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日记(2) 换座位知人心冷暖 行善举帮人之所难

(2007-07-15 17:41:44) 下一个

因为是突然决定回国, 临时订的机票, 我和孩子们的座位不挨着. 所以特意提前了N个小时来到机场, 希望能给调换一下座位. 结果被告知: 飞机满员, 不能调换, 等上飞机后自己换吧. 心里比较郁闷, 就怕碰上硌啬的, 不肯帮忙.

飞机的座位图是这样的: 窗户, A, B, C, 过道, D, E, F, G…… 我的座位是A, D, E. 我想拿自己的D和别人的C, 自己的E和别人的B. 这样, 互换的座位是以过道为轴对称的, 情况几乎差不多. 当然, 仔细追究起来, 和我换座位的人是有些小小的吃亏.

 上了飞机, 果然是熙熙攘攘, 万头攅动. 座位C上坐着一位中国男士. 不知为什么, 我总觉得他看着让我感觉很别扭, 说白了, 就是长得挺讨厌的样子. “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可不好.” 我对自己说.

 座位B始终空着. 我等了半天, 眼看都快要到起飞的点儿了, 还不见有人来, 于是我和C座的先生商量: 能不能换下座位, 这样, 我好和孩子们坐在一起, 方便照顾他们. 如前文所述, 我知道这样换座位, 自己是稍微占了些便宜. 但如果我是C, 我肯定想都不想, 就会答应自己能吃多大亏呢, 但却给别人极大的帮助. 没想到, C听了我的请求, 哼哼叽叽, 半天, : “不是我不换啊. 如果待会儿B来了, 人家不换, 不也是没用吗.” C说的的确挺冠冕堂皇的, 让我无言以对. 可我心里还是很为他不耻: 首先, 对于这种哼哼叽叽斤斤计较的男人, 我狠有些鄙视. 而且, 不想换就直说, 拿别人说什么事儿啊.

不出2分钟, 但见一个金发碧眼急匆匆从机舱门口冲过来, 原来, 她就是B. 她还没坐稳, 我就跟她打了个招呼, 然后指着一旁的孩子们, : “你看, 我的孩子们坐在那边……” 我话未说完, 金发碧眼就接口道: “, 我可以和你的孩子换过来.”

事情到了这样, 我就什么都不用说了. 人人心里都有一杆秤的, 人心的善恶往往只在一念之间. 在关键时刻, 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 给别人一个必要的帮助, 其实没有多难, 就看你愿不愿意去做.

飞机上继续乱哄哄, 还不断有人从机舱外面冲进来.

不一会儿, 就听旁边儿有人气冲冲地喊: “乘务员! 乘务员! 乘务员呢!怎么回事儿吗这是!” 我一听, 原来是和我换了座位的B小姐, 现在正坐在本应是我的座位E. 而后又上来一个人, 也是持座位号E. 那人一看E上有人, 顿时火冒三丈, 大声叫骂.

乘务员很快过来了
, 见状劝大家稍安勿燥, 马上解决. 然后把那人带开. 一会儿功夫,  乘务员回来了, B小姐: 因为座位卖重了, 所以要为B小姐自动升舱, B小姐是否愿意. “! 好人有好报啊.” 我心中感慨. B小姐起身不久, 刚才叫骂的那人被安排进了座位E.

虽然我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无神论者, 但我总觉得, 这世界是公平的. 似乎有一种神秘的力量, 来维持整个世界的平衡. 越是不断给予不求回报的人, 往往会得到更多; 越是小心谨慎惟恐失去的人, 往往到头来什么都没有得到.

是不是我太幼稚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品娴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been in similar situations several times. I am always lucky to meet nice people. On the other hand, I would rather consider to let myself 有些小小的吃亏.
If I were you, I'd exchange A with F. In most cases F will be happy. Also in that case you only need to make one exchange.
Do you agree with me?
知名度比较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外乡人的评论:是United.
小楼春雨 回复 悄悄话 检讨一下自己,我有点时候也不愿意换座位,嫌麻烦。看来以后应该尽量帮助一下别人。
外乡人 回复 悄悄话 咦?一般都是安排后来者。是国航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