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晴天

有一粒花儿的种子,在旅行。
关注大自然之美,远离所有政治相关的是非与纷争。
如有转载我博客文章者,请征得我的同意,谢谢。
个人资料
多伦多橄榄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看, 蟹爪兰怎样惊喜了深秋

(2015-11-13 08:19:49) 下一个

多城小树     海外游子微生活  微信号:hwyz018

 

蟹爪兰,是仙人科植物,可以观叶,更可以观花,养护得当,每年可以开花三四季,十月,是蟹爪兰最佳开花时节。

蟹爪兰,品种非常丰富,大红,玫红,酒红,纯白的都特别漂亮,养护起来也很容易。

儿时的记忆中,第一次见到这种植物,是在一位从外地转来读书的同学家里,她的姨母就养了一盆蟹爪兰,花叶圆形散开,形状特别饱满,放在小厅堂的正中央,当时并没有开花,她的姨母看我喜欢,就从下面摘下两片叶子,说是回家一插就活了。

我拿回家去,放在旧花盆里,一周以后,就发现叶子根部长出白色小根须了,只可惜,我不懂精心养护,她们只发叶子不开花。冬天,一场小雪过后,就烂根死去了。

我的同学这才告诉我,她的姨为了养好这盆蟹爪兰,冬天家里特意生了炉子,这使得她的姨父对此花产生了由衷的感激,如若不是这盆花,她们一家不会享受生炉子的待遇。

这件事,让我觉得,在加拿大过冬天特别幸福,整个冬天,室内温度可以保持在二十度以上,人和花在这种温度里,都可以茁壮成长,去超市看到喜欢的花草,尽管买回家,即使是冬天,也可以让自己的家,象春天般生机盎然。

我的这两盆蟹爪兰,一盆已经养护多年,每年开花三到四次,分别在十月,圣诞前后,二三月与五六月,每次一开花,满盆都是花骨朵,朋友们都以为我给她们施了什么特别的好肥,其实,真没有,大约一两年,我会在盆里加点羊粪土,那是加拿大特有的一种自然肥,夏天买来几包,为院子里那些花花草草加点能量,顺便也给蟹爪兰添一点,她们就年年灿烂年年芬芳了。买来时,里面还夹了颗白色的,虽然也开花,却有些瘦弱,可能这个品种不如玫红的好养,以后最好将白色的单独分出来。

另一盆是在去年的圣诞前后购得,当时买来虽然满盆都是花朵,只一周时间就全部凋谢了,后来虽然加了点花肥,放在室内阳光较充足的地方,她们也不开花,有点花骨朵,还没有长大就败落了。这盆品种很特别,是洋红色的,花开以后,花瓣中间是白色,让她那热烈的美丽多了点小小的纯净,超市里并不多见,所以我非常喜欢,在夏季,便将她们搬出户外,加了点TOP SOIL和羊粪土,有些泛黄的叶子三天后就变得翠绿了,又历经一番风吹日晒,九月,她们居然开始结花骨朵,目前一个花骨朵都没有落,如今是满盆鲜花尽情奔放。

所有的花,开得都比我照片上更漂亮,我就恨不能把她们拍得更美,辜负了她们一片芬芳的热忱。

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处和作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真美。。。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wale' 的评论 : 肯定能,从店里买来的那盆,会败得比较快,没有关系,好好养护,只要活着,第二年春天放室外,她会发新芽的。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谢谢鼓励,我的手机很一般,嘿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秋冬季节,家里一定要摆几盆好看的花,不然生活多么单调,只剩下灰白了~~
wawal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及时雨呀。学习了!希望我也可以养好它:)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同喜欢, 你照的真好!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橄榄树照得太漂亮了。满室春意盎然的迹象。问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水鸟的花肯定养的比我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龄龄妈妈' 的评论 : 在春天时候,有卖TOPSOIL地方都有,我是在轮胎店买的,祝你养出漂漂花~~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第二个品种好,叶子肉厚,花色艳丽,而且是两种色彩夹一起~~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肯定会发新枝的,这花其实不难养,掌握了她的习性就好了,看我给六月霞的回复,就明白了,嘿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六月霞' 的评论 : 你夏天要把这种花搬到户外,不能太晒,然后施点羊粪土,羊粪是很干净的,他们只吃草,然后十月左右就会结花骨朵了,水一周浇一次,土不干不浇,浇就浇透。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来这里才养好这种花,以前在中国,阳台上养不好~~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我是“花痴”一个,这两天都在说叙利亚,要不我还要再来一篇写花的~~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哪里卖羊粪土?
龄龄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养得太好了!赞!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把蟹爪兰吊起来养,开花时上下花开很夺目,试试看 : )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很嫩的蟹爪兰!第二个颜色好看,我也有一盆。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我年初购的蟹爪兰,花谢后不懂得养,每出新叶不久就蔫了。昨天把旧叶全剪了,只留根部,希望来年能够枝繁叶茂,开出美丽的花朵。
六月霞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我特对蟹爪莲情有独钟,是因为妈妈以前在家里养了一盆特别漂亮的。几年前自己试过一次,全养死了;去年又买了两盆,现在一点动静也没有;希望圣诞节会有奇迹。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好艳丽的蟹爪兰,真美~~~~~~ ,橄榄树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蟹爪兰, 橄榄树很会养花, 赞一个!
橄榄树, 周末快乐!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你说的很对,我要照你的方法试试,这就是用手机随意拍的。。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惊艳!下次想拍得更好,找我,哈哈,开玩笑。试试放外面阳光下,或者家里的大灯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