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雨巷的女孩,蓝颜知己

(2020-12-09 09:14:53) 下一个

秦燕送走了安枫那天,下午,杨鹏就来了,薇薇那天一直在秦燕家,门铃响了,杨鹏就出现在门口,一脸的自信和欣喜。

最笨的人也能看出来,杨鹏是想追到秦燕。

秦燕打开门,像对待老朋友那样,叫杨鹏坐沙发上,还倒了一杯茶给他,杨鹏还说了一句,“我要喝新茶哦!”

薇薇有点难堪,此时,她想离开,但是,想到安枫的委托,又不能不闻不问这件事。

杨鹏看到薇薇的表情,立即猜出她不是那么待见自己。

但是他不急不慌,对薇薇十分友善,并且好像说了十分钟话,他就知道了薇薇爱听什么话了。

追秦燕的男生,都是高智商的,除了那个施勇,有一点儿有勇无谋。

这位杨鹏,不仅会聊天,而且知识面也很宽,虽然他不是一流高中的高才生,可是他有一种学霸身上找不到的聪明劲儿,而且这个杨鹏,字写得十分漂亮,听秦燕说,他的字在学校被老师挂在橱窗里,作为书法佳作,供大家欣赏,而且,绘画也是一流的,还会石雕。

杨鹏个子不高,脑门儿很宽,眼睛很有神,薇薇和他说了一会儿话,到了傍晚,就起身告辞,走的时候,要求秦燕送一下。

这个秦燕想赖着不送,她知道薇薇必然会问她和杨鹏的关系,但是薇薇下了命令,必须要送 。

作为闺蜜,薇薇感觉秦燕在玩火了 。

那一年,她们都只有十七岁,十七岁的女孩,实在是多事之秋。

高考在即了,秦燕的脑子里,被情感的漩涡,弄得纷乱繁杂。

薇薇一走出楼道就问秦燕:“你们俩怎么回事,你和杨鹏太亲近了吧?!”

秦燕的大眼睛一闪,突然泪光点点。

“我也知道,可是我改变不了,他实在对我太好了,你不明白,安枫不在的时候,我也孤单,要是没有杨鹏,也会有张鹏李鹏出现啊!”

薇薇看到她的泪水冲出眼眶,心也疼起来。

这么多年,以她对薇薇的了解,只要她流泪了,就是动了真感情,可是安枫怎么办?

薇薇揽着她的肩膀,安慰着,还是忍不住要问:“安枫怎么办呢,他几乎每天一封信来啊?!”

秦燕叹着气说:“所以,我才痛苦,我知道安枫爱我很深,而且,明年他就毕业了,我真不知道怎么面对!”

秦燕的肩膀颤动得比较厉害,她很激动。

薇薇只好沉默了,她哪里懂那么多情感上的丝丝缕缕,她只是觉得,秦燕处于一种情感的漩涡里,难以自拔,而且,面临着十分尴尬的选择 。

时间过的很快,冬天再次来临了,高三的课程非常紧,一次考试不到八十分以上,薇薇就有犯罪感 。

周东本来在他们班上成绩中等,到了寒假前的那次考试,突然就考到了班上前三名去了,男生的潜力实在是很大,女生们就非常吃力,薇薇班上成绩最好的女生,却只考了个中等,急得在教室里哭泣 。

秦燕的功课完全掉下来了,她已经放弃了考大学的打算,她想一毕业就找工作了,薇薇提醒她,这样下去不行 。

杨鹏不管不顾地出现在秦燕的生活周围,秦燕的父母发觉了,开始了疯狂的阻拦,直到安枫再次回来。

秦燕打算告诉安枫,她想和他分手了,原因很简单,杨鹏已经占据了安枫留在秦燕心里的空缺,但是,安枫坚决不答应,而且秦燕的父母也站在安枫一边 。

安枫和杨鹏站在一起,从外表看,一个帅气,一个普通,一个名牌大学毕业,一个还在高中,而秦燕,就是昏昏然选择了杨鹏 。

薇薇无法改变秦燕当时的执念,安枫也不能 。

但是,安枫不放弃,接着,杨鹏和安枫之间拉开了一场战争 。

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谈的,两个人都爱着秦燕,而此时,秦燕真正是衣带渐宽,人比黄花瘦了 。

薇薇和吴亮一起找到了安枫和杨鹏,大家一起去喝了一杯咖啡,中心思想是,先等高考过去,等考完试以后,大家再来面对这个问题,现在,杨鹏和安枫都暂时不要和秦燕谈感情上的事情了,高考不是开玩笑的,吴亮最后问了安枫和杨鹏一句话:“难道你们真希望秦燕什么大学都上不了?!”

两个人都沉默了,看得出来,他们对秦燕都是真心的。

秦燕在薇薇的劝说下,心情平复了很多。

安枫是个好老师,他很会教秦燕学习,两个人依旧来往,但是秦燕告诉薇薇,她不再接收安枫的吻,安枫寒假过完回学校前,哭着对秦燕说:“等我回来!”

安枫的这句话,把秦燕说得心思沉重,她也不接受杨鹏任何亲昵的动作,就这么悬着,真是累心。

高考一天天临近了,薇薇和秦燕本来生活在大城市,就不想跑远,她们只想考到本市或者最多上海的大学就好。

但是高考真的很辛苦。

她们俩的眼睛天天都是乌青的,因为有做不完的习题,而且,很多都是老师弄来的难题,薇薇是难题能做出来,容易的反而粗心做错,每次小测验,经常达不到高分,被父母和老师讲死了,还是改不了。

秦燕不粗心,但是有些课,她本身不喜欢,以前又掉了太多 。

面对最后的冲刺的时候,多少有些乱了步伐,不知道该看什么了 。

学校里,只要去上课就是考试,真是把人折腾惨了,最后的时刻终于来的时候,已经疲惫不堪了。

薇薇和秦燕都选择了文科。

文科考人的记忆力,这个其实都不是薇薇和秦燕的强项,选择文科,就是因为不喜欢理科。

十几岁的孩子,对未来到底该做什么,基本是迷迷糊糊的,而且,她们生活在大城市,从小不缺衣少食的,高考的动力也不大 。他们没有鲤鱼跳龙门的思想,因为本来就在龙门里了,满脑子小资情调。

所幸,她们俩上的高中很不错,本身高中教育就是拔尖的,两个女孩最后都上了本市的大学,薇薇学了法律专业,秦燕读了经济管理。

当时,这些专业很火,家长们也乱了分寸,只要孩子有个大学上,基本上不挑了 。

暑假里,安枫毕业,并且工作找了回来,杨鹏却考上了另外一座城市的大学,现在,杨鹏和秦燕分开两地了。

杨鹏上了扬州师范,离得不远,这个家伙每周都回来。

秦燕是走读生,平时回家住,安枫几乎每天都要和秦燕联系一下,他慢慢努力着,把秦燕追回来 。

期间,薇薇暗中帮了安枫很多忙,不断劝秦燕回心转意。

薇薇自己在大一仍然没有恋爱,周东只是个很知心的朋友,他也考到了外地。他们书信往来,基本无话不讲,但是,薇薇始终没有和周东开始恋爱,周东临走前要拉薇薇的手,薇薇觉得很不自然,周东便离去了,很有几分难堪。

薇薇那个时候,完全是个琼瑶小说迷,她把爱情看得非常圣洁而美好,而周东给她的感觉,总是离琼瑶小说里的爱情很远很远 。

半年以后,秦燕在杨鹏和安枫之间做了选择,她还是决定和安枫好了,这次,她不变了,安枫如愿以偿,非常感谢薇薇,杨鹏去了扬州师范,寒假回来,好像也不是那么铁了心的追秦燕了 。

也许,他不想秦燕两难了,有一次,薇薇注意到他看秦燕的眼神,充满了喜爱,又充满了克制 。他显然打算把这段感情放弃了 。

扬州师范漂亮女生多吧?!一切难题,就这么自然而然地解决了,杨鹏和秦燕也做了知己的朋友,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蓝颜知己了。

爱情不是一层不变的,所有的甜蜜和折磨都可能是暂时的,除非,碰到自己命中的大克星。

薇薇认为自己仍然没有遇到,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见,当时,讲真,她的班上,没有让她动心的男生,都还不如周东强呢 ,唉!

青春,不一定总能遇见爱情,周东和杨鹏一样,都只是蓝颜知己了。

 

我觉得这棵小小的蟹爪兰就像这棵多肉神童的红颜知己,神童就很想蟹爪兰的蓝颜知己哦,看看,很形象啊!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谢谢朋友的喜欢,欢迎常来坐坐!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诗意的文章,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早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我小时候也不喜欢,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有过一部水浒电视剧,我就不看,后来酒吧年又有一版,我也没有看什么,现在这版的,看进去了,不知道是个窍开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有无争议的事情么,哈哈哈~~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嗯, 也贴到你的水浒文了。 早安。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了, 前一篇你写水浒, 我没有及时看到哦。 小树看水浒, 真得让我惊奇。 中国名著中, 水浒是我最不喜欢的, 根本看不下去, 都是挑一些章节来看。 后来我妈妈给外孙买了一套图画水浒, 哈哈, 儿子不看, 我看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蓝颜知己这个次有很多争议, 但是青葱岁月的我们谁没有过呢。 小树写得很细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安枫很用心,他们也有感情基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谢谢你的访问,我也舒一口气!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秦燕还是和安枫好了,有点没想到。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为两位青春女孩子都考上大学,舒了一口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男人女人都有故事!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男人女人都好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除了走下坡路,其他都难。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蓝颜知己难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RUEFIRE' 的评论 : 欢迎你的访问呀!
TRUEFIRE 回复 悄悄话 拜读!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领导一说,就是重点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对,相处的开始与过程都有不同!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哈哈,领导说得有道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地板!
蓝颜知己有些还是很默契的,但有些就不持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不认为你是老太啊,难把握就有得说了,哈哈!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本老太坐板凳就很高兴!蓝颜知己,比较难拿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上茶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先坐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