2012-06-17 08:35:18) 下一个


想想我们自己,谁没有种族歧视!

我们不是经常说:印度阿三不拉不拉不拉,大老黑不拉不拉不拉,白垃圾如何如何如何,这不都是种族歧视吗。

如果我们去看病,有且仅有两个医生可选,一个黑人,一个白人,你的第一感觉选谁?我估计99%的都选白人。

如果你给自己招聘下属(文书性质工作),应聘的一个是印度男,一个是金发女,从工作能力角度都合格,您更可能聘谁?

如果我描述了一个不文明事件,比如抢停车位,在商店里随便拿东西吃,您脑子里最先闪现的是哪类人群?

所以,其实,种族歧视哪儿都有,我们自己也有,不必那么大惊小怪。

但是我的原则是:我尽量平等善意地去对待每一个人。看到某个个人,不要先戴上有色眼镜。既不会去谄媚所谓高尚人士,也不会看不起所谓弱势群体。我以一样的标准,去看待每个人。

但是,谁也别自我感觉太好,敢欺负到我头上。我不在乎你对我的态度是表面上的,还是真诚的,但我要能感觉你和我之间的平等和尊重。如果谁敢公然歧视,那咱没什么好说的,公事公办。

我不会事后上论坛挖坑。上论坛挖坑,黄花菜都凉了,还显得自己无能。我也不会君子报仇十年不晚。对这种原则性问题,我都是当时就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有点意思!
春雨潇潇11 回复 悄悄话 stereotype, bias,discrimination和rasism 是几个不同但是相关联的概念。翻译成中文的成见和种族歧视也是有关,但是不同的概念。作者讲的是种族歧视,这确实是个严肃的问题。不是没什么大不了的,是太重要的issue,这也是为什么要有法律条款限制任何种族歧视的行为。只有真正进入美国社会群体才能理解其真正的意义。那些只是生活在华人或华裔美国人的社会圈子里是没有机会了解美国的种族歧视的。成见和歧视是两个不同的问题。

每个州都有discrimination机构,最轻的处理是根据个人行为和言论要求其参加学习班。你文中叙述的你的歧视已经足够了,小心一点好,这些办公室都在给自己找工作的机会。建议作者修正该文,如果被翻译成英文是完全可以给你带来足够的麻烦的,不开玩笑。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觉得美国种族歧视不严重的观念都是在美国涉世不深的人.初来乍到,美国人对你客客气气.打打小工,和白人小工收入差不多,就觉得美国没有种族歧视了.但你往深入走,当你想进入美国高层阶段,就感到种族歧视给你的压力了.非白人想进入高层管理?他们表面上不会说什么,但会以各种合法理由不让你进去.在美国成就越高的华人对美国种族歧视感受最深.80-20组织的首领是华裔,曾经是Delware州副州长.他就严重感到美国亚裔受到的不公平,因此以毕生精力通过80-20来为亚裔争取平等.
slow_quick 回复 悄悄话 叫“成见”比较真实。有个电影“Crash”
http://www.imdb.com/title/tt0375679/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种族歧视是个很严重的问题。黑人和其他种族(包括华人)曾经不准许同白人上同一个学校,做同一辆公共汽车,去医院时进同一个门,住同一个社区,有同等的就业机会... 通过马丁路德金领导的运动,美国才制定平权法。然而这几年种族歧视增长很很快,三K 党的活动异常活跃,一个成立没有几年的白人至上的党增长很快,每年都在华盛顿集会。 所谓的印度人如何,黑人如何,就如他人说华人如何低略一样。平权意识替代种族歧视是必要的。要为平权而斗争。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还是林书豪说得比较准确,这叫成见。因为大多数这类人都是这样,所以就成了一种印象,每次看到这样子的人就觉得是这样。

亚洲人特别好此道,也特别在以此道,是因为在亚洲的传统教育里,不区分个性和集体。也就是说,亚洲人不会分开看:集体如此,我个人未必如此。攻击集体就是攻击个人。相对欧美的尊重个性教育来说,就不会对此如此敏感。

此外中国人有非常特殊的历史,历史上中国曾经非常强大,所以这种骄傲一直残留在中国人的精神里,但是中国近代有非常弱小,又深深自卑,痛恨同时又崇拜着打败自己的西方。所以一方面向往,一方面却又找机会贬低人家。一直无法正视自己的位置,安下心来好好改进拼搏。

大多数在国外觉得有玻璃天花板的,都是相似心理,且还涉世未深,总觉得那个位置,谁都可以坐。
瓦娃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析,赞同!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这些是表面现象.真正的歧视是看不到的玻璃天花板,让你少数有才华也无法施展.亚裔能在美国当摇滚歌星吗?王力宏为什么只能在中国发展?Michael Jackson为什么不用去非洲发展?亚裔的极少数人口限制了我们在很多行业的发展.真正要消除歧视,必须增加我们的人口,其它族裔才有足够的机会和我们接触,了解我们,真正消除歧视.否则,极少数人总是会被当怪物看待的.
youli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为什么叫阿三 ? 叫阿三是反歧视。

qiuqiudou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我就没怕过。至少现在明面上大家都不赞成,所以不行捅出来就好,怕啥!!!
秋原 回复 悄悄话 我顶这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