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刘峰”是位崇高的失败者

(2017-12-23 06:03:52) 下一个

在电影《芳华》里,刘峰这个角色,特别令人惋惜和心痛。

起初,我很喜欢他。从外形到为人处世,都让人觉得,他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人、能人,热心肠的神人,在现实生活中,一个群体里如果出现了像刘峰这样的一位老好人,真是这个集体的一个巨大福分。他仿佛成了一个集体可以依赖的神灵,有任何困难,找到他都能迎刃而解。

但是,他扭伤了腰以后,部队为了照顾他,给了他一个可贵的上大学的机会,他竟然放弃了,从这个时候开始,我对这个人物就有些看法了。他是崇高的,他的确具有一种平凡的伟大,但是,他太不懂得爱惜自己了。

当时部队的领导,一再地劝慰他,读了大学,一年后回来就可以做连以上的干部,可是,这么好的机会,他竟然拱手让给了一个根本不懂得感激的团友,而他自己,竟然只想在团里做一个打杂的普通团员,这么好的一个人,怎么没有任何远大的理想呢?!即使是为了心爱的女孩,也该知道,女孩爱一个男人是从崇拜开始的,他应该让自己更加出色,才能更容易地赢得女孩的芳心。

刘峰是一个被“活雷锋”思想禁锢了大脑的人物,他真的太傻了。如果他当时去读了书,根本就不会发生林丁丁事件,林丁丁一心就想嫁高干子弟,如果刘峰去读书了,那林丁丁会主动投怀送抱的。

刘峰在林丁丁事件以后,不得不离开文工团,最后被送上了前线。本来,他运气不算坏,虽然打到了手臂,但是正好有机会跟着重伤员去大医院,但是,他偏要留下来守住那些逝去的战友。刘峰太感情用事了。他为什么不懂得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道理。拿自己的生命为一份义气来陪葬。当时画外音说,他就是想死了,如果他成了英雄,他就会被歌颂,那个林丁丁也不得不用嘹亮的歌喉歌唱他。

看到这里,我觉得他真是太天真了,命都没有了,还要那个把他害成这样的女孩子歌颂他干什么呢?

至此,刘峰终于配合着命运把自己彻底给毁掉了。两只手都撑不起的幸福人生,如何还能用一只手来维持。他终于落到了穷困潦倒的境地,我为这样的好人哭泣,也为他内心的愚和傻而深深惋惜。多么好的一个男孩子,就这样把自己给废掉了。

如果当初他听领导的话去读了书,做了大官,那么像他这么优秀的人,可以帮助多少人呀。他可以在林丁丁和陆小萍中任意选择一位来做自己的太太,如果他选了陆小萍,林丁丁就是嫁去了澳洲,说不定心里最深的爱恋,还是他刘峰,他不但不会与流氓这个词沾上任何关系,还会成为很多女文工团员成家前,甚至成家后心中的偶像。他不但不会成为城管的欺诈对象,他说不定还成为城市管理的上层领导人,也许在他的管辖之下,没有恃强凌弱,也没有不公平收费,他本可以温馨一片天地,却因为一个错误的谦让,改写了自己和身边人的历史,这不能不让人扼腕心痛。

刘峰,是一位崇高的热血青年,是一位平凡的好人,是个有能力做好每件具体事情的人,但是,他是位不懂得珍惜自己的失败者。他的失败有一半是时代造成的,还有一半是他自己的个性造成的。

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活在当下,当我们面临挫败的时候,首先不要忘记从自己身上查找一下失败的原因,那或许是脱离困境的最佳路径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风里飞奔 回复 悄悄话 在不伤害别人的基础上,把自己的利益尽量放在前面,爱自己多一些。
新年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谢谢裙子,也祝福你圣诞快乐,新年吉祥!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刘峰不是一个聪明的好人。
小树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也有刹那的“芳华”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看到留言发现了,真是过节了,没敢做过的美梦也成真了:))

你不要担心,其实二十几岁的人也会有感觉啊,我小时候爬故乡的九层塔就有感觉啦!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登顶!祝橄榄树圣诞快乐。今天在酒店的70楼发觉耳朵头都有点反应,真是老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所以就特别引人深思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疏影笑寒' 的评论 : 笑寒,圣诞快乐!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同感,我感到有什么不对劲就是表达不出来
疏影笑寒 回复 悄悄话 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姐,如果这个人物真实存在,会有更多人为他伤感,如果他这样的人,多一些现代理念,是不会那么惨的。遗憾的是,现代的人,又缺少了他那种傻和憨,唉。。。此事古难全啊,每个时代都有令人垂泪的悲剧,我们这个时代也有啊!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是的,墨墨,电影人物是塑造出来的,但是我们都真的为这些人物或喜或悲或寻找到了人生的真谛,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社会效应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我对那个时代的了解,都是从父母亲友还有文学作品中了解的,所以我都是带着更深地去了解那个时代的想法,去感受那个时代带给我的情感冲击,这部片子还是感动了我,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是的,明明挺好一个人,没有把握好命运的大风车!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谢谢你,平安夜快乐!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好意思啦,到今天还没抽出时间看这部被大家评爆了的电影芳华。
跟着多多的思维走,也认识了傻傻的活雷锋刘峰,怎么回事我怎么还没看电影就稀里糊涂也喜欢这个被洗了脑的刘峰呢,大概我跟他是一个群体的人吧。。。。。。
遥祝多多圣诞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电影人物,不可都当真。这样写才更煽情。
祝小树圣诞快乐!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我昨天看了电影,心情很不好。因为我觉得很“失真”。
小树圣诞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1
同感:“刘峰这个角色,特别令人惋惜和心痛。”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分析的很透彻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他很可惜,也祝松松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鸽哨' 的评论 : 谢谢你,握手!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刘峰真是需要多爱自己一些。
祝小树合家圣诞快乐!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Crab' 的评论 : 要做一个人有智慧的人呀,好像蓝蟹这样,哈哈哈!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土豆有这个想法也不是偶然,这部片子满是时代烙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etstarted' 的评论 : 虽然不能那么说,但是弱到被人欺负却无力保护自己,太悲惨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圆导那都是因为你的礼物太激动人心了,这个芳华,也太有争议啦!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好人其实是个对人很低的评价。如果做人仅以做一好人为标准那要求也太低了。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想起来当初的电影“牧马人”,以及那个时代的各种评论模式。
节日快乐,:) :)
getstarted 回复 悄悄话 成功的标准是什么?是飞黄腾达?呼风唤雨?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喝完圆茶作圆诗,作完圆诗谈芳华,小树高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不言有罪' 的评论 : 写这篇文的时候我想到过这个问题,但我还是想为了那个万分之一,呼吁一把,说不定就有人捉住了这个幸运。。。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如果当初他听领导的话去读了书,做了大官,那么像他这么优秀的人,可以帮助多少人呀。”
逻辑不通啊。但凡总是照顾别人的感受总是先想着别人的利益的人,读再多的书,也当不了大官的。除非他醒悟过来,回归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境界,才能当大官。古今中外位高权重的,绝大部分是脸厚心黑手辣之徒。像华盛顿蒋经国这样的,在位高权重的里面是异数,概率可能是万分之一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菲儿,晓青,两位姐妹圣诞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那天读你的文,就不断地思考了刘峰这个人的悲剧性!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那个时代的人,都被洗脑了,问题是有的人是一颗红心了,有的人不是,这就麻烦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这也说明,人无完人,刘峰的局限性就在这里。小树分析的好。
节日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他是那个时代的特定产物,可能用我们现在的世界观无法去理解他。

祝橄榄树圣诞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