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求生(7) – 跟铁公鸡要钱 (1)

(2007-10-23 19:15:53) 下一个


离别了小赵, 俺正式开始给秋官和胖嫂干活儿.

老实说, 给秋官和胖嫂干活儿的那段日子, 是我最得意的日子之一: 工作明显比当初给中国的该老板或南韩的小赵干活的时候轻松. 而且, 因为掌握着整个实验室的经济大权, 作为我这种初出道的最低级别勒脖儿工, 那种感觉很好.

其实, 把经济大权给我, 也是大白老板管理实验室的一招: 大白老板年纪大了, 不愿意为实验室里的琐事操心. 如果把经济大权直接交给秋官或胖嫂, 他怕他们过早的掌握大权, 把自己架空. 于是乎, 干脆给了我这么个小人物. 这样一来, 我们几个互相牵制, 互相制约, 最后得利的那肯定是大白老板!

说起大白老板, 如今这名誉, 这地位, 这权势, 那真不是白来的. 年轻的时候, 也是拼了命工作过的. 尤其是那脑子灵的, 哎~ 我这人本是那种典型的眼高手低, 轻易不肯服人的人. 但对大白老板那股精明劲儿, 那真是服得一愣一愣的! (说实话, 自从跟了大白老板, 我才真正理解了 “手段”二字的确切含意. 哎! 以前的大好年华, 全浪费在上学上网读武侠上了. 要是能早日得到大白老板的调教, 那, 我的成就…… 估计还是没戏 生就的骨头长就的肉, 我能看懂那一套, 却做不出来那一套. 哎~ 人怂, 扶不上墙呀~~~~)

别看平常大白老板天天上班好象是什么都不干, 就是褒电话粥, 但实际上, 手下人的一举一动, 大白老板那心里清楚得跟明镜儿似的.

就这样, 在大白老板的实验室, 跟着秋官和胖嫂, 高高兴兴地干了几个月, 不幸的事情又发生了. (我咋发现我特妨老板嗫! 好象自从我出道儿工作后, 只要我跟哪儿干, 哪儿准黄.)

一天, 大白老板突然把大家都招集起来, 说: “今年的科研经费可能有两个要黄, 大家都做好思想准备.”

果然, 没出一礼拜, 传出话来, lab manager被裁了.

大家人心惶惶.

大白老板又招集大家开会, 说: “实验室还要再裁一个位置. 如果谁有本事, 随时可以走人.”

大家人心更惶惶. 抱怨纷纷, 议论不绝于耳.

我想, 是我找下一个工作的时候了. 理由一: 挣得太少. 不夸张的说, 真是比要饭的多不了多少. 理由二: 以前没经历, 没资历. 现在有了这大半年的经历, 应该出去试试自己的斤两了.

对于找工作, 我的口头语是: 找VP不好找, 找勒脖儿工的还不好找吗!

我满网发简历, 把简历贴得到处都是. 弄得老公直笑话我: “看你怎么有点儿像撒尿圈地的狮子呀: 不管是什么, 只要自己看着好, 就圈下来. 也不管自己行不行.”

可是笑话归笑话, 没几天我就有了面试.

面试的是个相当小的小公司: 一个总裁兼CEO, 手下两个雇员, 一个全职, 一个半职.

面试的感觉不错. 回来后, 接着上班.

我跟胖嫂说: “刚才去面试了. 对方要推荐人, 我没事先问你, 就把你的联系电话给人家了. 你可要帮帮我啊.”

在这个要裁人的节骨眼儿上, 别人如果能先走, 自己就安全了. 所以, 胖嫂听了, 一口应承: “没问题, 没问题! 我肯定给你最好的推荐!”

正说着话, 胖嫂的电话响了. 我知趣的走了开去.

没10分钟, 胖嫂来找我, 说: “刚才的电话是你应聘的新公司老板打来的. 我是把能说的好话都给你说尽了. 希望你能有好消息.”

正说着, 我的手机响了. 是那个小公司老板的电话. 又问了我几个问题, 然后告诉我: 决定录用我了! 工作合同会在下一周准备好.

呵! 我高兴! 胖嫂心里也明显舒了一口气: 只要我一走, 实验室里所有人的职位就都保住了.

没想到, 下午又开会. 大白老板宣布: 经过认真考虑, 他决定, 实验室里的秘书职位将被裁掉. 其他所有人都各就各位, 一律不动.

呵! 一下子, 情况又有了新变化! 胖嫂立刻着急了 – 从本质上说, 她是很不希望我走人的: 又能给她干活, 又能陪她说话儿, 她有了什么困难, 二话不说, 能帮尽力帮.

胖嫂马上找到我, 问我想怎么办. 我想了想, 说: “我也不知道新工作给多少钱. 如果大白老板愿意给我加薪, 我当然愿意留下.”

胖嫂见我这么说, 打着保票对我说: “好, 我找大老板去给你说去!”

一盏茶的工夫, 胖嫂铩羽而归, 咬着后槽牙恨声道: “真没见过这样的老狐狸, 不见棺材不落泪! 他肯定是以为我和你串通好了合伙儿骗他给加工资呢. 话说的特绝, 说你现在管账, 应该知道现在没钱. 所以, 谁的工资都不能涨. 气死我了!”

胖嫂当着我觉得很栽面儿, 我也觉得很过意不去. 讪讪地又聊了几句, 各自离开.


职场箴言:

要想找老板加工作, 一定要作好思想准备: 如果老板说了 “不”, 该怎么办?

我的看法是:

第一: 自己一定要有加工资的本事, 比如: 工作干得好, 或者, 有自己的一套诀窍, 使得老板离不开你. 或者退一步说, 老板如果没有你, 工作上会感觉不那么顺手.

第二: 要有讨价还价的硬件. 比如: 手里有新offer, 如果老板不给涨钱, 就不争馒头争口气, 立刻抬屁股走人. 绝对不能在老板说了 “不”字后, 又臊眉耷眼地留下来. 一旦留下来, 你在老板眼里就威风扫地, 一钱不值了.

第三: 要掌握好时机. 即: 在业务发展的关键时刻, 拿一把.

第四: 和老板讨价还价时, 说话一定要注意语气, 不要咄咄逼人, 让老板听了不舒服. 恰到好处的作法是, 让老板觉得你是TA的得力干将, 是跟TA穿一条裤子的, 或者说, 是一根绳儿上的蚱蜢. 如果失去你, 老板自己也必将遭受损失. 因此为了留住你, 老板愿意主动给你加工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Ihot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Expect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