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宅家事业,拯救病中蝴蝶兰

(2020-03-31 14:22:26) 下一个

非常时期,宅家成了我们最好的生存之道。那也要自己找点轻松的乐趣,调节心情。

外面下着病毒雨,下吧!我在家中造氧气,造着!

种花养花就是制造氧气的宅家事业。不过,任何事情要做好,都需要一些技巧。养蝴蝶兰,也会遇到蝴蝶兰生病的时候,和人一样,她们也会感染病毒。

养蝴蝶兰,最可怕的一种病症就是腐叶病,也可以叫做软腐病。生了这种病的蝴蝶兰,很难挽救。这种病也是感染病毒所致。

发病的症状,主要是会发现一片或者数片叶子突然发黄,而且是那种烂兮兮的黄。或者是大部分的根都烂掉了,还有一点点腐烂的味道。

有些蝴蝶兰买来的时候,就已经带有这种病毒,买来后,花苞打不开,根烂得很厉害。有些是在家里养了一段时间后,突然发作,这通常是因为被传染或者是没有很好的通风条件。

能不能救活一棵生了软腐病的蝴蝶兰,除了需要很高的技巧,还需要看,她感染这种病毒的轻重度和发病的部位。

如果一棵蝴蝶兰发作的腐叶病只在根部的少数根上,那么剪掉那些根和发黄的叶子以后,在阴凉处放两天以上五天以下,并适当用酒精在断口处适当消毒,再重新按照蝴蝶兰的专业需求上盆后,比较容易成活,要提醒的是,如果过分消毒,花会失去复苏的能力,没有被病毒毒死,也会被化学用品伤死了。

如果一棵蝴蝶兰发作的腐叶病在花的茎部,那是非常危险的,她会断头,很难挽救,即使根部依然有几条好根,要养到发新芽,很不容易,而且要等很久才会再开花。

我这两种情况都遇到过,有一些挽救成功了,有一些就失败了,之所以失败,都是因为没有经验,而且有点心急了。心急的后果十分严重,老是想看到她发新根,就老是去打搅她,不停地折腾她,结果她不堪忍受,自绝身亡。我后来得到的经验就是,按照常规方法做了以后,就不要总去烦她,或两周左右才去看她,她就开始萌动新根了,只要萌动了新根,基本上就得救了。但是,仍然不能操之过急去施肥,这个时候如果施肥过重,她立即出问题,因为新长出来的嫩根绝对承受不了重度施肥,此时,只能给她水,养几周后,淡肥伺候,这样,她就可以慢慢恢复生机了。

我有两盆蝴蝶兰是经历过腐叶病后存活下来的,一棵很快要开花了,一棵现在叶子很强壮。

先看看这盆就要开花的白色蝴蝶兰吧,此刻,是她的清纯期,人家含苞待放了!

两盆都是普通品种的蝴蝶兰,一棵纯白,一棵淡黄都养了好几年了,是被我买来的一棵烂根蝴蝶兰感染了腐叶病,我剪掉烂叶子和烂根后,没有多去管他们,结果都活过来了,而且,我没有给他们的断口消毒,就是上盆后,一直等到她们很干了才开始浇水,并且没有立即施肥,因为我施肥的时候,都是先紧着最好看、最健康并开始结花苞的蝴蝶兰施肥,然后不断在盆里加水加水,所以等到给他们施肥的时候,那水已经很淡很淡了。

但有一点要告诉大家的是,所有的在他们之前浇水施肥的蝴蝶兰,我都确认了非常健康,不然就会交叉感染了,给这两棵蝴蝶兰浇过水后,盆里的水就倒掉了,不再重复使用了。

现在天气开始热了,养兰要注意,别让环境过于闷热潮湿,即使知道了如何挽救一棵患腐叶病的蝴蝶兰,能不让她生病是最好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不同环境会有点不同,用点心,你也会养很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得好好学习,认真学习!谢谢分享啦,祝健康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我也还在摸索中,可通风有关系,病毒和细菌容易滋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世上有这么可爱的花草,是人类的福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哈哈,谢谢王妃,我很喜欢养花,就护着花了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请教大师:好像很容易发腐,跟通风有关吧?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种花让小树笔下再生花,漂亮绿手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护花使者橄榄也,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蓬莱阁' 的评论 : 谢谢你,兰花本身很有魅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的手指头还是肉色的:)
蓬莱阁 回复 悄悄话 滋兰润蕙,触手生春。小树真厉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名副其实的绿拇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富春江南' 的评论 : 她们花期长,花色美,令人陶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养多了就找到规律了,蝴蝶兰的生命力也旺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一开始养都这样,用点蝴蝶兰专用肥她们就等再开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对花草没耐心,它不好好长啊!
富春江南 回复 悄悄话 养花能手,蝴蝶兰好看耐放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真是养蝴蝶兰的行家了,能够拯救病中蝴蝶兰:)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种花高手!我的蝴蝶兰开过一次花就再不逢春了:(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赞细致有耐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很容易传染,必须隔离!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腐叶病会传染吗?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养花的经验,都是时间累积出来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厉害!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啊?!什么情况的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家的还没活过来,要跟小树学拯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有片叶子,很快就开花了,请喝茶:)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救活了一颗,现在三片叶子了,希望明年可以开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