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印象,蟹黄包与蟹黄饭

(2021-12-11 06:06:58) 下一个

最近,暂时回不了国,只好,将回国时候的一些美好记忆,拿出来认真复习一下了。

先复习好吃的吧!

这两天,有一点想念故乡的蟹黄包与蟹黄饭了。

先说说蟹黄包吧,那是用螃蟹肉和螃蟹黄加上猪肉糜做馅子做出来的包子,如果是真材实料的蟹黄包,其味道的鲜美程度,是可以打十分的。

有一家很著名的面点店,就开在我中国家的附近,回国期间,父母都是很想和我一起去吃一次蟹黄包。第一次去吃的时候,我对国内的行情不太了解了,父亲说,蟹黄包六十元一笼,有四个。在我的想象中,四个蟹黄包应该非常大,至少,我想会有女生的拳头那么大的吧,为此,我想,一家人去,点个两笼就够吃了吧。

结果,老爸一进店就说要点四笼,我说那怎么吃得了,一个人吃两个足够了吧,老爸说我在加拿大没有机会吃到正宗的蟹黄包,就吃个够,多买两笼吧,结果,等蟹黄包端上来,我的天啊,就是小笼包那么大,这样的一笼包子,是六十元,而且,这个属于平民价,也就是说,假如去更好的更考究的饭店吃,价格要比这个贵多了。

国内的物价和我出国的时候比,是翻了好几倍了。

如此四笼小笼包,也能把人吃得打饱嗝了,毕竟是真材实料,老爸不傻,不是好东西,他不会感兴趣的。那种蟹黄包,皮薄馅足,而且,每个包子里面都能吃吃螃蟹肉和蟹黄,这个就是正宗的蟹黄包,和用蟹粉包出来的蟹黄包是不能比的,蟹粉包的,味道也算鲜美,但是和这种能吃出螃蟹的蟹黄包比,就差了一截了。

除了蟹黄包很是让人流口水以外,还有蟹黄饭,这个美味,我只吃过一次,而且是在肚子已经比较饱的状态下吃的,虽然记住了它鲜美的味道,但是当时吃得很不过瘾。

当时是很多朋友一起吃饭,他们点了太多好菜,到蟹黄饭上桌的时候,我已经只想吃两口水果和蔬菜了,不过看到那黄灿灿的蟹黄饭端上来,还是激动不已,我就有一种轻伤不下火线的英勇,不顾一切地划拉了几勺子在自己的碗里。

这种饭,是用了两个大螃蟹的黄子做的,两个螃蟹的壳子放在上面,饭里,有浓郁的螃蟹肉和螃蟹油的香味,而且也能吃到少量的蟹肉,每一粒饭都浸润了螃蟹的鲜香,如果是饿的时候吃,那真是可以把人吃的很陶醉很陶醉的。

为此,我在随后的一年回国,就找了个很饿的机会再次来到那家酒楼,本来想就点一份这样的饭盒一盘蔬菜吃的,结果又在菜单上看到了最喜欢的狮子头和白鱼,点了这两道菜,再点蟹黄饭就太奢侈了,蟹黄饭要三四百一份呢,于是就没有舍得,想着再过一年回去吃,结果另一年回国,亲友生病,忙得完全没有时间自由享受美食了,有点时间就陪老人在家吃饭,他们喜欢我做的家常菜,我总要露两手的,然后就到了回国的日子了,我就想,下一年回国一定去吃。

结果到了下一年,还是没有时间自己单独出门吃饭,每顿饭不是陪父母就是被朋友安排好了,没有饿的机会,我又不好意点那道菜,因为还是挺贵的,朋友们也不知道我就这么爱这道美味,点了其他他们认为最好的。

如此这般,拖到了2020 年,这个一说爱您就没有爱的2020年,机票订好了又被退回了,暂时就回不去了,天天跟个看不见摸不着的病毒拼,现如今,拼了近两年了,还在拼啊。

这倒霉的新冠病毒,你在地球上的事儿办好了没有啊,办好了可以和我们永别了嘛,地球上这么多无辜而善良的人现在都失去了应有的自由了,如果你已经完成了使命,就让我们重新拥有自由自在的好日子吧。我们不爱你,也不恨你,你就消失好了。

我做梦都想着不戴着口罩出门溜达一大圈的日子和买张机票就可以回到故乡享受亲情的日子,还有飞到世界各地享受地球上不同国家的自然风光的好日子。

那些好客的东道主,也一定等急了吧!

 


养花吧,也是一种很好的放松心情的办法!OK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玄武故人 回复 悄悄话 那个著名的面点店叫什么名字?下次回去也要去吃一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是的是的~~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很馋人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玩豆公子' 的评论 : 对啊对呀,谢谢谢谢
玩豆公子 回复 悄悄话 actually you can make crab rice fairly easy. Just buy some live female crabs and use the their brown meat and eggs to cook with the rice.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gp66' 的评论 : 谢谢你的留言,差点漏看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几年吃一次,几天回忆一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如果我能做出来,就请你吃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蟹王包好吃,只是这么大吃要小心胆固醇:)
wgp66 回复 悄悄话 列位吃货回上海一定要尝尝这家 http://www.dianping.com/shop/H8Ust18fT7yYr3mZ
他家的蟹黄面才99,更绝的是满满一小盆的炒蟹柳 鲜美无比 超级过瘾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蟹黄饭好诱人啊,不知道北美能不能吃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对呀,吃不到还可以回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喝总是最诱人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包子当中,蟹黄包是最鲜美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蟹黄饭没吃过,但是蟹黄包确实是很鲜美的一种包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还有香辣蟹,也是馋人~~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流口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配美食的节奏,都是明快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你在新加坡,机会会很多啊,那里是海鲜的天堂:)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篇,馋人的节奏,祝小树周末愉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吃了!看着就有食欲:)明天带孩子去看医生,要是能全家一起在市中心那个中餐厅吃茶点就好了,要吃蟹饭:)可惜他爸爸得赶着回去工作……下个机会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要能回得去呢,我乜盼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1

这篇美食写得太好了,口水滴答,回国去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鸡蛋好东西,不爱吃肉就少吃,现在实验室里已经能造出动物肉了,人己经有了吃肉基因,但是科学发达了,就有可能两全齐美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恩朵' 的评论 : 这个包子多伦多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伦多挺多了,现在关了不少家了!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狮子头我也爱吃,但是得做出那个味道来。
应该说荤的,我只吃点儿猪肉。
牛啊,羊啊,等等都没有品尝过,鸡是我儿时的宠物,所以鸡肉也没有吃过。鸡蛋可能吃进去一点,例如,躲不过去的韭菜盒子鸡蛋挑不干净。
恩朵 回复 悄悄话 天津狗不理包子也花样繁多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应当有不少正宗中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厨房纸特好用,有一年后换盆,它正好自然化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哦,你是个有大运的人呀!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有蟹粉包吃也很开心啦。 蟹黄属于奢侈馋死级别。 盆底如果有洞我以前都用布卷子塞起来。以后用纸卷子试试。 好分享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们Seattle 在新冠期间,开了很多正宗的小笼包,生煎馒头店,而且好像都在家附近,什么川菜馆,北京烤鸭,客家菜…,忙吃忙不过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没有这么正宗的,穿了洋装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是的,所以我一大早把我了的梦想画成饼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市应该这些都有吧?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艾玛!让我边读边咽口水的节奏啊!蟹黄饭更可遇不可求的。。哈哈!周末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给你上苿莉花茶:)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沙发1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