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求生(10) – 深刻怀念大老黑前老板(一)

(2008-02-20 09:45:30) 下一个


职场求生(10) – 深刻怀念大老黑前老板(一)


O知道O的命太硬. 可O是被封建思想毒害坏了的一代. 命虽硬, 却宁死也不肯用来克老公, 克父母, 克朋友. 想来想去, 就只好克老板乐.

因此, 在工作之初的两年半里, O一共换了7个老板. 跟哪个老板, 哪个老板没钱, 上哪个公司, 哪个公司关张. O真的不是故意的呀~~~

闲话少絮.

话说, 当O离开第六个公司后, 去找下家, 来到G公司面试.

标准的面试仪式: 先是HR的大致谈谈, 接下来是部门主管来谈, 然后是部门里的主要负责人一个一个来过筛.

大家可以想见: 当时的O, 工作虽才两年多, 却已经换了6个老板, 那得是经历了多少面试啊. O当时对于面试的那个状态, 那真是一提面试就high, 跟抽了白面儿似的, 过瘾!

所以, 不论是HR的头儿, 还是部门的主管, O是兵来将挡, 水来土囤, 直砍得天花乱坠, 敢叫那顽石点头.

O正在无比high着, 只见从外面慢步跺进来一个大老黑. 此人35-40岁的年纪, 狮子鼻, 大象眼, 留着不到一厘米高的小平头儿. 使O一见之下, 倒抽了一口凉气的是, 此人长得身材十分高大, 虎背熊腰, 肌肉十分发达. 据O的瞬间目测, 此人大约身高在1米95左右, 体重240+磅. 这种外形, 在O所从事的行业中, 极为罕见.

说实话, O一直认为, 在面试时, 身高是很重要的. 不为别的, 是因为这样一个原因:

当一个人本身没有任何感情色彩的面带微笑时, 如果是抬头向上看, 这种表情让别人看起来, 就会显得目光中表露出一种崇敬的神情; 如果是平视对方, 同样的表情让别人看起来, 就会显得稳重友好; 如果是低头向下看, 就会让别人看起来有一种特别亲民的感觉.

O平时自恃身材较高, 再加上几厘米的高跟鞋, 见了同性, 一般都是平视或俯视. 而见了异性们, 就算还有一半比我高的, 但, 男的不显个儿呀. 因此, O无论见谁, 从来都是充满自信,神彩飞扬. 因此, O每次对面试的那感觉, 都是跟模特走T型台似的, 那么如鱼得水, 挥撒自如.

这次严重不一样! 大老黑一进来, O立马儿感到自己的磁场, 被另外一个强大的磁场严重挤压, 变形, 有一种无形的压力直逼过来, 让O感觉很沉重.

站起来和大老黑握手, O的手在他的手里一握, 立刻就被掩埋在他的巨大掌心里. 让O突然觉得, 象是两个内功高手在过招. 当我发出了沉猛的一击之后, 全部功力竟如泥牛入海, 不只所踪. 这让O心里感觉很没底.
及至两人面对面坐下, O又可以平视对方的时候, O的自信心才又 “唰”地恢复了常态的80%. 但始终感觉, 这是一个最难缠的面试对手. 和大老黑的较量, 好象是一场美女于野兽的较量, 起点就不在一个数量级上.

面试归来, 丝毫没有以往的成就感. 而且,处于大老黑强大磁场下的那种胁迫感, 久久挥之不去.

不管怎样, O 最终拿到了3个offer. 因为有大老黑的那个G公司给的工资最高, 福利最好, 离家最近, O义无反顾地选择了G公司.

上班的第一天, 天格外的蓝,云格外的白,阳光灿烂得一踏糊涂的. O想: 嗯~~~ 好兆头!

见过了部门的大头儿, 她满面春风地带O来到了O的办公室. 呵! 宽大的写字台, 宽大的坐椅, 宽大的窗户, 一眼望出去, 满眼的鲜花, 在明丽的阳光下, 灿烂得一踏糊涂的. O又想: 嗯~~~~~ 更好的兆头!

安放好个人物品, 大头儿带O去弄了杯茶, 告诉O, 先休息一下, 适应一下环境, 待会儿O的头儿会来看我, 具体跟O谈工作安排.

O坐在宽大的坐椅上, 手里一边玩弄着放在宽大写字台上的茶杯, 眼里一边望着宽大窗外的花朵…… 一切都十分的满意. 就是不知道O的直接老板是个啥样滴~~~ O寻思着.

正美好的憧憬ing, 眼角的余光里出现了一道宽大的……身影! O顺着余光转过去…… O滴神啊~~~~ 大老黑就站在O身后, 正一脸笑容可掬地看着O!

O立刻慌了神, “唰”地站起来, 说道: Hi.

大老黑狡jié地笑了, 一屁股坐在我的桌子角上, 慢条斯理儿地道: “坐下, 坐下, 别急~~~” 大老黑这一笑, 居然露出两个酒窝儿, 使得整个面容看起来, 很有些顽皮.

大老黑坐下, 接着慢条斯理儿地说: “来了新公司, 不要着急. 你要学会很多新规矩, 新知识, 新技术的. 我会慢慢教你. 今天上班的第一天, 什么都不要做, 把你的计算机, 电话设置好, 如果还有时间, 就读读公司的章程. 公司里有的是让你读的东西, 你用一个月左右读完. 做好阅读记录. 一个月后向我汇报. OK?”

读一个月的公司条例? O心里嘀咕着, 满脸微笑, 满口答应.

接下来的几周, O开始疯狂地读公司内部的各种文件. 不读不知道, 一读吓一跳! 公司的条例, 事无巨细, 什么都有, 多如牛毛. 就差规定站起来走路先迈哪条腿了。O看得这叫一个烦!

黑老板经常会来聊聊天。每次看到O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目不转睛地狂读,都会露出那个顽皮狡猾的笑容,告诉O不要死待在办公桌前死读, 要适当出去活动活动. 可是, 这么多文件, 哪就记得过来嗫! 尤其是那些细枝末节, 纯粹是狗熊掰棒子, 读多少, 忘多少.

眨眼, 一个月的大限到了. O带着阅读记录去向黑老板汇报.

黑老板随手翻了翻O的阅读记录, 垂着眼皮, 问: 都认真读过了?

O硬着头皮答: 嗯.

黑老板接着问: 那,给我解释解释公司的这个条例是怎么规定的吧.

O答: ASDFGLKJH……..

黑老板接着问: 给我解释解释公司的那个条例是怎么规定的吧.

O答: ZXCVB

开始的两个问题, 都是一些常识性的问题, O就是不读, 也能诹个89不离10的.

黑老板见O答得挺遛儿, 话锋一转, 随手把资料瞎翻了一页, 突然挑了一个几角旮旯儿的东西问O.

O心里一惊: 这么细节的东西, 随便抻出来烤人, 不是天天接触这东西的, 谁也不知道啊. 这不是欲加之罪,成心整人吗!

心里惊归惊. O没别的强项, 就是心理素质好, 习惯性脸不变色心狂跳.

黑老板问的东西O虽然不会细节, 但常识还是有的. 于是, 坦然说了几点常识性的理论, 然后说:如果问到具体细节, 我不能保证我的记忆是100%正确的, O需要查阅有关条例确认后, 再给予肯定的回答.

说实话, 这是O碰上难题后惯用的偷梁换柱, 浑水摸鱼, 声东击西, 李代桃僵的伎俩之一. 旨在拖延时间, 给自己争取机会.

黑老板听后, 头猛然一抬, 眼里闪出一道光彩, 一字一字兴奋道: “你~答~对~了!!”

接着, 黑老板滔滔不绝解释道: “我们公司经常会被各级政府部门或组织抽查. 如果在抽查中, 遇上自己不确认的东西, 绝对不能不懂装懂. 但, 直接承认自己不懂也不好, 显得公司员工不够职业. 因此, 最正确的回答就是: 我不能保证我的记忆是100%正确的, 我需要查阅有关条例确认后, 再给予肯定的回答. 你答的完全正确!! 我之所以问你这个问题, 我就觉得你很可能不知道, 但无论你知道不知道, 都无关重要. 我是在考你的在遇到自己不熟悉的情况下的应变能力, 这对你今后的工作很重要!”

啊~~~~~ 如释重负! 如释重负!! 第一仗啊~~~~ O赢啦~~~~~~~

狂喜! 欢呼! 雀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ushihandyman 回复 悄悄话 你有个好LG, 很多O嘛.
rerre 回复 悄悄话 4个半月了,啥时候出下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