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让孩子从小树立“有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的科学人生观

(2010-07-06 11:14:30) 下一个

我从不忌讳从小就对娃们进行““有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的科学人生观教育。为啥?

第一: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世界里,如果彻底抛开物质而谈精神,实在是不现实。

第二:虽然钱太多了,不一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快乐,但是,钱太少,是造成大多数家庭矛盾的一个重要因素。

更重要的是,我们一般人往往还处于”钱越多越快乐“的阶段,这辈子可能都达不到“钱太多”的境界。 所以,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有钱绝对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做有钱人,和一切向钱看,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因此,不要觉得有钱是一种很罪恶的事情。只要我们依法守法合法赚钱,我们不在乎钱更多一些。 而且,只有手里有钱,才能更有效的满足自己的合理欲望,使自己过得更快乐些;只有手里有钱,才能有条件回馈社会。

因此,我从不忌讳从小就对娃们进行““有钱是一件很美好的事”的科学人生观教育。

俺家娃开始真实地接触钱,花钱,大概在5岁左右。因为从那时起,他们开始学习干家务活挣钱。

但是,手里有钱,和如何科学地花钱,把钱花在刀刃儿上,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现实生活中,很多小孩可能都会有一些“压岁钱”,或者自己挣的钱。但是,一旦花这些钱的时候,却往往是由父母来拿主意:这个可以买,那个不能买。这就弱化了钱的作用:孩子不能真正体会到挣钱的艰辛和合理花钱的意义。

我在让孩子花钱的时候,力争给孩子提供更多的信息,然后由他们自己去决定是不是要花钱,花多少钱。

比如,我家娃的主意比较大,从很小,他们就自己选择要买的衣服。

一开始,当他们要买衣服时,他们总爱挑选那些很fancy的衣服。我说:这些衣服太贵了。而且,那么fancy实在没有必要。但他们总说:班里谁谁谁穿了这样的衣服,大家都说好看。或者,就是什么理由都没有,就是一句话:我喜欢。

后来,我就规定,每件衣服,我出$15。超出的部分,由他们自己负责。 从这时起,他们就知道进行质量/价格的比较,看看自己多花的那些钱是不是值得。一开始,吃过一两次亏:花了“大”价钱,买了很fancy的衣服,但发现,很快就不时髦了。而且因为款式过于特殊,穿过一两次以后再穿,就觉得很boring。所以,娃们逐渐学会了如何选则既看起来很时髦,很有特色的衣服,又不至于因为太特殊而很快过时。

而且,他们学会了一个重要的品质:有时要忍一下一时的冲动,把钱攒下来,去买个喜欢的大家伙。
 

如果只是让娃们学会如果给自己挣钱花钱,这不是我的最终目的。 我的最终目的,是要培养娃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挣钱,并用自己的钱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把挣来的钱回馈社会。

培养孩子学会这一点,有些难度。因为这需要家长以身作则。但是,咱不是大款啊,天天挣着死工资,哪儿来那么多钱来以身作则啊。

但是,难归难,这个观念必须给孩子树立。 所以,我会选择一些孩子可以理解的事情,来给孩子一些切身的感觉,而不是简单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今天给谁谁谁捐款了。

比如有一年,我带着父母和孩子开车出去度假。半路上赶上下暴风雪,车子失控陷在一米多深的雪堆里。因为出门前不曾想会遇上突如其来的暴风雪,所以,什么工具都没带。正在一筹莫展之际,多亏碰上巡逻的警车,俩警察下来,帮我把车从雪堆里推出来,然后嘱咐我回去该换轮胎了,就走了。

我自然十分感激,就顺势教导孩子,每个人都有需要帮助的瞬间,如果我们可以帮,就一定要帮。有时,可能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很小的努力,但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个大忙。

回来后,当着孩子的面,说:警察的工作是很危险的,也很辛苦,我们应该给他们捐些钱。两个孩子听了都认真点了点头。(那时候,娃们都还没有钱。)

后来,他们有了自己的钱。

在离开day care要上学的时候,我提议:他们在day care里待了这么多年,老师们都对他们很好,他们也很enjoy在day care的生活,所以,用自己的钱给老师买个礼物,谢谢老师吧。

当时,娃们把自己全部的钱都拿了出来,一个人有$8多,一个人有$5多,给老师买了两盒巧克力。

我没想到娃们能把自己的全部积蓄都拿出来,当时心里十分触动。但是我知道,在娃们心里,凭自己的努力挣钱,挣了钱去回馈社会的观念正在形成。

(提示:在这个时候,一定要马上给孩子创造挣钱的机会,不要让他们觉得把自己的钱捐了,自己花钱就受到限制,因此产生后悔情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janejane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好妈妈! 你的娃们很幸福!
太平洋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很有智慧的妈妈!将来如果有机会做妈妈,要想你请教呢!
油炸响铃 回复 悄悄话 对,再让孩子从小树立“做为男人,有很多女人是一件很美好的事’
Netlog 回复 悄悄话 古人云:君子爱财 取之以道
琴清 回复 悄悄话
挺有道理的。财迷不对,但是没有钱什么事情都是白扯。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孩子们没有钱,可以作些义务工作代替。
vesper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教育,有较大的风险。有相当大的一部分儿童是学不来你想要传授的真谛。
YouAreBeautiful 回复 悄悄话 Ding这个.
movieday 回复 悄悄话 学习了!
lindaaa 回复 悄悄话 挺好的.
majiadaguniang 回复 悄悄话 很有道理。我也一直試著這麽做。很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