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对了方向,就能拥有!

(2020-03-16 08:12:53) 下一个

前些时候,写了篇养殖蝴蝶兰的文章,有读者提到,买回一盆蝴蝶兰后,没有养好,以后,就不想或者不敢再养了。

这种心情我特别理解,我也曾经经历过这个阶段,我在完全不知道蝴蝶兰该怎么养护的时候,也曾经养残过一两盆蝴蝶兰,当时是才养了一个月不到,就把花给养得很糟糕,然后浇一次水,就更加糟糕一点,看人家说,花草,你越是爱她,她好像越是不领情,我也觉得是有些道理了。

不过,想起来以前在中国,我在阳台上也养过不少花,查了书上关于养花的秘诀,就越养越好了。那说明,养花是有一些诀窍的,我不能养好蝴蝶兰,可能还是自己没有弄懂该怎么去养好蝴蝶兰,不是越爱他就越不领情,是没有爱对方向。往错误的方向爱得越多,他肯定是受不了的。

这样想明白了,就认定了是自己不会养,后来就变成不敢养了,直到我再一次被一棵玫红色的蝴蝶兰雷倒,无法抗拒拥有那盆蝴蝶兰的愿望,就在买的时候,打听好了养护蝴蝶兰的方法,从此打开了一扇快乐之门。

这么些年来,我养了好多盆蝴蝶兰后,慢慢就发现一些养蝴蝶兰的小秘诀,除了养护方法,选择什么样的蝴蝶兰来养护也特别重要。

兰花有很多种,蝴蝶兰只是其中一种最普遍的,而且,蝴蝶兰在所有兰花中也属于比较好养的。同样是蝴蝶兰,也有很多品种,原生种,杂交种的养护方法和花期也有所不同。

作为喜爱兰花的人,养一盆花,肯定希望能够养得生机勃勃的,但是,蝴蝶兰这个大家族里,有一些品种好养一些,有的就比较娇气一些。

娇气的未必是最好看的,很多好养的蝴蝶兰,也特别漂亮,花期还长。

当我发现了这个特点以后,就开始多买一些这些花期长,花色美,又容易养护的品种了。

最近,发现这种深紫红色,带一点儿花豹纹的蝴蝶兰,确实是个很好的品种,这一盆我在过年以前买来的蝴蝶兰,至今都开得很旺盛。

说起来,令人难以置信,买来两个月,就浇过两次水,最奇特的是,我曾经把这盆蝴蝶兰换来换去换了好几次位置,并没有影响这盆蝴蝶兰的花苞,如果是其他的蝴蝶兰,经常会哑掉一两个花苞。这盆不但没有,花依然开得很旺盛,其他两盆蝴蝶兰,同一时期买来,都有不同程度的凋谢,我想,这就和一盆蝴蝶兰本身的基因有关了吧。

后来,我在市场上再次看到同样花色的中小型蝴蝶兰,就又买回一盆,结果证实了,同样花色的这一盆,也十分强健,花又多又好,而且随便怎么摆地方,没有任何不妥。

想起我当初养好的第一盆蝴蝶兰,也是红色系的,那盆玫红色的也好养,这些年过去了,凡是红色系列的蝴蝶兰,都不娇气,所以,我判断,红色系的蝴蝶兰相对容易养护一些。

对于养兰新手来说,这一类型的蝴蝶兰,养了以后,就可以找到花期长,花色美,又好打理的几个特点,养蝴蝶兰的兴趣,就这样被慢慢培养出来了。

而且,蝴蝶兰多在圣诞和新年期间大量上市,红色系最适合这个季节了。

在红色系列当中,我最喜欢这一款,这盆蝴蝶兰的花瓣像丝绒,小小的花苞纹,是很多人选择这盆蝴蝶兰的主要理由。

看到自己喜欢的花,就说她(他)千遍不厌倦,越说他(她)就越欢颜。希望全世界人民都能看到我喜爱的这些蝴蝶兰!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洋宝贝' 的评论 : 是的,信心很重要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哦,这个疫情快过去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ymover' 的评论 : 肉肉要养好,比蝴蝶兰还难,换盆的时候,花盆不能大太多:)
海洋宝贝 回复 悄悄话 想法决定做法,说的对,不能从意识下就败下阵来。
yy56 回复 悄悄话 等疫情控制了,也试试买盆你说的这种好养的蝴蝶兰。

问好,多保重!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养花高手,最长的一盆蝴蝶兰养了4年,换盆牺牲了,就改养肉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很愿意去爱这些美丽的精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sleofTX' 的评论 : 谢谢谢谢,对自己喜欢的事物好一点儿,也是爱自己~~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真爱花,养得真好!
IsleofTX 回复 悄悄话 “爱对了方向,就能拥有。”+1贊。也喜欢蝴蝶兰。你這個养的太好了。看的出你的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你的留言很文学很诗意!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养花好像是追求生命和美的修行,橄榄修得正果,人生春暖花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喜欢,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在兰花当中,蝴蝶兰最好养,而且不用多花时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花养得太好了,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是养兰能手了。 我觉得蝴蝶兰蛮好好养的,阳光水分合适, 它就年年开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erry_8' 的评论 :专业爱好养蝴蝶兰的人士,还有很多诀窍有待追寻:)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盆花太漂亮了,小树已经成了养蝴蝶兰的专业人士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这个品种,往往被人一眼看见!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和我新买的一盆一个品种, 小树绿手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说不定,他们呼出来的气,还杀病毒:)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天天看着这些美丽的花朵,心情自然就好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喜欢养花,养着 养着,就会养了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梅华喜欢,我很受鼓舞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2020-03-16 06:29:17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心动不如行动,养些快乐总没错,其他事我也不会:)
菲儿天地2020-03-16 06:03:49
回复悄悄话真是花专家,打错字了
菲儿天地2020-03-16 06:03:28
回复悄悄话多谢小树,小树装是花专家,看了你的视频和介绍,在考虑我是不是也要行动起来:)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花儿样得真好!还是需要小窍门的。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漂亮,心旷神怡!!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