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故乡行—— 被记住是幸福

(2018-08-15 06:09:39) 下一个

回到从小长大的故乡,尽管整个城市早已经改变了模样,大街小巷只有仔细捉摸,才能找到一些昔日的影子,但走在童年走过千万遍的小路上,常常还会听到一声熟悉的呼唤。

 

那天,发小要我去她那里玩,走到她家大院门口,就看到一张熟悉的笑脸。她是一位六十来岁的女性,一见到我就问,“小叶,你还记得我么?”

 

她是我在幼儿园时的老师,确切地说,她是我们幼儿园管总务的老师,偶尔才来给我们代课。别看她现在已经花白了头发,脸上也出现了一些皱纹,当年,她可漂亮了,她扎着很长的两根大粗辫子,很黑很大的眼睛里,充满了对小孩子的喜爱,她来给我们代课,就特别开心,或许,就是这份喜爱让我记住了这位老师,于是我甜甜地喊了声:“陈老师!”

 

她笑了,笑得比当年的小孩子还要天真烂漫。她当时最喜欢带我们去草坪上无拘无束地玩,每次让我们疯得满头大汗,满脸绯红,她个子挺高,有一次把我抱起来转圈,我觉得都快要能够着云彩了。

 

我们正寒喧着,发小正好出来接我,告诉我陈老师知道我回来了,已经在小院的传达室等了一个下午,就想看我一眼啊!我和发小都是她当年最喜欢的小孩子,据陈老师讲,我出国了,她们那帮退休的幼儿园老师聚会时,还常常提起我,因为那时候的我,太多特别好玩的事情了。

 

被人记住,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有一日,我去一家经营了很久的商场买东西,到了收银那里,两个中年女性正在闲聊,我把钱放进去,其中一位抬头看了看我,在加拿大呆久了,看到陌生人都会微笑,看她挺面善的,我就对她笑了笑,她突然就开始凝视我的脸,渐渐地,我突然觉得这份凝视在哪里见过,然后她问:“我们认识,我们是小学同学吧?!”

 

我在记忆里拼命地搜索,小学,小学,她是我们班的么,不像啊,于是我报出了我上过的小学名字,果然没有对上号,是弄错了么,可是。。。我又试着报了初中的校名,这下子,两位收银员都笑了,“对上号了,你是哪个班的?!”

 

原来,我们在一个初中,却不是一个班的,可能偶尔在一起玩过,就彼此记住了对方的面孔,这么多年,认出彼此竟然如此开心,这种人与人之间的特殊相遇,隔着这么长的岁月与千山万水,竟然纯粹美好到了极致。 她让我在那一天里都沉浸在一份美好的回忆中。

 

我们没有彼此留电话,好像都知道将来没有什么联系的必要,如果有缘我们还会遇到,遇到了,便将心中那抹豆蔻年华的记忆凸显到人到中年的我们面前,哦。。。我们原来都年轻过!

 

故乡的魅力就在于此,在那里,你可以把心灵深处最陈旧的往事拿出来呼吸,人,对自己出生和幼年成长的地方,总有一份刻入骨髓的留念,因为,那里是我们的生命起航的地方!

 

这首歌的歌词特别美,让我们分享一下吧!

 

记忆中的小时光,阵阵青草香,
是谁把他留下来,留在老地方。
往事被风轻轻吹荡,人群已散场,
只有你向我走来,带来我的忧伤。
树叶随你
轻轻摇晃,落在我心上,
从此再没停下来,爱会伴我成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浓浓的故乡情结,浓浓的师生情,还有那浓浓的发小情,当你回首,一定直擎到心底,仍温暖如初。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百合' 的评论 : 谢谢,故乡是最美的他乡!
爱百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期待回故乡...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谢谢水鸟,你也说到我心坎儿里了!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人,对自己出生和幼年成长的地方,总有一份刻入骨髓的留念,因为,那里是我们的生命起航的地方!— 写得好,同感。现在的故乡是它乡了只能将那份记忆通过文字永远留在心底里。: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碧蓝天' 的评论 : 人们记住你的作品就好了:)
碧蓝天 回复 悄悄话 能被人记住太太不容易了! 俺回家乡,总灰溜溜地,没人理俺,桑心!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发现幼儿园老师有奇才,他们真能把一个学生名字记几十年!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曾被幼儿园的老师叫出名字,那是多年前的事了,当时也非常高兴。被人记住真的是很幸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故乡是我们心中的白玫瑰!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故乡有太多的故事,勾起美好的回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晓青 发表评论于 2018-08-15 07:33:43
这么多诗人!赞!

+1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pplebee3' 的评论 : 谢谢,这种感受我们感受极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篮蟹是,我是被逼学习!
applebee3 回复 悄悄话 故乡情很浓,是幸福的感受。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都是诗人,佩服不已:)小树的故乡系列情谊浓浓!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诗人!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谢谢深藏不露的篮蟹,那我也勉强附一首吧,不要笑我呀!

露送庭花开 风聚兰花妍 却见石根寨 蝶成涅磐茧:)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问姓惊初见,称名忆旧 容。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小树文章的构思匠心独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