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十一月,妈妈手心里的温暖

(2019-11-01 17:18:24) 下一个

每年的十一月,江南的天气开始冷了。母亲从十一月开始,就要忙着织毛活了。

妈妈的大橱柜里,有一个大格子,放满了各色毛线,什么颜色的都有,怎样粗细的都有,有大团的,也有小团的,我最喜欢那些鲜亮颜色的毛线,比如粉红,淡黄,天蓝,浅紫,果绿等等,当然一定会有白色、黑色、红色的线。

开始天冷的时候,妈妈打开橱柜,我也伸着脑袋去看,跟妈妈说,“我毛衣小了,毛线裤也短了,毛衣外套旧了,妈妈,你今年给我织什么新的毛衣呀?”

听我说这些,妈妈的脸上,舒缓着一种温柔的笑容,她把那些毛线拿出来,左看看,右看看,然后问我想要什么颜色的毛衣,妈妈发现哪种颜色的线不够了,就说带我去配毛线。

我特别喜欢跟着母亲去大百货公司买毛线,我每次去看毛线,都是一种精神享受,我喜欢那些毛绒绒带着暖意的线团,好像会微笑似地猫在哪里,等待着喜欢它们的人去挑选。

买毛线的学问可大了,除了要挑好颜色,还有粗细,以及是毛晴的,还是全毛的,都有讲究。

我站在毛线柜台前,享受着妈妈挑选毛线的时间,看妈妈买到了特别好看的毛线,我真是心花怒放的,因为那意味着,很快,那些毛线就会变成我身上的毛衣了,温暖而美丽。

女孩子,天生是喜欢这些东西的,我也是,而且很愿意跟着妈妈学打毛线。

学打毛线,并不容易,光是起针的方法就有很多种。

妈妈会的那种,比机器弄出来的还要漂亮,妈妈给毛衣起头的时候,一只手拿针,一只手绕着线,左右轻摇,不一会儿,就织出了整齐而漂亮的头,妈妈给毛衣起头的动作很放松、很美,好像变魔术一样。

起头是要数针数的,我好奇怪的是,母亲从来不会扒着去数,就在起头的同时就数好了,从来不错。我后来学织手套,可是一针一针数的呢,妈妈就笑我,起头的时候,怎么不数好啊?!

妈妈会的针法也多,普通的针法,她只是用来织毛裤的,毛衣和围巾,妈妈都会织出很漂亮很特别的针法。我知道妈妈有两本很厚的书,专门教各种针法。那些要求很严格,要从选不同粗细的毛线开始的。有的针法很复杂,还要细绒线,但是织出来漂亮极了。

母亲还有钩针,她也会勾出各种小毛衣,是专门在天气还比较温暖时候穿的,妈妈说,那种衣服只是好看,不保暖的,但是我很喜欢。

我亲眼看见妈妈用钩针钧成沙发的垫子,台布甚至小窗帘,妈妈如果工作不忙,那我会有很多很多漂亮毛衣的。

妈妈织毛衣是很快的,只要她有空,我就能看见毛衣在她的手心里,一点点长出来,没有空的时候,就可怜了,她只能睡觉前织,织两排,我们都睡着了。

现在,妈妈不能织毛衣了,她手指是灵活的,但眼睛因为白内障看不太清了。我回去的时候,看见妈妈的大衣橱里,依然还有我小时候的毛衣,以及散乱的毛线,都很旧了,妈妈不肯扔,说是那里面,有我们母女间的情和爱。

从十一月起,我要开始回忆温暖了,那些温暖回忆,有太多母亲的影子!

幼年时,我有一件和上图很相似的毛衣外套,是肉红色的,很细的绒线织的,很漂亮,针法紧密特别,父亲无数次提到我穿那件毛衣时候的样子,那件小衣服还在,艺术品一样被珍藏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6)
评论
yy56 回复 悄悄话 好精致淡雅的毛衣!幸福满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关于毛衣,我们这代人,会有很多很多回忆的,关于母亲的回忆里,也都会有织毛衣的细节出现,谢谢美丽的访问:)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冬日里有关母爱的温暖回忆。想知道你穿着那件肉红色毛衣的样子。:)
关于毛衣的回忆,也勾起我的一串回忆。年轻时候也爱织毛衣的,只是没有你母亲那么巧手,常常半途而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天下妈妈,心中有爱就变巧手了!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这件小毛衣,小树有个巧手好妈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妈妈的手心,肯定温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也要练,不容易,方法就这样:)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真的是好温暖!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那你一定掌握了,这可是高技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那肯定的,你是很爱你妈妈的,我看得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我妈妈是两股线一起起头,左手针,右手食指拇指绕线,左右一摇四针,她默数自己的手,摇十下四十针,两组停一下,再来,就怎么都不会错了。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你妈妈好能干啊!我妈妈不太织毛衣,但是会给我做衣服,说到妈妈真是满满温情!感动不已!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太厉害了,我不行,有时候要数几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我们这代人都有这种美好的回忆:)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小时候妈妈给我织的毛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哦,我们这代人都不不够温暖咯,毛衣织德太少,都是买,买来的,孩子也觉得温暖,没有比较呀,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是温暖啊,你见过有人给毛衣起头,一次搞定,不用数的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这事儿没法不真实,假的写来不过瘾,别人读着也不舒服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现在学业来得及,网上有教程,平针和上下针都很简单,也能织出漂亮衣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想要毛衣,还不是马上就会有的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的毛衣, 是世界上最温暖漂亮的毛衣。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温暖!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毛衣。小树的回忆总是那样温馨真实。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漂亮的毛衣。我特遗憾不会织毛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1搞得我也想要毛衣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所以做人妈妈得有两下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我相信,当时在父亲的眼里,我的样子是可爱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我也偏爱柔软的毛衣,这个季节想起来就温暖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溪姐姐' 的评论 : 母亲的爱,都留在一针一线里了,回忆时,又幸福一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巧手的妈妈带给女儿多少温馨温暖和美丽:)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想象着小树穿着这件小毛衣可爱的模样。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妈妈织的毛衣真漂亮,针针都是爱。我到今天都偏爱穿毛衣,喜欢柔软,温暖的感觉。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巧手的妈妈用满满的爱给小树织了多少件美丽暖和的毛衣,好幸福的小树!
小溪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巧手的妈妈用满满的爱给小树织了多少件美丽暖和的毛衣,好幸福的小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确实巧手,这事我就叉不谦虚了:)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小树有一个巧手的妈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