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赵为什么要杀人

(2007-04-19 21:24:40) 下一个
看到各个论坛都在大张旗鼓地探讨小赵杀人的问题, 俺实在忍不住也愤青一番.

首先说, 小赵杀人, 不能简简单单地或者以他精神有问题, 或者美国该不该禁枪, 甚至所谓种族的劣根性泛泛而谈. 这是一个复杂的个人, 家庭, 和社会的共同作用的结果.

先说个人. 无庸质疑, 小赵的性格, 或者说是在人格上, 是有缺陷的. 我认为是他个人的基因决定了他为人孤僻的性格和有暴力倾向. 性格孤僻的人, 大多敏感, 多疑. 因此平常人们的一个无意的眼神, 一句无心的玩笑, 在小赵看来, 都是对他的污辱, 仇恨和歧视. 这使得他更加仇恨社会, 并且无缘无故地仇视不相干的人. 因此, 孤僻的性格是小赵走上绝路的内因.

但是, 如果他能够从小生长在一个健康的家庭环境或社会环境中, 有父母亲朋的正确教育, 引导, 和关爱, 尽管他天生性格孤僻, 他很可能只是会成为一个性格内向沉稳的人, 绝不至于如此行为偏激, 思路怪异. 以至最终走上绝路. 而小赵的生长环境并不好. 而且, 父母可能根本不知道什么叫子女教育. 因此, 敏感的小赵因其孤僻的性格, 而变的极端的自尊与自卑. 他因为出身低微, 所以害怕别人看不起他, 他想展示他的强项, 却没有可以显示的实力, 他极力掩饰自己内心的恐惧. 因此, 他更加拒绝和别人的交流. 而不和别人交流, 反过来加重他的孤僻. 恶性循环.  最后, 终于一发而不可收拾.

因此缺乏正确的家庭教育, 缺乏人们的关爱, 加重了小赵孤僻性格的畸形发展, 使得他离正常人的路子越走越远. 这是造成小赵杀人的一个重要外因.

另外, 社会因素也是一个绝对不可忽略的重要原因. 我们可以看到, 电影电视里, 充斥着血腥和暴力. 孩子们玩的杀人游戏软件, 形象场景的制作逼真, 生动. 这一切激发了小赵身体里那份原始的暴力倾向. 枪支的销售制度混乱, 使得小赵可以轻易获得作案工具, 而去实施他个人认定的"不得不做","被逼无奈"的选择.

由此可见, 小赵的悲剧的发生, 是一个复杂的个人,家庭, 和社会多方面因素的混合产物. 但凡有一方面得到矫正, 小赵的悲剧都有可能被避免.

因此, 我们每一个应该从中学到一些教训:

1. 如何正确地教育我们自己的子女, 培养他们良好的心理和性格, 和对社会的正确认知, 在逆境中的乐观态度. 这比让他们2岁会背唐诗, 3岁会加减法, 4岁开始学谈钢琴要更重要的多.

2. 自己以身作则, 更多的给予别人一些切实的温暖和帮助. 这样, 至少可以减少一些隐患吧. 古语说: 莫以善小而不为. 俗话也教育我们: 良言一句三冬暖. 没准, 我们不经意的一个小举动, 真的就可以改变一个人的一生呢----别说不可能. 我有事实为证. 等过几天再写, 保证要有多煽情就有多煽情.

3. 就像我不能阻止去打伊拉克一样, 枪支管理销售的事儿, 我管不了. 但是, 如果我是公民, 我一定去投票, 把某些人民的败类给选下来! 哼哼!!!

先说这么多. 我睡觉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子兮 回复 悄悄话 哈哈
自足长乐,先生我们就偷着乐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