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求生(6)-晴天霹雳, 一下子有了俩婆婆! (二)

(2007-10-03 11:30:03) 下一个

职场求生(5)-晴天霹雳, 一下子有了俩婆婆! (一)


职场求生(4) 恃才傲物, 孤僻乖张的韩国老板 (二)


职场求生(3) 恃才傲物, 孤僻乖张的韩国老板 (一)

从大白老板的办公室出来, 心里十分懊恼, 浑身不自在. 觉得, 没有和小赵当面锣对面鼓的说清楚, 就这样离开, 有在背后给小赵捅刀子的感觉, 狠是对不起小赵.

灰溜溜地回到自己的办公室, 心情烦躁, 什么都干不下去.

然后灰溜溜地出去吃午饭.

吃过午饭回来, 走在楼道里, 老远看见小赵从大老板的屋里出来, 脸色铁青, 面色冷得吓人, 似乎周围的空气都被他冻得结冰. 看见了小赵, 我心里更觉愧疚.

小赵快步走进自己的办公室, “砰”地把门踹上, 就没了动静. 空旷的楼道里回荡着那 “砰”的回声.

我默默回到自己的办公室. 看着那瓶从国内带来的二锅头, 心想: 无论如何, 现在已经被牵扯进老板之间的恩怨, 这本非我愿. 但我既然无力挽救, 还是做点儿我应该做的吧.

主意已定, 我拎起二锅头, 去敲小赵的门.

轻轻地敲了三下儿门, 里面没有动静.

我知道小赵当然是心里不好受,再敲, 道: “小赵, 是我.” 还是没有动静.

“哎~ 让小赵失望了。” 我想,“他可能真的是认为我背后捅刀子了。” 于是再敲, 道: “小赵, 我是小高, 我有事找你!” 还是没有动静.

我的心有种被刺痛的感觉. 是因为, 小赵被我刺痛了.

我继续敲, 道: “小赵, 我是小高, 我有事找你, 请你开门!” 还是没有动静.

从对面实验室出来的人, 见我在敲门, 又退了进去. 从远处走来的人, 见我在敲门, 老远都绕着道走.

我站在门外, 低头想了半天. 我想:小赵应该是不愿意见我,他不愿意见到背叛了他的人。但我真的不想和小赵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友谊就这样突然终止. 于是决定最后再敲一次门.

我边敲边道: “小赵, 我是小高, 我要见你一面. 请你开门!” 敲过门, 等了片刻, 还是没有任何动静.

我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我当时的心情. 内疚,留恋? 轻轻地, 我把酒放在门外, 又等了一会儿, 希望小赵会开门. 哪怕他把酒瓶子砸了都行啊! 但门始终没有开.

我心里叹口气,觉得没希望, 轻轻地转身, 轻轻地离开……

只走了两三步, 突然, 身后传来那熟悉的男声: “小高, 谢谢你!”

猛回头, 小赵正站在门口, 手里拎着那瓶二锅头, 尽管神情凝重疲惫, 但毕竟眼睛里含了笑意.

“对不起.”我歉然道,眼睛不敢看小赵的脸.

小赵截口道: “不关你的事!” 然后把酒瓶子举起来:“谢谢你的酒. 你还记着, 还敢送我!”

啊?原来小赵没有生我的气?是在考虑不要为我惹麻烦?只觉得,和小赵一下子有了一种贴心的感觉。真的是很敬佩他这种大丈夫,恩怨分明的气度。

“我说过的事, 我一定会做到. 我只是履行我的诺言, 不会因为你不是我的老板而反悔. 不想让你认为我趋炎附势, 不想让你看扁了我的人格, 不想让你由此看扁了中国人.”

“如果我不收呢?” 小赵的目光收敛, 凝视着我问.

“我只求做好我应该做的事吧.” 我眼睛眨都不眨, 大胆地盯着小赵.

小赵紧盯着我的眼睛看了一阵, 终于, 一低眼皮, 道: “谢谢你的二锅头!” 顿了一顿, 又道: “其实,跟着秋官和胖嫂干,会比跟着我轻松的。 祝你好运! 真心的.” 然后咧开嘴, 终于露出了一个笑容, 尽管流露着无奈, 尽管流露着沧桑, 尽管充满了疲惫, 尽管充满了复杂.

看见小赵的笑容, 我的心情反而更加沉重: 如此纯洁善良的小赵啊, 也希望你今后会有好运!

职场箴言:

在职场上,自己的专业技能固然是相当重要的。但和人之间的交流能力,却象一个催化剂,如果用得好,可以大大地加快个人成功的路程。反之,也一样。

比如象小赵,如果能有一个善于交流的好脾气,以他的才智,学识,应该会很快在领域里获得成功。但是,他的性格缺陷限制了他的发展。如今,几年过去了,他依然是老样子,尽管文章发表了一摞一摞的。

还有,很多在国外工作过一些年头儿,混得比较好的国人,总是抱怨,一旦做到了中层以后,就很难再有发展。这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的“玻璃天花板” 。

但我总怀疑,“玻璃天花板” 真的存在吗?

当人在职场的中下层的时候,技术,知识水平是很重要的。因此,有知识,懂技术的中国人,只要不是过于木讷,迂腐,都会博得老板的赏识, 很快升职的。

但在高级别的职位,那些细节的技术和知识就不再占主要地位。相反,对人的社交能力,即:与人沟通的能力开始占据主要地位。

中国人,因为来自于思想、文化、历史、兴趣、等等诸方面都和美国截然不同的中国,尤其,对于美国的社会交往,人际关系等问题上,没有那种从小扎根而形成的理解和认识。仅仅靠自己这些年来美国后的拼搏和学习,这和那些土生土长的美国人就有本质的差别的。

举个例子。

如果您现在在中国工作, 在招聘一个高级主管,您面前有两份几乎一样的简历,唯一的不同是一个是中国人,一个是老美,您招谁?

要是我,我100%召中国人。为什么?就因为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中国人,熟知在中国进行人际交往的各种窍门,知道用什么手段可以得到最大利益。而老美,在这方面肯定没有中国人内行。

那么,你能说在老美面前有一个“玻璃天花板” 吗?

所以,我说,所谓的“玻璃天花板” 其实并不存在。存在的中国人和美国社会之间一些不可调和的差异,这导致了中国人在谋求更高发展的时候的种种障碍。

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别说谁没本事,就会拍马屁,却位居高官。能做到“没本事,却能位居高官” ,就是一种本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teveshaw63 回复 悄悄话 totally agree with you!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