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故乡带回来的端午节

(2018-06-19 05:31:26) 下一个

这次回国,最大的收获,是带回了我心目中的端午节。

我心目中的端午节很简单,就是要有粽子吃,还要有绿豆糕吃!

这些年,我们这儿的超市里,粽子和绿豆糕都有卖了。特别是粽子,平时就有,到了端午节前夕,超市里更是堆成了小山,而且品种丰富多彩,豆沙的,枣泥的,栗子的,还有最诱人的肉粽子,想吃,马上就可以买一大包回家。这些粽子的口味倒也不错,就是比真正HOME MEAD  的要差点意思,差点味道上的意思,差点情感上的意思,到底是什么意思,我也说不明白,而且,最令人遗憾的,是没有白粽子卖,其实白粽子是粽子最原始的味道,好像有很多人,在尝遍了粽子的各种心口味之后,就深深怀念着这种最朴素的白粽子了,我也算是其中一位。

今年回国的时候,我也满街去找白粽子,结果人家都不卖。我不敢在母亲面前提到白粽子三个字,如果说了,她定然会跑上街,亲自去买来粽叶为我们包粽子。母亲如今的体力,是承受不了这样的忙碌的,而我自己,从小包粽子就会漏,现在估计也进步不到哪里去,到时候,母亲看我包粽子,肯定比她自己包还要累。我只好作罢,把对白粽子的向往藏在每次上街时的目光中,如果真搜索不到,我也没有办法了。

没有想到,最后几天了,我的亲友来看我,问我这次回来有什么日思夜想的好东西没有吃到,我随口就说想吃白粽子啊。这一说不得了,她马上就付诸行动去了。然后用她亲戚家种的粽叶和纯糯米,给我包了两大锅粽子拿来。我说天啊,这我怎么吃得了,她要我全部带到加拿大来,放在冰箱速冻的地方,端午节就可以吃到家乡的白粽子了!

我真是命好,这一下子,我真的可以把端午节带回加拿大了,海关允许带这些没有肉蛋奶的东西!

有了粽子,我又在走前最后一天,去南京的冠生园小分店买了我心仪已久的绿豆糕。多少年了,都没有机会再品尝到冠生园的绿豆糕。好几年前,亲友买给我尝过,味道特好,纯绿豆粉做的,带着新鲜的麻油香。可惜他们不到五月份,一般没有绿豆糕上市,我若回去早了一两个月,就只好去超市买那种加了豌豆粉的,口感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了。

今年我一早就踩好了点,如愿以偿买到了冠生园的绿豆糕,我从故乡带回来的端午节,因为有了绿豆糕,就更加富有童年的韵味了!

在买完绿豆糕的路上,又去买了童年最爱吃的小芝麻酥,具体叫什么名字都忘记了,吃起来很香,甜得不腻,酥得不油。带一袋子回来,可以吃一个月,嘿嘿。。。

还有小巷子里的加酥烧饼,不是传统的做法,比油大饼好吃,带回来放在冰箱速冻,也可以吃一阵子。长的是咸的,甜的那种更好吃,可惜,我拍照时,甜的烧饼都不翼而飞了。

阿胶蜜枣,是蜜枣中的精品,不是那种外面全是粉粉的白糖那种,看起来透明晶亮。临走前,有朋友送来,我本来说留给妈妈吃,妈妈偏说自己在国内,想吃随时有,一定要我带走。我说,好吧,给儿子吃,他以前要我买过多伦多西人超市的那种椰枣,妈妈马上说:“孩子要吃,你自己更要吃啊!”说着拍拍我的脸巴子,我埋下头去装箱子,不敢让母亲看见我的面部表情。

爱,一直在我们身边,就蕴藏在我们生活里那些最平凡无华的瞬间之中,如果懂得,就能体会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俺也带回一堆零食,小芝麻酥还没吃过呐。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多多带回来这么多的好吃的,读到最后那段母女对话,不由我的眼睛湿润了,多多疼儿子不假,可妈妈疼她的宝贝女儿呀。
真让人又想到了父爱是山,母爱是天这句老话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生活着' 的评论 : 没有关系,还有明年,这不会成为千古遗憾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嘿嘿,我这次回去不容易,一点童年回忆总要抓牢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煮熟了的,她一拿来就速冻在冰箱,走前放入箱子里,几小时后后到机场托运,飞机在高空,低温四十度以下,所以不会坏的。
我生活着 回复 悄悄话 来迟了,白粽子都吃完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多好吃的了,小树有口福:)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小零食很诱人!粽子怎么带的?路上不会坏吗?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我一个月前回国的呀:)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你回国了?没看你耽误发博啊?怎么做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HM-2016' 的评论 : 你这是专业眼光,我也佩服这种手艺!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潇潇雨轩' 的评论 :故乡的美味无法忘怀:)
LHM-2016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是南京的小脚粽子,白的,包的特紧实,粘蜂蜜吃
潇潇雨轩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是满满的故乡的味道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那就给白粽子起个新名字,叫白玉粽子吧:)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都是好吃的啊。~~ 粽子晶莹剔透像玉一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梅华来品尝:)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啊,看着就想吃乐!!祝开心愉快!!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谢谢你,回一次国,或大或小都有收获:)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这么多好吃的,羡慕得口水长流。。。
小树端午节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妈,回去一次不容易,喜欢的东西是要带一些!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的好吃的,真是一个充满家乡味的瑞午节。赞!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刚才也去想去砸门的,怕吓到她家包子,才忍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你下次回国带吧,应该不难买到,现在这算是普通食品了,就我们海外华人觉得新鲜!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菲儿天地\': 是的,很惭愧,无地自容!毛驴都给乡亲们宰的差不多了,我还只是第一次见阿胶蜜枣。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哈,冬日还知道回来道歉,有的人说完还不知道呢,你家为啥不开门,自己大吃大喝滴?:)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太不见世面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这些好吃的带着亲友的情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木有关系,我也干过同样的事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最诱人的平凡美食,让人思念故乡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如今最好的美食,都要求是自给自足的!
yy56 回复 悄悄话 都是些美味的小吃。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啊呀,把小树写成亮亮妈妈了,道歉,哈哈!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哇,都是好吃的!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我们口味一样啊,以前我也爱吃白米粽,但是米用碱水泡过的,蘸白糖,吃冷的,放学后一大个,那个味道和记忆和我一起长大,才下眉头又上心头。亮亮妈妈,你能不能把绿豆糕切半看看,里面有馅吗?解解馋,哈哈!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连粽叶都是自己种的呀:)今年爷爷奶奶在,也吃上了小时候味道的粽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好像是比较新的产品,我以前也没于哦见过这种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们那里真好,南京要吃得应季,店里有些味道不正宗啊!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前三样很熟悉很亲切,阿胶蜜枣是第一次见:)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在中国都吃了,可惜没有带回来:)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上好,你晚两个月回去,粽叶和绿豆糕都有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mboo2003' 的评论 : 我自己不是,不过我有亲友是,嗯,我也喜欢安徽的一些特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幸福啊!
bamboo2003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是安徽人吗?描绘的美食让我想起了童年!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