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丹麦曲奇与山东煎饼

(2019-12-17 17:06:21) 下一个

看到这个标题,你是否觉得特别奇怪,这两种点心,一个很西方,一个很东方的,为什么放在一起谈呢?!

这两样东西,在我的记忆里,曾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这印象里,还有与它们相关的人和事。

大约九十年代初期,父母有一对香港的老同学夫妇,常常回大陆来玩,他们是大学毕业以后去的香港,好像是为了躲文革的运动吧。

在香港居住了那么多年,他们依然非常想念故乡的风土人情,所以,九十年代大陆改革开放了以后,他们经常从香港来看望父母,每一次来,带很多礼物,其中就有这种丹麦曲奇饼干。

那个时候,这种饼干可是个稀罕玩意儿呢,当时,能吃到华夫饼干已经很奢侈了,这种曲奇饼干就是精品中的精品啊!

父母也很喜欢吃,但是他们就尝一下,母亲爱吃甜品,多吃两块,父亲也是爱吃甜品的人,但是他更多吃花生糖、芝麻糖、巧克力之类的,所以他就把饼干留给我和母亲享用。母亲便大多都留给了我吃。

那个时候,我们哪里吃过这么浓郁的奶油制作的饼干啊,吃一小口,在嘴巴里磨半天呢。我每次都要给发小留一套,把每一种装一两块放在手帕里,带到发小家里。

发小第一次尝的时候,那个陶醉的表情,至今我都难以忘怀。

我和发小的感情,是从幼儿园建立起来的!

当时,我俩经常成为幼儿园最后两个没有人接的孩子,老师很厌烦地把我俩送到父母单位的传达室,因为幼儿园就是父母单位的幼儿园,所以,传达室离幼儿园就十几步远。

每次,幼儿园老师关上幼儿园大门的时候,那个铁插销插进去的声音,都特别冰冷,我一听到这个声音,就会和发小抱在一起,那声音里,好似有老师的怒火和怨气一样,我完全可以感觉到。

我回国的时候去见发小,提起这事儿,她全然没有印象,而我,却无法忘怀,发小说,“你呀,就是个敏感的家伙!”

传达室的老爷爷,有时候会给我们一个肉包子,一块小蛋糕,或者油球之类的,我俩就分着吃。我和发小一起分吃过很多东西,分吃一个苹果,最后,把苹果皮也吃了,分吃一个烤山芋,最后把山芋皮吃掉了,还分吃过一块大白兔奶糖,一点儿不吹牛啊,发小用牙齿狠狠咬下一半,放到我的嘴巴里,当时那个甜啊,真是无法形容。不过,我们也知道,大白兔奶糖的糖纸,是不能吃的,哈哈。

这种阶级感情,真是比海深啊,有了曲奇饼干,我怎么能不想到她?!

她家里,每年会有山东的亲戚来玩,每次会带一盒山东煎饼,盒子装的。里面的煎饼好似作业本那样,一本一本的,发小会带两本给我,然后我俩在放学路上,一小片一小片撕着吃。可香了,这是我吃过的最美味的北方点心。

有一回,发小不小心弄碎了煎饼,她从书包拿出来,煎饼在袋子里都碎得没有形了,她就哭了,她那长长的、微翘的眼睫毛,全部都湿掉了,我好想安慰她,一时间笨嘴笨舌的,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后来,我们俩找了个地方去吃那一袋子碎煎饼,吃着吃着,两个人又傻笑起来。吃到最后,发小连最小的碎片都不舍得扔到,我才知道发小自己多么珍爱这种好吃的煎饼,但是,她依然要和我分享。

(这个煎饼图片是在网上找到的,就是这个样子的)

童年,我和发小彼此陪伴,我们这两个独生女孩,就像有了亲姐妹一样,无话不谈,而且非常贴心,真是非常可贵的童真友情啊。

前两天,我在西人超市里买到了正宗的丹麦曲奇,立即就放到了购物篮里,可惜,我们这里的华人超市里,从来没有看到过那种山东煎饼,如果有,我一定会买,多贵都会买,我买的,是我和发小之间温馨而美好的回忆呀。

这盒正宗的曲奇饼干,没有发小分享,就是缺少了点什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那种感觉,现在回忆起来,特别感动!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孩童是的友谊很纯真呵,彼此温暖彼此惦记着,真好。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幸福剧团' 的评论 : 你这句话是真理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你们那里应该很多吧,以前香港有,会不会来自英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哦! 我没有吃过东北的煎饼,有机会回国时候尝尝,这边也没看到北煎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梅华对谁都很善良!
幸福剧团 回复 悄悄话 美食最终都是在品童年的回忆。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曲奇饼干在那时真的是稀罕的东西,那味道现在都记得。现在反而不吃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我上次回国时,朋友送了一包手工煎饼,不过是东北的,很好吃!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就是说心灵手巧的人做得啊!祝开心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看来,你吃过这种煎饼,知道它的香。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这两样都喜欢!煎饼,童年的记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如果不是发小家里从山东来人,我也不会见过这种煎饼!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ty' 的评论 : 哈哈,是山东煎饼来的,并不蛋卷的味道~~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曲奇饼干奶香浓郁,好吃。 那种山东饼没有见过,但是看着照片想尝尝
rty 回复 悄悄话 煎饼好像是中国店卖的蛋卷,只不过那是圆柱状。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当时虽然物资有点儿匮乏,但是人与人之间,并不缺少暖意,家里有了什么好东西,不多,却让人难以忘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我写的时候,也很感动:)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地球变得越来越小的感觉,即使是曾经遥远陌生的食物,也变得唾手可得。你的文让我想起很久以前,妈妈出差时,买了一罐可乐,老远背回来全家分享的兴奋。
yy56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谢谢分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是啊,童年的味道如此美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不是我做的啊,亲:)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味道,真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手巧心灵,真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佚名未名' 的评论 : 好奇怪哦,这个世界上有太多事让人看不明白。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这边超市里有一摸一样的。
不过,去丹麦时,超市里都没有类似的,问也不知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吃过的这种,在当时最好吃,最香,好像是纯玉米面的,橙黄橙黄的。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两样都是我喜欢的,我们这里有煎饼但不是山东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玩得好么,你也有很好的闺蜜,有哥哥,有五天哥,祝福你被你身边的爱紧紧包围。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现在多了,就不稀奇了,真宗的丹麦曲奇,味道极纯:)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是这些事情太有趣了,亲身体验,一生难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你没有吃过山东煎饼好遗憾的,回国的时候,应该可以买到,试一试吧,你不会后悔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1这篇太令我感动了,想起哥哥和闺蜜们,不得不冒泡点赞!:)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对比强烈, 印象深刻。 没出国的时候好喜欢吃曲奇。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南辕一个北辙,愣让橄榄好吃一块儿去了,写的有趣!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那种曲奇饼干很好吃,山东煎饼到不知是什么味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我回国去看发小,她也弄来我们以前爱吃的茶点,我们吃得很欢!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看到发小和煎饼的那段,眼眶发酸。孩子之间的感情就是这么纯真。我有一个发小家的院子里有一棵枣树,结的枣特别甜,每年打枣的时候都给我留一包最好的。后来我家搬走了,她每年都记着给我留一包最好的枣,一直到我出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胖我的' 的评论 : 曲奇,煎饼,小胖随便吃!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坐吃!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