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职场求生(1) 让我感谢, 让我看不起的中国老板(一)

(2007-08-24 20:09:52) 下一个


前言:

俺工作年头并不多, 可是工作象走马灯一样换了一个又一个. 前后经历过中国老板, 韩国老板, 印度老板, 犹太老板, 意大利老板, 波兰老板, 英国老板, 和美国的大白痴老板, 黑人老板们. 经验可谓极其丰富, 感慨可谓触目惊心.

下面, 就让我一个一个来介绍.

背景

很不好意思地说, 那时, 俺正在读挨踢. 市场已经坏到以裁员成为时尚, 视关张为大吉. 大批有经验的挨踢们都纷纷被迫在家休息. 更何况我这个在读的学生呢.

还没从学校毕业, 俺就已经做好打算: 不在挨踢业再去强抢那一勺羹, 而直接转行去生物技术.

此想法一出, 老公强烈反对! 他认为, 以我的学历和经历, 去做生物技术, 纯粹是埋没了自己的专长(当然, 我的专长也不是挨踢), 而且限于我的学历和经历, 做生物技术这一行, 一辈子不会有大出息. 况且, 去做生物, 面临着很多的专业知识要学, 连中文我都学不懂, 更别说一上来就是英语的, 恐怕就那些试剂名称都且得背一阵子.

俺不服, 非要去试. 老公就对我说: “你想试就试. 只是, 如果有了问题, 别来问我!”

我牙一咬, 心一横, 说: “你放心, 我永远不和你提工作的事!”

(1) 让我感谢, 让我看不起的中国老板

一天, 我正在老公工作的单位机房用计算机做Project. 出来看见电梯旁边贴着一个小广告, 原来是一个实验室的老板在招技术员. 看广告下面的署名, 是个中国人的名字.

我很动心! “有中国人做老板, 工作应该比较容易上手吧.” 我想. 于是我马上返回机房, 上该单位的网站去查job openings. 果然让我查到了!

于是, 我什么都不干了, 立刻从自己的EMAIL里调出自己的简历, 尽量按着招聘启事的要求往上套. 可惜, 毕竟, 我不学这个专业, 也没有任何工作经验. 所以, 我只好强调: 我有很快的学习能力, 极强的动手能力, 和流利的英语(我在生物这行上的英语流利不流利, 只有天知道. 哈哈. 反正是这么吹上去了). ①

简历修改好, 马上给那个老板发了过去. 同时, 也在单位的招聘网址应了聘.

然后, 我没闲着, 马上把该老板的发表过所有的文章们都查出来, 打印好, 一篇一篇读摘要: 读全文是不可能的事, 根本没时间细看, 有时间细看也看不懂. 真跟老公说过的似的, 就算英语单词全明白, 也看不懂是什么意思. 哎! 难呐~~~~~~~~~

在家通读了两天那个老板的文章摘要, 大概知道了该老板的研究方向. 还没有该老板的回信. 我等不急了. 于是, 决定直接拿着简历, 去找该老板. ②

先是认真把自己对该老板的研究 (从外行角度) 的理解书写了一番, 然后用用自己的话复述了又复述, 直到熟练了为止. 然后把自己的简历认真研究一遍, 想想有哪些需要解释的, 如何解释. 最后, 认真梳洗打扮一番, 套上一身藏蓝色的职业装, 看起来那是明眸皓齿, 妩媚端庄, 坚定自信, 干练精明. 简直比老板还像老板. ③

敲开该老板的门, 该老板很差异地看着我. 我连忙很大方地自我介绍, 并递上简历. 该老板有一个著名的特点, 就是爱卖弄英语. 当然, 不可否认, 该老板的英语在中国人里面的确是相当好的. 因此, 在爱卖弄英语的老板面前, 自己的英语一定要能顺着嘴瞎说—不是真的自己的英语有多强, 而是知道怎样给陌生人留下一个 “英语好”的印象.④

和该老板神砍了一会儿我的既往经历后, 轮到该老板介绍自己的研究课题了. 该老板口若悬河, 滔滔不绝, 大肆给我讲了一番他的伟大研究. 之后, 他问我: “你明白我说的吗?” 我知道我当时的水平连Entry level都不是. 所以, 我一点都没吹嘘, 老老实实地回答: “我认真看过您发表过的文章摘要, 大概知道您的研究方向. 刚才您所说的内容, 我可以大致复述出来, 但坦率地说, 我并不真正理解.” 只见该老板眼睛突然一亮, 我知道我有戏了! ⑤

果然, 该老板连问都没在问我对他的研究的理解, 而直接告诉我: “我一看你的简历, 我就不指望你现在懂些什么. 刚才之所以那样问你, 就是看你是否诚实. 做科研的人, 首先必须有一个诚实的品格! 所以, 如果你愿意, 你可以在我这里先做半年的volunteer, 之后, 我可以给你最好的推荐.”

哎!是volunteer. 我听了, 有些失望, 但, 这在我这里, 是一个非常常见的入门的必经之路. 而且, 该老板毕竟给了我这个门外汉一个入门的机会. 因此, 我毫不犹豫, 答应了下来.

(未完待续)

找工作箴言:

① 对于毫无工作经验的初级找工者, 在写简历的时候, 一定不要过大的夸大自己的业绩. 过度的夸大自己的业绩, 会使自己的简历显得不真实不可信. 但一定要在简历里, 给人以 “有潜力”, “有学习能力”的感觉.

怎么写简历可以打动人? 就当你自己是HR的, 现在拿着一份简历在看. 你最想从简历里对应聘的人了解到什么? 那, 你就写什么.

不同的公司, 不同的职位, 对雇员的具体要求都不会完全相同. 因此, 写简历, 一定要针对所应聘的工作的requirement, 人家要什么样的人, 你就应该是什么样的人. 不要怕对有的工作你不熟悉, 只要你大概知道, 就写上. 那些HR的人, 比你更是门外汉!因此, 一定不要怕. 要保证计算机能在一大堆简历里, 把你的简历按关键词的match程度, 把你的简历挑出来. 只有你的建立被挑出来, 你才有可能进入下一关!

② 面试前, 一定要先对面试的公司或老板进行调查研究, 做到知己知彼! 调查范围包括: 该公司的历史, 主要产品和服务, 公司的大致规模(在大公司和小公司面试时, 说话态度是有很大区别的. 总体来说, 在大公司面试, 一定要挺直腰杆, 绝对不能让对方看低了自己. 而在小公司面试, 相对说话口气要柔和, 不可过于理直气壮, 甚至盛气凌人.), 老板(如果知道)的个人经历, 专长. 及其它任何你觉得必要的信息.

③ 对任何面试的着装, 一定要稳重大方, 男士不可过分邋蹋, 女士不可过分妖冶. 外表的形象好(这里的形象好, 不是指人有多帅, 而是打扮得体大方), 会让人看着自信, 值得信赖, 并且给自己赢得正面的加分.

④ 很多XDJM总是对自己的英语缺乏自信. 其实没有必要. 面试, 就是那几个钟头的事, 是能通过之前的练习, 成功糊弄过去的. 记住几个窍门: 如果英语不好, 事先一定要写下来, 反复背诵, 直到熟练为止. 甚至, 找人面对面和自己练习. 不要小看这一点, 这对于不擅长面试的人, 是一个特别有效的办法. 面试时, 不要过分被对方牵着鼻子走.对自己熟悉的事., 就撒开了猛说, 不熟悉的, 惜字如金. 这样, 扬长避短, 可以使自己的英语 “显得”好些. 万一碰上自己想说又不会的词儿, 别一棵树上吊死, 或者从一开始就干脆不涉及有关部门话题, 或者, 换个表达方式. 一个词不会, 就用一句话来说. 不要在那儿干憋着, 让人着急.

⑤ 说到 “说实话”的问题, 我的感觉是, 如果有一说一, 有二说二, 那, 就甭找工作了. 找工作, 必须靠3分真本事, 7分吹嘘. 没有真本事, 光靠吹不行. 但只有真本事, 不会推销自己也不行. 说话要注意分寸: 自己熟悉的, 就撒开了吹. 自己不熟悉的, 就一定要说话留有余地, 不要让对方问倒了. 对于重要的关键问题, 一定要了如指掌, 绝对不能马虎. 而对于细枝末节, 适当的不会一些, 反而会给对方留下 “诚实可信”, “人无完人”的感觉, 而愿意信赖你, 亲近你.

对于和对方有不同的意见, 可以采取沉默和倾听, 而不要当场理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风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老板怎么了?这篇文章没有看出来他有哪点让你觉得瞧不起的啊
sleepbear 回复 悄悄话 知姐,好文章,希望多写一些。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高,实在是高!
萧佳云 回复 悄悄话 你跟我以前是同行啊,我一直以为你是律师、医生、移民官什么的。哈哈。。。你怎么这么versatile 呢:)
thecatwearheels 回复 悄悄话 受高姐表扬啦,嘴都笑得合不拢了哈 ^.^
知名度比较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ecatwearheels的评论:太过奖了!你这个小甜猫!
thecatwearheels 回复 悄悄话 高姐,每次读你的文章就象是如见你本人,可以想像聪明伶俐的你在那里侃侃其谈的样子:),而你用心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是非常中肯和可以借鉴的。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