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天来了,让我显摆显摆冬天的花

(2011-03-07 18:08:13) 下一个


我不会养花。

每次朋友送花的时候,我总要先确认好不好养,需要不需要特殊的照顾。每次都是得到了朋友“只需要浇水”的承诺后,才欣喜地把花抱回家。

如果是自己买花,就肯定挑最便宜的买。我的理论是:便宜的花,一定都不是什么名贵品种。既然不是名贵品种,就肯定好养活。

所以,我显摆的,都是标准的懒人花 + 穷人花。

一:杜鹃

两年前的圣诞节,朋友送我一盆盆栽的杜鹃,很小很小的一盆。我只知道按照说明按时浇水。结果那盆盛开的杜鹃,眼见得花朵越来越小,花也从重瓣的逐渐变为单瓣。最后,彻底歇菜。  

我当时想:嗯,花期过了,等来年吧。可是到了来年,花一开,就是单瓣的,而且花型明显比头一年小。前后努力开了俩月,就再也不开了。

偶然和朋友们谈起我的杜鹃,大家都乐了:您好歹得点儿肥呀。您那杜鹃,两年没上肥,还在给您开花,您念好儿吧您。

我这才恍然大悟:养花,除了浇水之外,还得上肥。

上过肥,果然效果显著,这就好比给叫花子天天吃大白馒头吧。这盆杜鹃,从去年的感恩节前就开始怒放。那花朵让人一看,就有一股强烈的生命的感染力。一直开到了今天,还在无情地灿烂着。
 
 


二:蟹爪莲

后母地铺花了$5.99买的,也是一开花,就拦都拦不住。

 


三:不知道名字

是朋友给的。刚给的时候,就这么大两小枝:
 
 


朋友说,拿去吧。这花给水就活。叶子特绿,看着就喜兴。

我听了,将信将疑地拿回家,插在花盆里,按时给水。后来因为从杜鹃那儿得到的经验,也时不时地上点儿肥。结果就长疯了。不到一年的功夫,长了满满一大盆。还郁郁葱葱,长了一大堆的花骨朵。您看到的这张图,已经是被掰掉了好几枝之后的样子。
 
 


四:辣椒树

去年春天,公司里的一位大姐把自己用辣椒树籽育好的大约20棵辣椒树的小树苗给了我,说让我给大家分一分。我脸皮薄,把好的都分给了同事们,自己拣了最小最弱的两棵。

后来,大家的辣椒树纷纷开了花,结了小辣椒,就我的还一直绿油油的,什么动静都没有。

进入晚秋,大家的辣椒树都陆陆续续掉光了叶子。我的辣椒树还是一片绿油油。

直到过了感恩节,我发现,我的辣椒树开始开花了!这花不开则已,一开便开得如千树万树梨花开般壮观。

大姐教导我:要把小树干下部的旁枝掐掉,这样,树才有型,才会长高。

我依言,掐掉了树干下部的枝芽。可不久,就发现,新的枝芽又不断冒出来。我又掐掉,又冒。

中午吃饭的时候,我告诉公司的大姐。大姐闻言,慢条斯理道:

“我的辣椒树是有灵性的。小Y,小W,你看你们的辣椒树都按时开花,按时结果,按时掉叶子,说明你们的生活都很有规律。小N,你看你的树,只开花,不结果,说明你们已经到了不能再要孩子的年纪了。高比较,就你们家的树跟大家的不一样,大冬天儿的,拼命开花,拼命发芽,说明你们夫妻俩有问题啊。。。。。。”

您瞧,这是刚刚照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知名度比较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住在河边的疯子的评论:


谢谢哈。让我试试 :)

住在河边的疯子 回复 悄悄话 告诉你一浇花绝招:
如果花盆不太大、需水量不多的话,根本不用施肥,只用矿泉水浇。到便宜的超市买矿泉水,绝对花不了多少钱-等于每个月少给孩子买根棒棒糖(不知美国的棒棒糖价钱)。
我家的十多盆各式各样的兰花已经欣欣向荣得长了好几年了,花枝一茬接一茬地往上窜。
喝着矿泉水,什么样的花都会乐呵呵的活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