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皮鞋般可爱的亚洲兜兰

(2024-03-25 07:29:22) 下一个

今天早上,看到我一个多月前在兰展上买得亚洲兜兰,不仅花儿依旧开得很健康很可爱,旁边的小苗里面也有小芽冒出来,虽然现在还不能判断出是花还是叶子,不过等待的时间也是一种快乐,而且,不管长花芽还是叶芽,都代表它活下来了。

 

对于我来说,如今除了渴望能够健康快乐地生活以外,我最在意的就是让一盆美丽的花儿好好活下去,活得漂亮,活得可爱,活得自然洒脱了。

这一棵亚洲兜兰,是亚洲兜兰的杂交品种。可以看到它的叶子还是不错的,挺健康的。

我拿来的时候,它的花还是一个花苞,微微张开的花苞。拿到家以后我就给它浇了一次透透的水。因为兜兰是喜湿的。刚拿来的时候,它比较干,所以我就给它浇了一次透透的水,两天以后,它的花瓣就张开了。可以看到它其实也是裸根拿到多伦多的,然后有一个塑料皮做的这种花盆把它套了起来。质料用的是水苔。我观察了一下,觉得这一株亚洲兜兰的状态挺不错的。而且它的根透过这个塑料皮小花盆也可以看到,状态还可以。因此我就选择了这一棵。并且发现它同时有三个苗,三个苗就意味着除了一株苗正在开花以外,其他的两个苗将来都有希望开花。

 

我非常喜欢这一棵兜兰,虽然当时它的花没有完全张开,我是看着它最上面的那个花瓣去买的,它最上面的花瓣是粉红色的,所以我喜欢那个粉红色就决定买下来了。

 

这一盆亚洲兜兰的花微微张开以后,我看到了它是一株下面是棕红色也就是赭红色的兜兰,这种棕红色的兜兰在亚洲兜兰当中比较常见,大家常戏称这种兜兰看上去油亮亮的,棕红色的亚洲兜兰像一双可爱的小皮鞋。我也觉得真有这样的感觉。尤其是这种油亮的棕红色,就会给人感觉很像一双小皮鞋。

 

它现在的状态非常不错,不仅花张开了,还可以看到它的根部也不错。我在一周以后就把这一株兜兰给重新上盆了。它原来用的是水苔,我就给它加上了花盆土,在盆底能放了一点石头什么的,有少量石灰石,另外加上了花盆土和珍珠岩,它原来的水台我部分还是保留了,因为水苔是和它一起到我家来的,我觉得它应该熟悉水苔给它带来的环境,如果完全把水苔拿掉,我担心它的根会有一些不适应。或许全部拿掉其实也是可以的。因为它更喜欢花盆土加上珍珠岩。我就觉得有一些麻烦,我就把它原来包在下面的水苔难保留了部分,没有太多的它根动来动去,这样在外围包上了花盆土,这个是我在给他换了花盆土一周以后拍的,一周以后像这样的状态,代表它还是适应的还是舒服的。

如果要是它觉得不适应的话,首先花儿不会开舒展,另外叶子也有可能就开始泛黄了,因为它毕竟是经过长途旅行以后运到多伦多的植物,假如给它不适合的环境,错误的介质,它的抵抗力本来就弱了,就很容易挂掉。我还是小心呵护为妙,等到它的花开完了,如果其他的苗再开花,我有可能考虑在其他的苗再一次开花之前,把它全部都换成花盆土加珍珠岩。

 

非常漂亮的棕红色小皮鞋,它竟然是一盆兰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鲸芸' 的评论 : 好啊,很多花同时开的时候,给它们拍个大团圆~~
蓝鲸芸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兰花品种真多!哪天给个大合影瞅瞅,过过眼瘾!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我也是从不知道名字开始,后来养了变成掌上明珠了~~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在植物园看到过这种兰花,觉得很别致,现在知道叫什么名字了。谢谢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中梅' 的评论 : 热带就是很多花草的天堂了,羡慕不已~~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小樹介紹的好,在熱帶植物園里看過,不知道名字。跟着學習了。欣賞了,平安是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皮布布鞋呀,它油亮亮的~~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还真像我们中氏布鞋的样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台湾很多漂亮兜兰哦,而且天气条件也适合养兰。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喜欢兜兰,小树介绍得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我认为这花是从天上下凡人间的~~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So cute, 还真有个兜:) 漂亮的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非常风靡的一种兰花,是兰友挚爱。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涨姿势,第一次知道兜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以前认为我可能不会养兜兰,想象中太神奇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在兰花展上看到过兜兰,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不能淋雨,兜里积水就惨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真是像,好像是送给天使的小皮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上茶上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下雨里面会存水么? 是她为生命的一重保险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兜兰真的好可爱。 名字也很可爱。 那个小兜兜太 cute 了。 是很像一双小鞋。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问小树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