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遇见甜品的时候

(2021-09-05 06:59:14) 下一个

今昨天,买了忌廉卷,一种十分馋人和可口的甜品。

看着它外面那层糖,就想起童年买过的一种极为普通却让我非常难忘的一种点心。

我不知道它的名字,我就给它起个名字叫小甜饼吧!

小甜饼,不是高档的点心,它比蛋糕便宜很多,也比饼干桃酥这类小点心便宜很多。

小甜饼只卖四分钱一块,淡黄色的饼,只有大人手掌那么大。

圆形的,上面撒了一层糖。

多么可爱的糖啊,在那个年代,糖象征着幸福,哪怕只是可以数出来的那么几颗,亮晶晶的,好似最小的钻石那样,在一块散发着麦香又有几分坚硬的小甜饼上,散发着迷人的光芒。

阳光下,让小甜饼平添了一份笑容。

放学以后,如果我真的很饿很饿了,就会跑到小杂货铺去买一块吃。

其实现在想想,那饼很干很硬的,几乎没有油,只是有麦香和几粒砂糖带来的甜丝丝的味道,但是我吃得那么香。

那是我初一的时候,长得最快的一年,那一年的零花钱总不够花,花多了,父母很担心我是乱花掉了,知道我买了饼吃才知道我不是馋了,而是饿了。

那个时候,只有非常非常特殊的情况,比如过生日,才能吃到蛋糕,我和发小想吃一块巴掌大的用蛋清做的奶油蛋糕,要计划好一阵,计划期间,就不舍得买其他花生瓜子或者烤山芋之类的任何零食了。

如果那个时候,我们可以饱餐一顿忌廉卷,那会幸福成什么样啊!

可惜,那个时候真是没有这个好事情。

到了发小结婚以后,有一次我和她在路上遇到,她神色颇有几分神秘。我问她干嘛呀,她说:“走,买奶油蛋糕去,冠生园新品种,纯奶油的!”

那个时候,我只是家里有亲戚来住在大饭店了,才带我去吃过纯奶油的蛋糕,那种滑腻的口感是蛋清做的蛋糕所无法比拟的。吃一次,就爱上了。

我听发小这么说,立即跟着她去了冠生园,走进店堂,看到那款长方形的纯奶油蛋糕,好似看见了生命中最灿烂的云霞般激动起来。

可是,一看价格吓了一跳。

那个蛋糕要五元多人民币。

这对于我们来说,不算便宜,不过,因为喜爱,我们都没有犹豫,各自选了个花色,然后一起回到发小的家里,埋起头,以最优雅的姿态打开盒子,然后开吃。

不舍得大口吃下去,每一口都认真而仔细地品味着,舍不得浪费一丝一毫享受甜品的感觉。

那种奶油就是这种忌廉卷中的奶油,味道太迷人了。

那个时候,我和发小都瘦得像衣裳架子,吃多少奶油就像喝水一样,几分钟后就被身体吸收得无影无踪了。

但是,这样的美餐一顿,我们终究只享受过三四次,大约每年一次吧。

我出国后,发小曾经问我现在是不是天天有奶油蛋糕吃。

我说,鬼的呢,本来在国内已经可以天天吃奶油蛋糕了,出得国来,一切丛从零开始,所以,天天可以吃奶油蛋糕这件事有被搁浅了。

好在现在真是可以想吃就吃了,不过,又必须考虑健康因素了。

人这一生,没有完美的时候,至少我们这代人是这样的,假如,十三四岁的时候,天天能吃一小块奶油蛋糕,多好啊。

可惜,这个假如已经永远不能实现了。

现在,少吃一顿饭也要吃带着奶油的甜品,好吃是第一重要的,要不活着为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原来是新加坡啊,你们那里水果最多,海鲜也多吧!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在新加坡,奶制品都贵,还不是哪都有,西人店的奶制品好点,本地店的好多都是假的,炼乳打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有节制地吃,还是可以的:)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甜点,要吃,要不活着为啥 +1。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忌廉就是奶油的意思,在英文里都是Cream,但是在中文里,忌廉要比奶油清淡一点,也是奶油,其他的就不知道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英国应该也有把,这名字叫忌廉卷,要不买到奶油自己做,外面的酥皮也有现成卖的,这个应该哪里都有卖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眸影摇红' 的评论 : 是的啊,先把人生最主要的目的实现了,再考虑其他:)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没注意过这东西名字叫忌廉卷,第一次听人这么叫,有什么典故吗?我们就叫它奶油卷儿。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所以一定要想吃什么赶快吃,过了这个村儿就吃不上了,不是变味了,就自己没胃口了,要不然身体不能吃了。我就这样教育我儿子,想吃啥就去吃,啥都给你买,等他长大了,想给他买人家都不要:)我也爱吃这奶油蛋卷,我们这少见这个,蛋卷里面放的都是炼乳打的,没那么香
眸影摇红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图,我也想去啃一口。。。“好吃是第一重要的,要不活着为啥!?” 精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天天都想回国!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看小树的帖子想回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这是最简单的一种爱自己的方式,所以保留一下!
yy56 回复 悄悄话 看見甜點,想吃就點進來了. 沒想到還品到了舊日子的甜香. 而且還特別贊同這句話"好吃是第一重要的,要不活着为啥!?"

問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很喜欢咖啡里加奶,奶茶喝得不多,也觉得美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我是看到了,勾起馋虫就吃~~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配咖啡,牛奶或者红茶都是美味又唯美得哦,很享受啊!美文美食分享了,祝开心快乐,吉祥如意!!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做甜点了,偶尔买一点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好东西啊,多吃也不会伤到牛啊:)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小树把我们的馋虫全勾出来啦!喜欢所有乳制品,喜欢cheese的浓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甜品不是越甜越好,最重要要有一种奶香,很多人喜欢:)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小树喜欢的忌廉卷,就知道是欧洲口味的,不会像美国的甜点是打死买糖的,甜得发齁。小树的这篇甜品,满满童年青春的阳光和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GSDowner' 的评论 : 好理智的金句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我坏笑一下,干成坏事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我父亲单位食堂阿姨会做蛋糕,听说专门上北京学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已远' 的评论 : 吃了,还有机会美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淡风更轻' 的评论 : 是的,人生就是解决矛盾的过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哦,那抱抱,好在现在你可以吃,日本人多会做啊:)
newGSDowner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能敞开吃,那种幸福感就没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口水马上出来了!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把当年的糖形容成小钻石太贴切了,儿时的确好喜欢糖,有时候吃稀饭都要放糖,多好吃呀!小树比我幸福,儿时过生日还能吃生日蛋糕,我记得都是上大学了才吃上蛋糕。谢谢小树好文分享!祝劳动节快乐!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有的吃也不吃,没有任何东西能阻挡我对美的追求
云淡风更轻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学校门口有一家台湾人开的蛋糕店,一个小小的奶油面包要10元人民币,好贵呀!不过真是好吃!现在各种各样的新鲜小点心,日本台湾的等等随时随地可以买来吃,却又不敢多吃,哈哈,人生就是这么矛盾!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小时候都没吃过蛋糕呢,小县城没有蛋糕店。小树比我幸福得多。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可以少吃一顿饭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我们是甜品排,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吧,好吃才是吃的目的!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过去这是我的最爱!现在不敢吃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甜品! 握爪!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看见你的标题, 我就接着想“那是一定要吃的”, 读到最后一句话, 握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