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顽强的生命,原生态的美丽

(2020-04-24 06:52:08) 下一个

我有一盆蝴蝶兰,是在去年购得,买来的时候,只开了两朵花。那两朵花,是这株蝴蝶兰的初花。

对于喜欢养兰花的人来说,得到一盆与众不同的蝴蝶兰,就如获至宝。

你们看,她的花色有点黄有点儿青,有点儿像春天远远望去的油菜花,十分赏析悦目。

谁能想到,这么好看的一棵蝴蝶兰,偏偏在买回一周以后就发生了虫害。

虫害真是太可恶了!

那些介壳虫开始时爬在叶子上,后来又长在花瓣上,我不断清理,它们不断繁殖,我下了狠手,用酒精擦了又擦,结果,虫害是减轻了,花也提前败掉了。

真是说不出有多么伤心了,那些花瓣本来很新鲜,突然就萎缩,很明显没有到自然败落的时间,就残缺不堪地皱缩变色,我一声长叹,只好剪掉残花。

那个时候,正好是初夏,我将这株蝴蝶兰放到了户外,我想让户外新鲜的空气和阳光彻底杀掉所有的介壳虫,结果我达到了目的,介壳虫是没有了,这个植株的叶子也被晒伤了。

我只不过是把她放在早上有一点儿直射阳光的地方,就伤到她了,治好了虫害,又弄伤了叶子,真是不完美,一个小小疏忽都可能引发新的问题。

好在,这棵蝴蝶兰非常顽强,或许她感念我治好了她的虫害,她就结了四个花苞,去年两个花苞是初花,今年四朵花,比去年多了一倍以上,太好了,这棵蝴蝶兰向着健康的方向又多跨了一步,这是我和她共同努力的结果。

现在可以赏花了,四个花苞开了三个了,也许,除了第四个花苞,她还会再结一两个花苞呢!

这个花的特色就是清丽,靠近她,能闻到很淡雅的香气,好似青草的味道。

 

感叹这种蝴蝶兰的幽静与淡雅之美,学着吟了几句也许有点诗意的句子,送给她,愿她明年能开八朵花!

娉婷花姿韵色香,轻风摇曳夜凝霜 

碧云朵朵依依念,梦添新愁淡淡妆

人和植物一样,都不会一番风顺的,有点挫折,只要顽强一点儿,照样能散发出迷人的光彩!

另外,

不久前,有位花友看了我写蝴蝶兰的文章,问我是如何在酒杯里养好一棵蝴蝶兰的。

我就告诉大家几个我知道的诀窍和经验吧。

我上次的文章里,有一棵很别致的蝴蝶兰,买来的时候,是装在玻璃罐里的,我为了给她一个熟悉的环境,又觉得把她放在酒杯里,别有风情,我就尝试在酒杯里养护她了,结果很幸运,那棵蝴蝶兰长势极好,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后来我想,蝴蝶兰其实是长在树林里的植物,他们天生喜欢空气与温湿的环境。

我们在家里很难拥有天然的小树林,所以只好模仿适合他们生长的地方。

蝴蝶兰是寄生在树上的植物,所以,他们的根大多数都喜欢裸露在外面,可是家庭养殖蝴蝶兰,这么做比较麻烦,对于我们这里气候来说,基本上难以实现,总是要放在盆里,这样,为了让蝴蝶兰的根,既透气,又能见到一些光,放在透明器皿里养殖就很合适,她的根就可以见到比较多的光了!

然后,就是保持湿润。

浇水是必须的,可是不能太多,在酒杯里浇水,也可以,我通常把水浇到杯子的三分之二处,然后等半个小时,将水倒出,留一点点在底部,但是水位不高于垫在底部的石子儿。

 

这样呢,水气会不断蒸发,她的气根有水有光有空气,那肯定长得很顺心,根好了,花自然开得极好。

这盆金边蝴蝶兰在开了第一朵花以后,就是用的这个方法,现在她的状态真是很好,而且,放在酒杯里,看上去更像一盆盆景了,叶子,花,以及花杆的形状,都美到无以伦比了。

这就是酒杯里的原生态。

另外,再给大家看看这盆水墨画般的蝴蝶兰,雪青色,花瓣上有细小的条文,好似一位画师的精美画作。

套盆也特别可爱,用树皮做介质,根系十分发达,一看,就是一棵生机勃勃的蝴蝶兰,而且,她也是一盆又淡淡香味的蝴蝶兰,绝对属于蝴蝶兰中的精品,难得见到,花友们都说,得到这盆花,是很幸运的。

我也有同感,她简直太美了,有几分黛玉之清丽,又有宝钗之温婉,一看就是饱读诗书的才情女子,且颜值很高。

所以,我说这盆蝴蝶兰是芬芳的水墨画。

蝴蝶兰的魅力,就是这样展现出来的,各色各样,千姿百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飞来停留!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文才加兰花绿手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花很养性,想急也急不起来,所以买很多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有耐心,听声音就知道!花好漂亮!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西西,周末愉快!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四月继续来欣赏美丽的蝴蝶兰!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马哈鱼' 的评论 : 哈哈,现在林妹妹也哈哈~~
大马哈鱼 回复 悄悄话 侬啊 就是个林妹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你这个词用得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一开始都这样,很喜欢养,就慢慢会养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慧心养娇花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用牙签弄了,还是拼命发,只好用酒精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的,比如鸡冠花等等,我好像没感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春天,是孕育花仙子的季节!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养兰高手,羡慕佩服,我家的蝴蝶兰总养不好,不得法:(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介壳虫,要用手捏死,这样不影响花的生长。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养花也要相看两不厌才行,缘分。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小树也是花仙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这个品种独特,不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她长得好,上镜头!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第一张蝴蝶兰的照片太漂亮了。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真漂亮!怎么拍的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养花的好处这么多,还能让人佩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除了佩服,还是佩服。精心的养护换来了美丽的回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 酒杯里养,就节省一个套盆了:)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酒杯里那盆巧夺天工,谢谢小树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这种黄色不多见,很漂亮,很招人喜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养花就是这么好啊,开花了特喜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是养花高手!很喜欢黄色的蝴蝶兰!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了你对蝴蝶兰的珍爱,花们也给你以优雅绽放回报你的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有一个房间里很多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花草富有灵性,是一种赏心悦目的生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你家屋子里一定是花的海洋。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爱花,花也爱你!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你的玫瑰花也特别美艳,哈~~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的兰花好漂亮!喜欢兰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菲儿和京妞也请喝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养兰花一点也不能粗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好漂亮的一个品种!
BeijingGirl1
是的, 看到说兰花不能有直射的阳光。 可能特别温和的才可以。 室外兰花, 一般躲在树下。 你真细心。
菲儿天地2020-04-24 06:39:16
越来越赞了,这花薄如蝉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那你是浇水没有浇好,气根要保湿,又要透气,一开始是会养不好根~~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羡慕嫉妒,哈哈, 我家的蝴蝶兰气根总是慢慢枯萎,花比花气死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因为欣赏花,就用心去养了!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不但能养花,还会欣赏花,好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梅华啦,也上茶!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大美!沙发啦,谢谢分享啦!!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