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滇中金字塔

(2013-06-03 04:05:10) 下一个
 
對面梅園的梅花落盡後,春天來了。我弟弟小鈴鐺的病好了,又輪到我整天咳個不停,我得了肺結核,休學在家。那年春天,我剛滿十歲,爸爸因爲市裡有人向省委組織部反映,說他資歷太湥??静粦?摰玫侥趋岣叩奈恢谩K?运?苍诩屹x閒,等著重新安排工作。
家裡沉悶極了,每天只聽見我“咯咯……”的咳嗽聲。一天晚上,我坐在床上,媽媽一邊將我的衣服裝進一隻皮箱裡,一邊對我說:“小玉,明天跟你爸爸和姑媽到清淨寺去住幾天,那裡空氣好,有花有樹,正好養病。”我一聽高興得從床上蹦下來,手舞足蹈地唱:“清淨寺的小山,山上雖然沒有神,明媚的風景已够我留戀……。”惹得小鈴鐺哇哇大哭:“我不去幼兒園,我不去幼兒園,我也要去清淨寺……。”
清淨寺是我曾祖父晚年出家的地方,曾祖父去世以後,那個寺便荒廢了。寺在昆明西郊,因爲山高路遠,人迹罕見,每年去寺裡的就只有我家的人。曾祖父當年住的禪房至今還在,裡面有許多經書,還有些字畫。
第二天早上,我三舅幫我們挑著行旅,姑媽牽著我朝著慈雲山走去。我姑媽是個寡婦,解放前在宋市長家當女傭,解放後沒有去處,就住我家領我和小鈴鐺。
白色的蠶豆花,鑲嵌著一壟壟青綠色的麥苗,就像一塊塊巨大的寰劊?屣L吹來一陣陣豆花香。沿途可遇到三五戶農家小院,有的籬笆上爬著喇叭花,有的用金雀花,或木香花圍成護墻,裡面不時傳來幾聲鶏鳴狗吠。
清淨寺座落在慈雲山的山腰上,白雲飄渺宛如仙境。站在寺廟門前,極遠處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下面是一片葱翠幽深,寒氣逼人的竹林,不遠處有一座長滿松柏樹的小山。小山極圓極可愛,象一個綠色的翡翠包子,叫包子山。慈雲山左邊的山叫眠犬山,山形如臥犬。民間因此把這兩座山連起來稱爲“狗吃包子”。
寺廟裡曲徑通幽,綠蔭環抱,大殿裡的玉佛像已被人盜走,裡面空空蕩蕩的。寺裡栽著四時花卉,桃花、梨花、玉蘭、海棠、菊花,還有一株疏影橫斜,暗香浮動的古梅。寺中有座元代經幢,曾祖父曾蓋了一座亭子加以保護取名“明護亭”。
梅花謝了,樹上接著青梅。桃花、梨花、玉蘭花開得正盛。那碩大的玉蘭花瓣落下來時,我就拾起來交給姑媽,她會用它們來做玉蘭花餅。我和爸爸常常坐在亭子裡的石桌子前,他在那邊看書寫字,我在這邊做作業。
有時他教我背咏古詩,有時又朗讀散文給我聽。當他朗咏費孝通的《在滇池東岸看西山》時,我就聽迷了。
“……這裡不是有位仰臥著的女郎嗎?眼向著無窮限的高空。頭髮散亂地堆著,無限嬌慵,豐腴的前胸,在招迎海面的清風。青春的火燃燒了她,和她灸面的晚霞一樣紅,她雙膝微聳,她沒有睡,更不是醉,她一定瞪著眼,心裡比黑暗的潮水衝擊得更猛更凶。她像是在等待,用落日的赤赵谄谕??孟以碌挠呢懺谄笈巍?墒撬?却?氖钦l?豈是個忘情的浪子,在天河畔邂逅那家村女,忘了他的盟誓?豈是個貧困的樵夫,想偷折那個星園的枯柴,被人禁閉了?豈是個荒唐的狂生,在無窮裡采取極限,永沒有回頭的日子?……。”
“那女郎是誰呀?”我好奇地問。
“就是這座西山,她的頭髮浸在滇池裡,慈雲山就在她脚下。”爸爸合上書解釋。
“但西山是座石頭山,她怎麽會等著人呢?”我用筆在紙上勾出西山的輪廓,還真是一位睡美人。
“那是一個神話故事。很久很久以前,滇池邊住著一對年青夫婦。一天,妻子過生日,丈夫想去尋一件世間稀有的珍寶來送給妻子,於是他飛上天空,再也沒有回來,妻子留在滇池邊耐心等待……。”爸爸將書打開繼續編故事。
“他什麽時候才會回來?他爲什麽不帶著妻子去,要將妻子留在滇池邊化爲石頭呢?……”
我不停地追問,爸爸頭都大了:“你去問你姑媽吧,她知道的故事可多了。”
我姑媽正在厨房裡殺鶏,桌子上堆著從山下小村裡買來的蘿蔔、韭菜,新鮮極了,還帶著泥土的芬芳。
我將爸爸講的故事告訴了姑媽。她一邊拔鶏毛一邊說:“其實,昆明流傳著兩個睡美人的故事,一個廣爲人知的是西山睡美人,另一個却很少有人知道,那是……。”那天,我同時聽到了兩個睡美人的故事。
山居的日子實在幽靜清閒,但和爸爸、姑媽在一起,幷不沉悶。我仍然夜夜咳嗽,但精神比在家裡好了許多。
一天中午,我和姑媽在厨房裡包薺菜餃。缸裡的水不够用了,我就提著小桶到寺外右邊山腰上的“竹源泉”去提水。我走在荒草叢生的小路上,看見泉水邊的青石板上有兩個十一二歲的女孩背對我坐著。一個是山裡姑娘的打扮,梳一條長長的辮子,陰丹藍布的衣服,系著綉花黑圍腰。一個是時髦的城裡姑娘,穿著白色的洋娃娃裙,披著大波浪捲髮。
“小楓,你打聽到平彰的消息了嗎?前幾天那個女人又來了,差點把門給推倒了,嚇得我們死死頂住門。”農村女孩焦急地問。
“你家靜竹還是沒醒?”城裡的女孩問。“平彰不回來,她是不會醒的,所以你說咋辦?”
“我一直順著水源,尋到了東海,龍大爺說他們聽過平彰和靜竹的故事,但也不知道平彰現在在哪裡。他們叫我到海上各島問問,那裡可能會有人知道。”城市女孩說。
農村女孩問:“那你大約什麽時候回來?”
“你倆小心,當心我的水潑到你們身上。”我找了個站脚處,將桶伸進水裡。
兩人聽見我說話,驚得跳了起來,轉過頭來看著我。城市女孩哈哈大笑說:“原來是小玉,嚇我倆一跳。”
她咋會知道我叫小玉?女孩說:“你別奇怪,我叫小楓,昆明市沒有我不認識的人。”
她轉身對農村女孩說:“這是西峰師傅家的曾孫女小玉,這是你曾祖父的鄰居小梅。”
“小玉,別站在那裡發呆,我鍋裡等著水呢。”姑媽站在寺門前喊。
我忙提著桶往回走,走了幾步一回頭,兩個女孩都不見了。回到寺裡,我將遇到兩個女孩的事情告訴了姑媽。姑媽提過桶說:“可能是山下小村裡的女孩帶著城裡的親戚跑到山上來玩,村裡的事情我們不要去管。”
一天吃過午飯,爸爸在睡午覺,姑媽到山下小村子買菜。我一個人坐在走廊的曲欄上,用針穿火把果的珠子。一抬頭,看見小梅甩著條長長的辮子,笑眯眯地走進來:“小玉,我想請你到我家玩玩。”我正感無聊,聽她這麼說,立即就跟她去了。
小梅家的茅屋就在包子山下的樹林中。小屋依山而築,屋裡只有一几四椅,墻上挂著一副竹荷圖。小梅將圖畫卷起,畫後有一銅門,推開銅門,裡面是一條隧道,兩邊巨燭照明。穿過隧道,眼前一下開闊明朗了。洞中四壁都鐫爲室屋,挂著寰労熥印F渲幸晃荽怪?吨?橛竦淖仙?。?∏坝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