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度比较高的博客

我瞎写, 您瞎看; 我白写, 您白看.
个人资料
知名度比较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看生命与死亡(上)

(2006-07-21 21:05:47) 下一个

引子

小时候,每看到有人在看电影看到扇情的时候会跟着一起哭,就极端的不理解:有什么好哭的,那是拍电影啊!并且,狠是嘲讽这些人的感情脆弱.

正文

第一次看到真正的死人,是上小学时,去毛主席纪念堂瞻仰毛主席遗容.记得去之前,老师再三教育大家:遗容可能看起来颜色不太象正常的肤色,可能有些发桔红色,但是,大家一定要相信,那真的是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于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了死人.是什么样子?已经彻底记不清了.只是老师的教育一直记忆犹新.

我想,这毕竟离年幼的我太过遥远了.从我幼小的心灵,我感觉不到生命和死亡对于人来说的任何意义.所以,大脑选择性地忘掉了这个经历.

第二次遇到和死亡有关的,是刚上高中的时候。有一天,有个同学告诉我:“你知道吗?XXX(我的初中同学)死了。”“噢?”霎那间我感觉相当突然,问,“怎么死的?”“是骨癌。”我“噢”了一声,心里却没有太大的触动。可能一,不是自己亲自经历的,二,不太熟,没那么深厚的感情。但是,却有一种感觉:这生命怎么就跟开玩笑似的,居然可以说死就死嗫!

真正看到死人,是在后来发生的那场“政治风波”中。当我挤在一大群看热闹的人群里,看到一个年轻人被两个护士头朝下,从急诊室里拖出来的时候,一刹那间,我竟没有意识到那是个已经死了的人,居然在奇怪,为什么这个人被头朝下拖了出来!直到护士拖着哭声喊到:"看什么看!人都死了!闪开闪开!"我才"唰"地一下子意识到:原来,他was a 人 5 minutes ago. 只觉得心里一片空白,失去了思维,周围的嘈杂声渐远,似乎自己正出离于凡世.行尸走肉般离开了现场,已经不记得是如何离开的.但至今仍清晰地记得那双微睁的双眼和一个张得狠大的嘴巴.

虽是一个和我无干的人的死,却让我真实地领略了生命的脆弱!原来,生死之间就是这么一层薄薄的纸,你用手轻轻一捅,就会打通从生到死的阴阳界.我不禁胆寒.

从那以后,快乐的我依然快乐.但不再是那种吃饱了混天黑,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快乐.我突然感到了一种责任,一种义务:只要我活一天,就要认认真真地快乐地活好这一天,让父母不再为我担忧,让朋友们感受和我同样的快乐,尽我的力去让更多的人都快乐----如果能让更多的人都快乐,为什么不去做呢?反正自己一个人乐是过一天,大家一起乐也是过一天.大家一块儿乐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nicelks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seen some deaths in my family and relatives, it is always a sad event. So, live happy today, you don't know what will happen to you tomorrow.
JoyLife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想到死亡,有时并不感到可怕,但是如果你想到死亡之后,人就永永远远离开了这个世界,你就会化为灰烬,不管你用什么办法,你再也回不来了,这个世界彻底和你无关了.那是一种可怕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