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真正的医生和爱好医学的人

(2018-08-31 05:49:37) 下一个

前不久,我听朋友提起一件骇人听闻的事情,说是网上的新闻里看到一位只有中学文化的打工妹,只培训了十几个小时,竟然在家里的地下室里开起了美容诊所,给病人做微整容,开双眼皮,结果一刀下去就把眼皮割通了,然后被病人告上了法庭。。。

我就奇怪了,她怎么能拿到执照的呢,怎么会有人相信她的呢,现在的医疗界果然混乱如此了么?!

真正的医生,是个很崇高的职业,也是一个付出了很多代价,并具有相当出众智慧的人,经过了很严谨的学习和培训才能从事的职业,这一点,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北美都一样。江湖游医,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这点,我相信在专业医院学习过任何专科医学的人都深有体会。在中国学西医,必须选专科,而且这十多年来,不读硕士、博士,根本没有医院要。所以我们提起身边某某医生的时候,通常都习惯性的有个定语,某某科医生。这点北美不同,要选专科,得学完八年的本科和医科以后再选,八年,是指整个学习阶段一年都没有耽误的情况下,很多人都耽误了,然后再选专科,我听说一个儿科医生学出来,头发都白了。当然如果一点不耽误,十二年能学出来。学出来还是年轻人,呵呵!

所以,能从事医生这个职业的人,相当不容易,也很令人敬重,他们能为人类做的贡献,将会很大。虽说每个行业都值得人们敬重,但是医生和一些高精尖的职业,的确付出了更多的心血,给社会创造的价值也相对多一些。这点不可否认。

现在,我们的生活里也出现了很多医学爱好者。在二十一世纪以前的中国,普通百姓的医学知识非常匮乏,中国,刚刚开始腾飞,大家都忙着挣钱,等大家的日子刚刚开始好转以后若干年,人们突然意识到了健康保健的重要性。

当人上了一些年纪以后,特别自己或家人的健康亮起了警钟后,很多人就开始研究一些医学知识了,中国有句古话,久病成医大约就是说的这个道理。长期照顾病人,哪怕原来没有多少文化,也能渐渐懂得一些医学知识。但是,他们和真正科班学医并一直从事医生这个职业的人,是有天差地别的。

如同微信里很多养生或者医学方面的文章,即使天天看,有了很多养生保健知识,但是真的病了时候,还得看医生抓药吃。现在北美医生、药师都是DOCTOR,药师还必须审核医生的处方,可见,生命科学是件多么严谨的事情,不是混个证书就能在家里的地下室割人眼皮的。

爱好医学是优点,做江湖游医,就太吓人了!

而且医生有个最大的特点,就是特别忙,学习的时候忙,工作了更忙,他们通常说话干净利落,没有一句废话,特别是从事西医工作的医生,很少有时间与人闲聊,也好像从来不会儿女情长,无论男女。我从小到大,遇到太多从事医学工作的人,在外人面前,都是这么严谨且严肃的。我想他们心中的那份情,大概只留给他们自己的家人了吧。由此可见,医生这个职业确实有很强的特殊性。应该具有内敛性格的人,更适合从事这个行业吧,我猜!也许有与众不同的人,也说不定。

能在医药界为社会为人类服务和奋斗的专业人士真的了不起,造原子弹的,肯定和煮茶叶蛋的有本质区别,拿手术刀的,要比拿裁缝刀的责任心大很多很多!

我去煮茶叶蛋去了,昨天用剪刀剪开一双新袜子的包装,因为急着出门,把袜子剪了小洞,不过还能穿,哈哈,好事情!

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9)
评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任何人都可以出文学作品,包括孩子,读者喜欢就是精品,不会伤及任何人,爱好医学,多些保健知识,却不能行医谋财的,江湖游医可是谋财害命呀,这两件事有本质性差别呀,梦湖童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胆子大的人很多啊,周末愉快!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题目通用,例如:真正的作家和爱好文学的人,或拿文学当装饰的人,现在简直泛滥了。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在地下室割眼皮,这是要成为连环杀手的节奏啊 :)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锦川' 的评论 :哦,你也知道这事,那怎么会有人相信她呢?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地下室里割双眼皮的妹子是非法行医,并没有相关执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ldwang' 的评论 : 补充一下,美国学医条件宽松点,但不是公民,学费极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ldwang' 的评论 : 最低不可能,比较高的分数才能考进医学院。不过北美不承认中国医师资格,想继续从医,要从头来过,当地孩子没有语言障碍至少八年,华人得多少年,而且不是公民很难有资格进入系统呢,申请公民多少年哦,很多中国医生就不得不转行了。http://blog.sina.com.cn/s/blog_bd26a0260101lcy9.html 这篇博客里详细介绍了加拿大国际学生学医行医的可能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下半場共好' 的评论 : 说得好凄美哦,周末愉快!
下半場共好 回复 悄悄话 婦產科醫生看完門診,還得24小時待call,很辛苦,他跟我開玩笑說“在幫老婆賺嫁妝”。
Goldwang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以前医学院招分最低,为什么?挣钱太少呗
美国医学院招分最高,为什么?挣钱多呗
学医与贡献大小没有关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生活中两件小事,碰巧和最后两句话那么搭,就该我要写这样的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不象说的中国,不管哪个国,这事都太恐怖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真有哦,还是煮茶叶蛋享受人生重要!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所以为什么这边学医要那么多年了,一点马虎不得,与人性命相关,要特仔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太想赚钱了,就挺而走险了!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看到打工妹给人割双眼皮吓一跳,还没回过神来,又看到煮茶叶蛋,把袜子剪破了,小树这急转弯,哈哈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还有这么大胆的人啊?这是中国吗?长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我刚刚煮好一锅,是卤蛋不是茶叶蛋。这年头什么奇事都能有。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我曾被误诊过,医生还拿出x光片说肠子里有问题吓了两周,之后来了一信说没问题,他们把Have not problem 中的not漏掉了 : (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有些人的胆子也太大了,没怎么学过就敢给病人动刀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那个真是新闻,我们这边一专门做医学美容的专科医生,学出来奔四张了,听朋友说,水平很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只培训十几个小时就敢开做微整容,太吓人了,人家十几二十年的寒窗苦吃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笑s, 那个双眼皮的故事真是没有做不出,只有想不到。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好的医术有个积累的过程。许多病身经百战的老医生都治不好,更何况自学成才的了。还是不要乱信的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我还算运气,我自己从来没被误诊过,中国,加拿大都没遇到,但好像很多人常说难遇好医生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病急乱投医,就会被人骗了,大医院相对正规,也有误诊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朋友在这边网站上看到的新闻,有地下室,不会是国内吧!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了! 从割双眼皮,到医生,再到茶叶蛋,还有新袜子,佩服小树的联想能力! 说的在理,好医生真难找!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所以看医生贵呀!我也认识有的同胞没文化还给人气功治病的,太吓人。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竟然有这样的事?小树讲的打工妹是中国的事吧?问好,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是啊是啊,想想生命的远方,是大智慧!额滴个神,菜要糊了:)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很多华人是在尽力找华人医师,因为许多人难以表达医学术语,也难以理解医师们的解释。肯定一点,美国的医师训练决定了医师整体水平很高。至于攻克医学难关,,那不仅是医师的事,更多的是生物学家的事情,PhD们:)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很好的介绍,这一行有很多门道,只有内行懂!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自以为是的医学爱好者很多,甚至泛谈“中医”,火罐刮痧的。拿一个医生执照不容易的。美国和中国的医师系统还有很大一????别,它有一个系统,医师必须continue education.
在美国,都是好医师,只是每个医师性格、方式不同而已。研究型的医师是大学教授需要完成科研,与看病的水平没有什么关系。这些“研究型”的医师是减少临床时间,以做科研,当然也是自动将自己的收入降下来一些。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医学上没有攻克的难关很多,但愿他们能更关注人类的未来健康发展!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相信医生,保健, 调养, 饮食可以自我调节。但是真正生病了,还是得看医生。当然很多疾病目前不能治愈, 也是事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这说到点子上了,别生病,千万!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漂亮姑娘' 的评论 : 确实也有好的,跟他们交流一下,就能感觉到!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周末我也煮点茶鸡蛋。
医生好的难找,还是尽量别生病吧。唉。
漂亮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只能说,庸医很多,好医很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那个味道是许多年的老卤子!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我是用中国店买的料包,再加酱油,但总是做不出小时候路边小摊的味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简单啊,煮熟的鸡蛋,加入八角,老抽,茶叶,盐,料酒,把蛋壳敲碎,煮。。。我是不太实在了:)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说说茶叶蛋的配方吧。下午三,四点正是肚子开始饿的时候。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你这么扯就没必要了,无需以此类推,大家讨论好与不好是根据他们的实际感受,我从来不妄下定语,如果这里真有假冒的,那可不关我的事,难道我还要支持虚假么?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嘿嘿,俺只看明白了一点:城中写文章的学医的都不是真正的好医生,有“江湖游医”之嫌。以此类推,发博客的律师不是真正的好律师,“泡”wxc的“码农”不是真正的好“码农”,等等....。最后恐怕自己也被“株连”。^_^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乡不仕' 的评论 : 这点我也同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ness' 的评论 : 这就是病急乱投医的后果。
山乡不仕 回复 悄悄话 不是所有的病都能被好医生看好的。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许多人不信常识信歪门邪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88中' 的评论 : 好医生应该还有吧!
88中 回复 悄悄话 还有真正为了治病救人而奉献的医生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月牙儿911' 的评论 : 你的分析很精辟,人是一部很复杂的机器,坏了,可不好修!
月牙儿911 回复 悄悄话 医生有两种,工匠型和科研型。工匠医生就是熟练的技人,根据化验结果程式化地开个处方,疑难问题基本没有独到的认识。这样的医生估计以后机器人可以取代。科研型医生是科学艺术匠人一体,不断探索型的医生,这才是遇到疑难重病我们需要的医生。但这类人数比较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fie' 的评论 : Special!
elfie 回复 悄悄话 My doctor is a joker, not serious at all. He likes children and delivered thousands of babies. Totally like talking dirty in the operating room.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的,有好医生,也有庸医,误诊这事很多,我老爸和他朋友都遇到过,还是专家呢。不过我也遇到过好的,在这里,刚毕业的华人女性,正在实习。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幽默。领导的很多cousin 都搞医。但是真是不能迷信医生,就是大医院的医生很多病看不好,我的就是一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