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网名,蕴含着一个人内心的渴望

(2017-07-18 09:48:44) 下一个

名字本来就是个符号,而且,我们的第一个名字,通常是不能自己选择的。

城市里的孩子取名,大多数文邹邹的,男孩的名字里带着俊朗之气,女孩的名字里藏着温婉之美。

名字还带着时代气息。解放初期的人,男孩很多人叫建国,文革期间的人,很多人叫红兵、卫东。女孩很多人叫爱华,文革时期好听的女孩名字不多,一般人只敢取燕子,红梅之类的。。。也有些字,很中性,男孩女孩都能用,比如平凡的凡,红色的红,蓝天的天,小路的路,平和的平、中华的华等等,这些字,在男孩女孩的名字里,都经常出现,会让人无法马上通过名字来猜这个人的性别。

小村庄里的人,给孩子取名字特别有趣,什么狗娃,狗蛋,豆子,细妹,甜丫,蓝花花,土是土了点,但我觉得很接地气啊,叫起来也有趣、亲切。

初中那会儿,班上的女孩突然流行日本名字了,凡是比较文艺的女生,全部给自己起了个日本名。那时候,对日本名字的了解都来自日本电视剧《血疑》,《排球女将》,女主角幸子和小鹿纯子的名字,马上就被班上两个最会抢的女生抢走了。我怎么办呢,我叫什么子呢,跟要好的同学商量来商量去,就叫尤佳吧,因为《排球女将》里还有个女配角尤佳是我特别喜欢的,个性也特别美好,把自己带入这样的角色情感中,想想很美的。第二天,我一向全班宣布,立即一片羡慕,她们都说:“我怎么没有想到的啊,我怎么没有想到的啊,这个名字比纯子还好呢。。。”

哼哼,你们迟了一步!

给自己在真名以外,再起个化名是件很有意思的事情。我以前也给报刊投过稿,也给自己起了个笔名,就单名一个字——雪。许是因为这个名字有点冷,所以投稿的成功率不是百发百中。

有了网络以后,发现还可以给自己起个网名。出国前,我没有上过网,什么网都没有上过。出国后,见到所有人都问我:“你从哪里来的?!”于是满脑子都是《橄榄树》的旋律。

小时候,很喜欢唱这首歌,不过出国,真不是这首歌闹的。出来以后一段时间,发现《橄榄树》这首歌确实写得太美,太入我们这些海外游子的心了。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为了天空飞翔的小鸟 为了山间轻流的小溪
为了宽阔的草原 流浪远方 流浪
还有 还有 为了梦中的橄榄树 橄榄树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为什么流浪 远方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为了我 梦中的橄榄树

三毛写的这首歌词,有梦想、有理想,有浪漫、有期待,还有浓浓的故乡情。出国初期,只要唱起这首歌,必然百感交集、泪流满面。

出来了,离梦想和理想到底是更近了还是更远了呢。也许更重要的事,不是远和近,而是自己有没有放弃,还有,在这条寻梦的路上,我们都遇见过谁。

这个网名跟着我许多年,许多年过去了,证实了这个网名是多么符合我的内心世界。

网上经常看到一些好听的女孩名字,纯美的,宁静的,淡雅的,忧伤的,纤巧的、柔弱的、端庄的,富有情趣的,富有风情的,富有神秘感的,读了她们的文字,我发现大多都很符合她们的名字。男生的名字也藏着男人的性格特点,幽默风趣的,搞笑的,严肃的,浪漫的,稳健的,自由散漫的,天马行空的,愤世嫉俗的。我想每个人都很喜欢自己的网名,因为这个名字的出现与上网的幸福感紧紧相连。会有些人穿着马甲,装成与自己性别和性格不相称的人,那一定是少数,可能是为了玩出另一种刺激吧。大多数的人,都表露了自己内心深处的渴望,把一个网站里网友的网名都读一遍,就知道,人们每天最深最热切的盼望是什么了。

通过网络看人心,也能一看一个准。当人心不受任何外在因素影响的时候,网名就是那个网友内心深处最真的渴望,也是一个网民上网时真正的初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7)
评论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由爱生恨了?美莲美莲,你是最可爱的人,我爱你。舒服了吧?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何乐而不为呢!
让那丫头给您打工,帮我垫测字的费用:)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假如这就是一种乐趣:))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人不可貌相。敢明儿我们无事可干之时就搬个小板凳座在树阴底下开工算命,我配合你,捣神弄鬼那可是我的拿手好戏,对付像美莲这类人准让他们一愣一愣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挂牌麻衣看相,我不像啊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收费,收费。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当人内心产生一种渴望的时候,自己未必意识到,思想比念想要慢半拍或者更多的。等意识到的时候,往往已经是从前。。。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你爱看的热闹都精彩,不跟你跟谁!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有益健康,但愿如此。你是按莲芯来解,谢!
你说从网名能看出一个人从哪儿来,经过哪儿,往哪儿去,很有道理。我起这名时是想家,但并不想回家,只是没想过渴望向哪儿去,所以来问细腻敏感的测字先生。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已不留神,怎么成测字的,我也不会测,全是第六感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莲子心虽苦,却有益健康,和我一样,会粗心,感情却非常细腻。说错了不能怪我啊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又跟我凑热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小树解风水妹妹那个好,也求解我的。
中间是错别字,本意是莲蓬籽。
谢!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谢谢,亲。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那我也不能骗你,我猜你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也有几分恐惧,你渴望好运气不会离开你。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亲,求你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水纵横' 的评论 : 亲,我不会测字啊!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请测一下我的网名,谢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的评论 : 对与错只是一个定义,存在过就是一段记忆。。。
没有对错-只有过客 回复 悄悄话 申请解读本博主的网名,解读到位,有奖,解读出位,要求在橄榄树下“一醉方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大千世界里,人心是最复杂的,握手。。。闲闲!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通过网络看人心,也能一看一个准。我赞同!网名至少说明了注册时候的心情 :))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人也不能太有文化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山里人家168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19:57:19
回清漪园的评论:一直有个凝问,清漪园是否就是颐和园,现在证实了。一直在读你的点评,有水平、有见地、风趣幽默。咋不开博呢?在俺初期的一遍博文里,颐和园留下了唯一的点评,所以俺记住了。

------------
对不起,对不起,我只读挂墙头的文章,生性过于懒散。以后我一定要鞭策自己,达到妹妹提到的高度,还要经常去山里探望一下妹妹。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多伦多橄榄树 发表评论于 2017-07-18 18:44:28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这两个字很文学,还是情义的谐音呢!!

------------
是乾隆很文学。比起老爷子乾隆,俺没文化。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gbigsell' 的评论 : 起个纯美的名容易,铸一颗完美如名的心,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追求完美的过程也许会变成丑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一个裙字,就给诗意加了女人味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那是诗心与诗心的共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吃肉的胖子' 的评论 : 宽宽的心,潇洒地走。。。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你记住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与这个名字美丽的轨迹。。。
sgbigsell 回复 悄悄话 原来大家的网名都是有深刻含义的啊!我的网名都是随便起的,太不讲究了,起名无能,眼睛范围内看见啥就它了。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网名是从成语“红情绿意”来的,改“情”为“裙”,就成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中文网名是诗友赐的。
爱吃肉的胖子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起网名就是真实的自己,喜欢吃肉,一天没肉都不行,也比同龄人胖,那就爱吃肉的胖子啦:-)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回清漪园的评论:一直有个凝问,清漪园是否就是颐和园,现在证实了。一直在读你的点评,有水平、有见地、风趣幽默。咋不开博呢?在俺初期的一遍博文里,颐和园留下了唯一的点评,所以俺记住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西雅图登山' 的评论 : 哈密尔顿离多伦多一个小时车程。喜欢旅游,名字里就会出现地名,有很多地名很美,也来自于文人之心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每个名字背后都有一个故事,梅姐的这个故事散发着淡淡的忧伤,上辈人的故事,很值得去写去读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清漪这两个字很文学,还是情义的谐音呢!!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hiking,儿子住在西雅图,每年夏天去看儿子一起登山是我最开心的。我很欣赏“多伦多橄榄树”这个笔名,也喜欢你的文笔,我知道你一定是住在多伦多,我在Hamilton住过几年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你充满快乐的交代,快乐最重要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橄榄树让人感到很亲切,很有亲和力的好名字,往往起名字,注册时在脑海里的一闪念,有意无意就打上去了,我就是这么感觉的,梅,是看巴金的家,春,秋时,对梅的喜欢和同情。
特别是和大姨的对话,让我难忘至今,记得大姨看我在看这本书,并很伤感的说了句,你喜欢的梅就是生活中的大姨我啊,我惊愕地看着大姨,呸呸呸呸呸,梅是死了的人,可不敢这么说,唉;我的灵魂早就死了,你今天看到的只是我的躯体罢了,大姨哀伤的垂下眼睑。那一刻,大姨就在我的眼前定格。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说得真对。我起网名时心想,文学城是个码中文的地方,要找一个和中国相连的我最渴望看到的东东。心里一想中国,我脑子里马上映出颐和园的山山水水。后来,由于我这个网名妨碍了其他网友,我就自觉向前穿越,还是那个梦魂牵绕的园子,换个园子名而已。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要交代:))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享受生活!发现被人注册,只好在后面加了“99”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参与!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好有意思的话题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带妈妈的名字,就有家的温暖,也有随和和童趣!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我和植物真有缘,我的真名中有个木字偏旁,网名也有!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这个名字不花哨,但也不缺文艺气质,像一个典型的笔名!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道理。从小喜欢孩子,能成为一个孩子的妈是我的梦想。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知道了橄榄树网名的来历,很感人。人们对自己少年时代的幻想和喜好总是能永不忘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我试过几个名字都不通过,所以用了自己的名字。哈哈。内心的希望都在文章里了,写久了那些个就是我:)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中文永远比英文更能表达中国人的感情。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这个名字,听着可爱,并带着一点点张扬和开心,说得不对不要怪我哦!
cng 回复 悄悄话 羡慕中文网名能通过注册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大家都来交代了。

我是自己原来的笔名,就是在自己的小天地里。雪我也用过,我觉得蛮文青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被我碰对了,运气!!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我也是小财迷,不过没有在我的网名中表现出来,但如果这个名字别人占了,我的数字里也会有个8。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很有特点的名字,其实让人知道自己的内心世界也挺好,不然,写博作甚呢:))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我其实不是想测字,网名是网络年代的特殊产物,细细看,很有意思。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网名起得好。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有点道理,当初起网名时,想好了江南春及山里人家两网名,最后山里人家占了上风。结果发现山里人家已被人捷足先登(从来没见过此君昌泡过,估计早被遗忘,可惜了。)。所以加上顺口而响亮的数字,当然也暴露俺是个小财迷了,哈哈!起初俺这个网名被男女网友误认为是男的,看来这网名是中性的。
有些人的网名是玩笑幽默的...很有意思。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们这儿冬季长, 我也喜欢冷多过热的气候, 就有这名了。 问好橄榄树!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测字先生,古已有之...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其实歪打正着,迩东朗诵,是种清雅的感觉,不俗了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是的,会遇到,好多人就换自不换感觉,或者干脆加123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我当时上网玩玩,随手抓了个小名的拼音。
后来给建了博客,我后悔了,但已经不能改了。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也有偶然的成分,起好的已被注册,只好改动,通过了就是这个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