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2天北东中欧7国6都 - 大气里加【5】

(2016-10-09 12:46:28) 下一个

从塔林(Tallinn)开车去里加(Riga)不到5个小时,公路状况很好,大多数路程时速都保持在100-120公里/小时左右。

 

以为里加和塔林是一对相似的兄弟(难兄难弟),去了才感觉他们截然相反,塔林美得如画,如世外桃源,没有缺陷(可能也是他最大的缺陷)。里加大气,有真实感,略有凌乱,但极富生活气息。

 

我们在海边城市Parnu稍停顿了半小时左右,意外学了新东西。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欧洲租的车里,会有这样的一块牌子(见下图,from wikipedia),我一直没注意,这次在Parnu才明白是什么。到了Parnu旧城, 许多车停在路边,边上很醒目的一个P字标志,下面一排小字,猜不出是什么. 感觉可以停车,可左右也没看到收款的机器。人不多,好不容易逮到个行人,却也不太能交流,她指着我车里的这块牌子(后来查到,这是Parking Disc), 伸出一个手指,说free free.  我先是有些困惑,怎么出租车公司那么牛,在塔林租的车,在异国停车还免费? 我拿出牌子研究起来,也就是一块24小时的人工钟面而已。我还是没明白,直到我观察了下其他的车,才猜出原来,这里停车是一个小时之内免费的,停车后,将牌子指向当前的时间,只要在一个小时之内回来就可以了。

 

我个人比较推荐的里加景点:

圣彼得大教堂: 这个教堂有点奇葩,不仅登楼收费,入内也收费(应该是2-3欧). 但因此人比较少,无意中提高了游览及摄影的质量,我倒是觉得很值得。它也是古城内第一高点,适合拍全景。 黑头宫和格林童话中的不来梅音乐家就在教堂边上。

出古城口的正东面, 是自由纪念碑和拉脱维亚国家歌剧院。自由纪念碑建于1935, 是为纪念在拉脱维亚独立战争(1918年-1920年)期间阵亡的军人而兴建,是拉脱维亚的自由、独立和主权的重要象征。其实在波罗的海三国我常常能注意到虽然无声但很强烈的对自由、独立和主权的追求。自由纪念碑再往东,推荐去Radisson Blu Hotel的顶楼酒吧,无敌360度景色,我是中午去的,人也不多。

古城往北,有一个非常安静的大片绿化地,再往西,则是里加出名的新艺术区建筑群 (Art Nouveau District)。

古城往南,则是大名鼎鼎的中央商场,各种商品都有,水果蔬菜鱼肉样样俱全。我们住在古城往北一条街出,从城南回去,好像出租车也就是4-5欧元左右。

 

图1-3: 圣彼得大教堂, 黑头宫, 不来梅音乐家.

无论是什么景色,最乐的莫过于飞奔了。

拉脱维亚国家歌剧院外

Radisson Blu Hotel 顶楼酒吧
 
夜晚的里加有一份独特的魅力,说不清道不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