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面条,是一种伟大的发明

(2021-11-25 18:04:27) 下一个

说起面条的起源,网上的资料显示来自中国,也提到了阿拉伯与意大利。

更多的资料显示,主要是来源于中国,而且历史悠久,据说四千年前就有了,说不定,以后会发现更久远的,这个面条真是神奇,四千年,不但没有腐烂,反而是化腐朽为神奇了。

我开始知道面条,是从幼儿园开始,其实那个时候,我并不喜欢吃面条,关于面食,我更喜欢包子馒头和发糕,幼儿园里的面条,是典型的阳春面,不记得那面条里除了面还有什么,只记得老师让我们用筷子把面条一圈圈卷起来放进嘴里,要不,我们只会一根根吃了吧。

后来,父亲经常做烂糊面,一种把剩菜和面条糊在一起的美食,因为乱七八糟,反而很香很好吃,而且,面条烂了以后,小孩子很喜欢,又不用拿筷子吃,勺子都可以用来吃烂糊面,而且,多半用的是粗面,吃到嘴里,口感棉厚,那大概是我爱上的第一种面条。

再接着,中学时候喜欢上了青菜肉丝小煮面,因为要吃些绿叶蔬菜,发现做在面里,切得细细的就好吃多了,不会有那么多粗纤维。

高中时候,去一位来自北方的女孩家里吃饭,第一次吃到西红柿打卤面,至今记得她母亲在厨房里打着西红柿鸡蛋卤的表情,让我一直认为,她的母亲很美,就是打卤的时候特别美,配合厨房里的灯光,让我感觉到了一种家庭特有的温馨。

随后,速食面就满世界的出现了,那个年代,速食面就像是最解馋的零食,身边有谁泡了一碗,立即会惹得大家流口水。

面条相对与米饭来说,其实是更加方便的食品,无论人多人少,做面条都比做米饭要快。

人多的时候,做米饭要半个小时以上,还要做四菜一汤才说得过去,做面条,二十分钟就可以,打一个卤也不麻烦,什么材料都可以,有鸡蛋或者剩余的卤菜加一点,立即很辉煌,全过程不会超过一个小时,就能吃得风生水起。

人少的时候,做饭还是要半个小时,做面十分钟就可以,或者直接速食面里放个鸡蛋和蔬菜,比忙了半天才能吃到嘴里的饭要简单舒服多了。

夏天的时候,可以吃凉面,凉饭却是不大好吃的,天热了,也只能喝粥,假如想吃凉的,要去买罐头的八宝粥,其实买来了,也还是更愿意弄热了吃,饭和粥,凉的,都不是太吸引人,但是面条凉的就非常诱人,夏天有太多凉面的品种,随便做好了,加上麻油和各种浇头就可以,没有觉得凉面太凉,就觉得凉面很爽。

冬天,一碗热汤面立即可以让人吃得身心陶醉,如果加点辣油,人们能吃出春天的气色,夏天的风采。

一碗面,可以内容很简单,简单到只有葱和油,无需再加什么菜了,但是葱油饭不加菜吃不下去,还得加酱油或者榨菜才能糊弄过去,面条就可以只用葱油和盐,那样吃得也很香,好像面条本身有一种麦香,这种麦香可以让人忽略了佐以小菜的想法。

也许,白嘴吃饭也可以,不过真是很少有人这么吃,通常好久不吃米饭了才会有这种想法,而面条,经常吃,也能简单下肚,不需要理想中的添加,也能叫做完满的一顿饭。

疫情期间,很多超市里的速食面都被人抢购一空,可见这个东西在人们生活里所扮演的角色多么重要,如果买了米,还得考虑荤菜素菜一大推,而速食面,开袋就可以吃了,不煮都行。

快餐饭,就不能开袋即食,最起码要放到微波炉里叮个几分钟,而且感觉很难超越即使是没有泡起来的速食面。

关于活着的需求,人类的发达程度越来越完美了,而且越来越适合懒人了,假如只是想活着,现在比远古时期要容易很多。

但是,关于好好生活的理念,日渐衰弱,人的精神世界里,少了很多远古时代的原生态。

原生态的美食已经被大家当成了最值得推崇的食物,其实原生态的人际关系也是最值得推崇的情结,后者,要比前者难多了。

考古学家发现了四千多年前的面条,让我们感叹远古人在饮食方面的智慧,而我们,唾手可得的远古文化,很多都被当作老古董藏匿于博物馆中,仅仅供人参观,却不能真正成为现代文明的向导。

糟粕和精华都已经化作文字木乃伊了,除了瞻仰与感叹,何时能够像面条这样,被后人发扬光大,成为人们赞不绝口的精神食粮呢!

某日中午的一碗面条,今天,要感恩一下这个伟大的发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面条,最喜欢各种汤面。大冷天吃上一碗,要多美有多美:)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错过了这篇,最爱吃面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晚点发,看你的文在,让她飘一会儿,我这是不是毛病:)?!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怎么不发帖了?:)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非常同意你说的,周末愉快!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人最简单的面是阳春面,不需要浇头,只要放点葱花即可,但高汤是必须的,这样同样可达到色香味俱佳的效果,恰如你所说的“一碗热汤面立即可以让人吃得身心陶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很普通啊,节日快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碗面条,又暖心又长知识,大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韭菜美才女,特别谢谢!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碗面太诱人了!感谢小树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周末愉快,节日快乐!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收藏和学习啦!祝节日快乐,吉祥如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时归故里' 的评论 : 人类在很多事情上退步了!
何时归故里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啊。小小的面条引出现代人头脑和行为的懒惰。确实,感觉现代的我们不比几千年几百年前的先人们有头脑有思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山草地' 的评论 : 是的是的,好面无数多!
雪山草地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面,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吃法,真的是好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饺子是很多人的挚爱呢,还有馄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面条,给人温暖的感觉,也简单,容易,还美味,所以就让人喜欢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吃面条了。 饺子也是伟大的发明。:)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这个取材真好!勾起我无限回忆。我是不怎么喜欢吃面条的,但是爸爸喜欢吃,现在老公喜欢吃。当年机关食堂周五是面条,一群男士要求再增加一次!我就根据他们喜欢的程度,取外号“张大面”“李大面”“王大面”。。。好像男士特别喜欢面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应该赞的呀,多方便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想到为面条写赞!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发明是伟大的,菲儿也是伟大的,我赞赞赞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唐西' 的评论 : 谁呀,谁呀,我啊,就那啥中年女人啦,美不美的,顺眼就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大沙发,你和弄弄一起喝好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弄点剩的,吃得香,也解决了东一点西一点的问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好啊,原来也是我这种只会糊的,那就糊呗,糊好吃了一样,有营养最重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伟大的发明,伟大的小树,这篇文写得太好了,面条也色诱,哈哈哈!
唐西 回复 悄悄话 身材面条,东方美女?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几秒钟就给沙发丢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你的面做的真香啊!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面条方便,不用做很多的菜,我小时候我妈爱做面条,我都吃烦了,我们中午放学回家,我妈也中午回来给我们做面条,买几个火烧,她时间很紧,我们体谅她,也不多要求。我儿子喜欢意大利面,我给他里面放好多料和奶酪,他说我做的比餐厅的好吃。就是因为我觉得料足才好吃,不会做饭,再不舍得放料,那面还不得跟一堆死疙瘩一样:)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