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在六一儿童节的舞台上

(2019-06-01 07:31:58) 下一个

小学的五年级,那年的六一儿童节似乎是办得最浓重的一年。老师说,上了中学以后,我们都将成为少男少女,可以过儿童节,也可以不过儿童节了。

那次班上出了三个节目,女生独唱,女生小合唱,还有舞蹈《北京的金山上》。我只参加了舞蹈的排练。

领舞的两个女生,都是高个子,我们都是拿着大红花,站在她们俩的边上,围着着她们的动作,仰下腰去,让花儿盛放开来。

那天老师给我们每个人都化了盛装,穿着很漂亮的裙子,而且修炼了好久脸上的表情,我只要一听到音乐,表情就特别符合老师的要求了,老师说,你们都要像小叶那样,要充满了深情地微笑。其实我就是听到音乐后,自然出现那种表情,好似很明白那首曲子似的。

第一个节目是女生小合唱,老师要我们在舞台后面做好准备,女生小合唱一结束,就要排队上台,找到自己的位置。

那天,我有些紧张了,上了台以后,突然就忘记自己的位置在哪里了,音乐响了起来,我看了眼老师,她正在皱着眉头看我,我更加慌了,糊涂涂跳了一阵,动作也开始出错,该弯曲手臂的时候,把手臂伸得笔直,而且站到了人家领舞的位置上,此时,不知道为何,台下竟然一片掌声,我低头望去,大家都看着我们这边在鼓掌,我还没有回过神来,舞蹈结束了。

我下了台准备接受老师的批评,但老师没有,只是笑着看了我一下,我听见隔壁班的老师对她说,你们班的舞蹈临时改编得很好,最后,小叶把花儿高举头顶,达到了一个高潮!

哈哈,我没有听错吧!

我放下了一颗心,坐下来安心看其他班节目,隔壁班的男生上台表演了一段相声,我正笑得前仰后叉,老师突然出现了,把我低声叫了出去,说是表演独唱的女生临时上不了台了。

那个女生是隔壁班老师的女儿,很小学琴,这次是打算上去唱一小段苏州评弹的,她不能上去了,谁能替代呀,老师竟然说,你给来一段朗诵吧,你三年级朗诵得过奖。

那次,是学校朗诵比赛,我表演了一段《卖火柴的小女孩》,可是,现在我一点准备都没有,而且,当时背的很熟,现在忘记了不少了。

老师立即弄来了书,要我看一编回忆一下,过几个节目就上。

我很慌乱,其实那个童话故事我放学路上经常跟同学们胡邹的,但是马上要上台了,我记错了怎么办啊。

时间真是过得飞快,老师又过来给我补补妆,我只好任其摆布,然后就空着脑袋上了台。

报幕的同学报完了题目,我只好开始朗诵,第一段还是比较熟悉的,朗诵着第一段,我就在想第二段开头是什么呀,就这样想着,第一段就朗诵完了,台下有零星的掌声响起来,

我愣在那里,脑子里几乎全部是空白,但是我记得小女孩的大拖鞋,我记得她那个无情的父亲,我记得她如何擦着了一根根火柴去找奶奶。

我只能根据自己的记忆,开始编了。

那些从小喇叭广播里听来的记忆慢慢复苏,我跟着自己的想法,像讲故事那样讲完了我心目中的《卖火柴的小女孩》,当讲到小女孩在幻觉中呼唤奶奶的时候,我激动的流下了泪水,台下一片唏嘘,有同学站起来鼓掌。

那个六一节,过得很难忘,老师送给了我一套课外书籍,作为奖励。

这一次经历,让我后来常想着要去考话剧团,这个梦想,一直围绕着我的少女时代,并因此希望自己的身高能达到一米六八。

然,长个子这件事情,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4)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现在想起来好似并不遥远。。。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我也有近似的经历 :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你肯定在舞台上歌唱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那些童年的节日,的确多彩呀~~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谢谢蓝天妹妹,新周愉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记得怎么过的儿童节,除了文艺演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多彩多姿的儿童生活、美好时光的彩色回忆!赞赞!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呀!可爱的花仙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lfemom' 的评论 : 不是在六一节,这些事就忘差不多了,节日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那时考演员必须一米六五以上,女的报名就要一米六零以上,现在就不作忽悠自己的梦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以为出丑了呢,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会讲故事跟星座有关,多少有点天生的意思。
Rolfemom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节日快乐! 小树小时候十足一个小机灵,小可爱。 太喜欢了。 :-)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想象橄榄好可爱呀!考演员为什么要求身高?现在去演也不晚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小树上台一慌张就出彩~~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小时候就那么会讲故事,厉害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qdeer' 的评论 : 有的,有的,我堂姐去的,七十年代后期。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小红花 好像至少得80/90后才能得到,才开始有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点点说得太正确了,就是这样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那太鼓励我了!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回忆过去不是因为变老了,而是因为懂得了珍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当然了,算有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onyInJuly' 的评论 : 七月,我要好好练练了,已经非常生巯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西西,所以我特别享受你的朗诵,我以后学者转上来:)
PeonyInJuly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甜美的回忆。难怪小树文写得都那么好,原来从小就那么有才!(抄袭领导的,也是我的感受。)
跟夏曦一样想听小树朗诵!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可爱!想听小树朗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好月元' 的评论 : 凡是叫元元的人都喜欢儿童节吧
花好月元 回复 悄悄话 美好的回忆。六一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六一节快乐,今天争取做儿童。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可爱又聪明,六一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爱讲话,就想办法讲得吸引人些,这个算有才?:)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你还知道小红花啊,那个全挍只三个人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甜美的回忆。难怪小树文写得都那么好,原来从小就那么有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树小时候有没有进过小红花?:)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